非遗创造美好生活丨2020山东非遗+旅游文创大赛启动

2020-08-27 14:3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27日讯 (记者 刘新)8月27日上午,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2020山东非遗+旅游文创大赛即日启动。大赛以“非遗创造美好生活”为主题,重点聚焦非遗十大门类进行文化创意产品的创作,旨在推动非遗助力扶贫脱贫和乡村振兴,推动我省非遗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推动非遗衍生品的开发,使非遗更好地融入现代设计、融入现代生活。

  大赛同时是山东省“五个大家”系列活动“大家创”的一项重要内容,以及省旅游发展大会“一十百千万”文旅嘉年华活动的一个重要活动。大赛内容包括新闻发布会、作品征集、评选评审、颁奖暨成果展览四个阶段,其中评选评审包括11月份的大赛初评和12月份的大赛终评,获奖作品成果展将在2021年“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月”期间举行。

  据介绍,本届大赛较往届拓展了参赛类别,更加突出非遗与旅游的融合,更加突出成果转化与应用,增加了非遗创意衍生产品设计类和非遗传播产品开发类两个类别。所有创作作品围绕非遗十大门类进行创作,包括传统工艺、表演艺术、民间传说三大主题方向。作品创作围绕文创推动非遗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须深入分析“文化+旅游”产品设计的特点,作品征集类型分为“非遗创新传承类、非遗创意衍生设计类、非遗传播产品开发类”3大征集类型。

  (一)非遗传承创新类

  本类别要求作品创作充分体现对非遗技艺的传承与创新,所有作品创作需基于非遗技艺本身进行,不可脱离开非遗技艺原本的艺术范式,但在内容与形式上要求创新,并与山东文化旅游相结合。具体创作方向包括:

  1.传统工艺。涵盖传统美术、传统技艺、传统医药三个类别。包含服饰制作、编织扎制、雕刻塑造、金属加工、剪纸刻绘(内画)、陶瓷琉璃烧造、文房(器具)制作、食品(中药)制作8个小类。

  (1)服饰制作:如鲁绣、鲁锦、旗袍制作、蓝印花布、彩印花布、花边钩织等;

  (2)编织扎制:如风筝制作、草编、柳编等;

  (3)雕刻塑造:如石雕、木雕、玉雕、微雕、泥塑等;

  (4)金属加工:如金银首饰制作、铜印铸造等;

  (5)剪纸刻绘(内画):如剪纸、年画、内画等;

  (6)陶瓷琉璃烧造:如黑陶、琉璃等;

  (7)文房(器具)制作:如毛笔制作、造纸、砚台制作、乐器制作等;

  (8)食品(中药)制作:如阿胶制作等;

  2.表演艺术。涵盖传统音乐、传统戏剧、传统舞蹈、曲艺、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等类别。

  3.民间传说。涵盖民间文学、民俗等类别。

  (二)非遗创意衍生设计类

  要求围绕非遗十大门类,具体包括本届大赛传统工艺、表演艺术、民间传说三大主题方向,进行非遗创意衍生作品设计。本类别作品创作要求充分体现创意性,充分体现文创设计对非遗现代性传承的助力作用。

  具体创作方向,可包括有形的实体类型的文化创意产品设计、创意衍生的包装作品设计,以及数字形式的VR、AR、APP等交互类作品设计、衍生游戏设计等,充分适用于景区、商场、博物馆等文化旅游场所展示与售卖。

  其中,“民间传说”与“表演艺术”方向,鼓励针对某一民俗、某一表演形式、某一民间故事、乡村俚语等,进行文化创意产品开发;

  (三)非遗传播产品开发类

  要求围绕非遗十大门类,具体包括本届大赛传统工艺、表演艺术、民间传说三大主题方向,进行非遗文化创新传播作品设计。本类别作品创作要求充分体现创新性和传播价值,充分助力山东省非遗文化的对外传播、文化交流,充分体现创意性。

  具体创作方向,可包括数字传播形式的影视、动漫、微电影、创意卡通形象、表情包、插图插画、海报设计、音乐产品、有声读物等类型作品,尤其鼓励具有较高科技含量的产品参赛。

  齐河黑陶技艺非遗项目传承人、“2019年山东非遗+旅游文创大赛”传统工艺类二等奖代表刘旋子介绍他的黑陶技艺

  据了解,去年首届山东非遗+旅游文创大赛的成功举办,丰富的非遗资源、数量众多的文创机构和一大批才华横溢的设计师和传承人,为开展好非遗+旅游文创大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020山东非遗+旅游文创大赛将不断提高落地转化效益,帮助和带动更多山东非遗项目创新传承和发展。

责任编辑:刘新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