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创意,不文旅!中国文旅博览会让文化"活"起来

2020-08-21 17:20:00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当成都的创意设计周遇上山东的文旅博览会,将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极具艺术特色的文创IP、极具发展潜力的创意设计产品……在今年首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上,“创意设计”对文旅产业的有力“加成”是一大突出亮点。

  令人期待的是,已经举办了六届的成都创意设计周,将于9月17日亮相于首届中国文旅博览会的创意设计产品展区。在家门口欣赏成都的创意产品、汲取成都的创意灵感,无疑为山东文旅产业发展注入了新的“生长因子”。

   

  文旅博览会执委会专班办公室供图

  可欣赏、可参与、可消费,创意设计玩“出圈”

  根据公开报道,2019年11月8日至11日,作为第六届成都创意设计周的官方指定吉祥物,梳着莫西干发型、背着粉红色小猪包包的“对眼莫西”熊猫萌化了不少人的心。

  除此之外,互动体验4.0版“奈雪的茶”;在蜀绣汉服中体验“国潮”之美;意大利最潮的回收材料环保“包包”等各具创意设计特色的时尚潮流也赚足了众人的眼球。

  据了解,这场可感知、可阅读、可欣赏、可参与、可消费的创意设计周,涵盖了金熊猫天府创意设计奖、第六届成都创意设计周展览会、iF 成都创意设计论坛三大主体活动,以及文旅创意设计产业项目招商推介会暨签约仪式等配套活动。

  可以说,每一届都在成长的成都创意设计周凸显了“中国大趋势、成都创意城”的典型效应。也正因如此,随着本次成都创意设计周在9月份的首届中国文旅博览会上揭开神秘面纱,观众在大饱眼福的同时,也将通过参与互动亲身体验创意设计的魅力。

   

  文旅博览会执委会专班办公室供图

  以设计为媒赋能创新产业,山东文旅该向成都学什么?

  以创意设计为媒,文旅融合能够对一座城市释放出更大的辐射力、影响力和感召力。对于山东、济南来说,无论是创新产业链条延伸,还是多元文化的可持续开发,创意设计都可以为其赋予源源不断的生长动能。

  值得一提的是,第六届成都创意设计周围绕创意设计引领成都发展的主题,特别策划了“新旅游·潮成都”文化旅游创意系列活动。为了促进“文旅”更好的贯穿于经济社会多行业多领域中,首届中国文旅博览会也策划开展了近40项文旅系列活动,“泉韵二安·礼赞济南”设计大赛、山东文创和旅游商品创意设计大赛等多个文旅创新设计活动便被收录其中。

   

  文旅博览会执委会专班办公室供图

  此外,在即将开幕的博览会上,创意设计产品展区还将聚焦各大重点院校、产业园区、文化企业的创意设计作品和产品,对外进行集中展示。通过文化创意和设计相结合的方式,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这也进一步推动了山东、济南加快实现由“制造”向“创造”的转变。

  文旅设计,要根植于自身的城市文化,在传承中创新。当前,2020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暨首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召开在即,带着这份使命,必将让创意设计的力量焕发新的生机。(记者 范明昱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刘新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