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多款“金融支持包”为文旅企业纾困

2020-06-04 16:44: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5月27日,中国工商银行山东省分行与省文化和旅游厅在济南签署《助力文旅企业纾困 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协议》,中国工商银行山东省分行将在3年内为山东省文化和旅游行业提供100亿元新增授信额度,用于支持山东省重点文旅项目建设。此举成为山东省汇聚金融力量持续支持文旅行业“复苏”的又一务实之举。

  旅游业对现金流依赖较大,为推动文旅产业回暖升温,今年3月23日,省文化和旅游厅会同省地方金融局、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省银保监局联合下发通知,明确金融支持重点和支持方向,指导金融机构为文旅行业提供量身定制的信贷服务,多款“金融支持包”成为文旅企业复工复产的“及时雨”。

  沂水县是山东省首个旅游标准化示范县,旅游业税收占全县总税收的25%左右。突如其来的疫情,使当地旅游业投资、消费、经营等受到很大冲击。“3月初,我们从沂水县旅发中心拿到了一份有资金需求的文旅企业客户清单,共503户,用一个月时间全部进行了对接。”沂水农商银行零售业务部总经理王健介绍,在省农信联社指导下,该行推出的“助旅贷”产品,专为中小微文旅企业量身定制,景区、饭店、旅行社以及相关涉旅行业均可申请;在利率方面,依托中国人民银行再贷款再贴现政策,利率可低至4.55%;在担保方面,灵活采用信用、保证、抵质押等方式担保,优先采用家庭亲情贷办理,并鼓励景区以收费权、租金收入、运营收入等权利设定抵质押担保。同时,为文旅行业客户提供“一站式”服务,开辟绿色通道、简化贷款手续及办理流程,最快当天、最慢2日办结。

  在提出“旅游富市”战略的日照,各区县农商银行推出的“文旅富市贷”具有利率优惠、贷款额度宽松、还款方式灵活、贷款周期合理等优势,目前已为全市180余家中小文旅企业发放贷款3.6亿元。

  同时,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针对全省文旅企业推出“文旅春天贷”产品,今年提供不低于20亿元贷款支持额度。

  “疫情期间虽然没有游客,但很多文旅企业的支出依然庞大,比如海洋馆需要继续饲养鱼类,酒店需要照付租金,景区需要修缮设施等,并不是关门就能解决问题。”中国工商银行山东省分行工作人员介绍,对有还贷压力的企业,该行积极为其办理延期、展期等业务,对急需资金支持的企业,也全力为其推出专项贷款产品。此外,该行目前已为住宿餐饮、旅游景区企业提供融资70亿元,有力保证了章丘明水古城、青州古城、小清河开发等项目的运行。

  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引导全省金融机构将受疫情冲击较大的文旅行业作为重点支持对象。党委书记、行长周逢民强调,各银行业机构要带头打造政策协同机制与“政银企”融资高效对接机制。截至3月末,全省文化、体育和娱乐业贷款余额199.5亿元,比年初增加20亿元,同比多增18亿元。其中,全省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特色民宿和农村康养等领域贷款余额88.7亿元,比年初增加12.6亿元,同比增长29.9%。

  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一段时间,文旅主管部门将继续联合各大金融机构,精准有序扎实推动对文旅企业的金融纾困。

责任编辑:刘新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