件件展品都是宝 这届文旅博览会"敦煌范儿"十足

2020-08-21 17:18:00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仿制展出的琵琶、箜篌、胡琴、筚篥等古代西域乐器,精致的书签、胸针,可借助手机App与人互动的“小飞飞”AR系列……9月17日至21日,首届中国文旅博览会将在山东国际会展中心(济南西部)举办。记者从博览会执委会获悉,博览会创意设计产品展区将迎来一批颇具“敦煌范儿”的展品,以千里陇原大地、传承八千年的华夏文明为素材,向观众展示一波最正宗的“甘肃style”。

  古乐器穿越时空到济南

  经过多年挖掘研究,在古老敦煌壁画中沉寂了千年的阮咸、雷公鼓、埙、琵琶、箜篌、胡琴等古乐器,将“飞”出壁画,走进首届中国文旅博览会创意设计产品展区。

  敦煌壁画乐器图像是中华民族宝贵的文化遗产,而敦煌壁画乐器的仿制和敦煌壁画乐舞复原展示,是一项具有国际文化标志性的工程,也是敦煌研究院最具特色、最有分量、最有影响的重要研究成果之一。研究人员还进行了新一批敦煌壁画乐器的仿制,旨在抢救性保护敦煌壁画乐器与敦煌乐舞,更好地展示敦煌壁画中古代乐器和敦煌乐舞文化的博大精深。

  据悉,此博览会将集中展出复原敦煌古乐器,其中还有出自莫高窟112窟《观无量寿经变》、蜚声中外的舞剧《丝路花雨》中英娘手中的那把“方头琵琶”。

  甘肃“网红文创”将亮相

  除了“千年古乐”,此次敦煌还将“花样文创”带到了首届中国文旅博览会现场。届时将同时展出“俄罗斯画家画敦煌”项目,展出的油画作品,均为俄罗斯列宾美术学院18位一流水平的当代油画艺术家在敦煌采风后创作完成。其中既有对壁画的临摹,也有敦煌人文景观的描绘,在不脱离敦煌壁画基本内容的同时,充分展示了画家的创作风格。

  博览会还将同时展出结合本次活动开发推出的纪念邮票、摆件、书签、微型油画及精致的飞天书签、敦煌壁画藻井花造型胸针、“幻灵煌”九色鹿系列等。同时,还有取材黄河文化、敦煌文化设计的手机壳、胶带、丝巾和以马家窑文化为图案元素设计的彩陶娃贝勒爷,以元代蓝玻璃莲花托盏为原型和素材设计的“蓝莲系列”等“东方密语”系列文创产品。敦煌研究院推出的“‘一带一路’画敦煌”系列涂色书、“念念敦煌”“星空下阐释敦煌”“敦煌壁画猴年年历”“敦煌壁画元素节气卡”等文创品牌也将来到济南。

  甘肃的“历史再现工程”“乡村记忆博物馆”“绝色敦煌之夜”演出等经典文化创新创意项目也将同时亮相展会。(新时报记者石晓丹)

  原文:件件展品都是宝 敦煌精品“飞入”首届中国文旅博览会

责任编辑:刘新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