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期间济南市文旅市场平稳回暖 实现营业收入2304.9万元

2020-05-06 09:4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6日讯 今年“五一”假期是济南市进入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的首个小长假,也是12年来首个5天的“五一”假期。济南市全市文化和旅游市场平稳回暖,安全有序。据调查统计,在景区客流量确保不超过最大承载量30%的前提下,截至5月5日14时,济南市重点监测的16家A级景区假期共接待游客69.9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2304.9万元;全市国有博物馆、国有美术馆、公共图书馆、公共文化馆等文化场馆累计接待观众2.3万人次,组织各类线上活动参与观众超过100万人次;全市接待持证住宿游客23.1万人次,其中重点监测的14家星级饭店客房平均出租率为37%;假日期间,全市重点监测的九如山不二木居、花筑·柒舍、廓庐、石养山居、乐沃、安子峪、隐泉别院等10 家泉城人家民宿,入住率均接近100%,出现了一房难求的情况。

  一是加大文旅产品供给。组织区县文旅部门和企业策划举办“济南文旅休闲大汇‘五一’春光嘉年华”,推出60多项文旅休闲活动;联合省旅游行业协会自驾游分会推出济南春季十大主题自驾游产品,共45条自驾游线路;组织星级饭店推出百余项住宿和餐饮优惠活动;联合有关部门和主流媒体组织文旅商企业跨界开展“来客LIKE济南”城市助燃计划,举办泉城护泉打卡等系列活动。

  二是强化景区疫情防控和有序开放工作。制定《关于做好“五一”期间旅游景区疫情防控和安全有序开放工作方案》,突出八项重点工作,进一步强化责任、明确任务,多措并举,确保文化旅游市场秩序平稳有序。制定《景区和假日市场管理督导检查工作方案》,成立13个督导检查组,由局领导带队到各区县开展督导检查工作,与区县文旅部门形成联动工作机制。假日期间,省、市文旅系统每天召开区县视频调度会,通报存在的问题,压实落实措施;每天通过三大电信运营商向市民游客发送“五一出游提示”,通过各媒体平台发布旅游线路产品信息和景区门票预约信息,引导市民游客遵守防疫要求、加强自我防护、预约出游、文明出游。

  三是加强实时巡查,维护市场秩序。严格落实假日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值班人员24小时值守,积极开展组织协调、安全调度和信息预报等工作。五一期间,加强市场巡查工作,共出动执法人员330人次,出动检查车辆80台次,共巡查景区129家次,检查旅行社141家,检查旅游团队5个,检查导游6名、酒店42家、文化经营单位605家,共处置疫情防控隐患问题5个,责令改正5次。假日期间未出现重大投诉事件和重大安全事故。(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刘新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