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海底世界划入青岛旅游集团 老馆能否借此焕发新春?

2020-04-17 17:4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17日讯 大地回春,万物皆在苏醒,疫情影响下的各行各业也都在逐步回到正轨。青岛旅游业也正迎来新的发展态势。近日,一则青岛海底世界股权划转的消息引发广泛关注。
  青岛旅游集团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称,4月7日,青岛旅游集团与青岛海洋科技馆完成股权划转协议的签署工作,正式将青岛海洋科技馆持有的青岛汇泉海洋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即“青岛海底世界”景区)51%的国有股权划转至青岛旅游集团有限公司。这是旅游集团旗下继奥帆中心景区后再添新的旅游资源。
  新兴景区已成为青岛旅游的必选“打卡地”
  据了解,青岛海底世界始建于1932年,前身为青岛水族馆,是中国历史上第一座水族馆,长期以来,青岛水族馆承担着海洋科普的重任。2002年5月,青岛水族馆与山东鲁信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合作成立青岛汇泉海洋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负责海底世界后期建设及经营,这是其商业化进程中至关重要的一步。2003年8月,青岛海底世界正式开业,仅有的两名股东分别为持股51%的大股东青岛海洋科技馆和持股49%的山东鲁信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股权结构一直未发生过变化。
  青岛海底世界整合了青岛水族馆、标本馆、淡水鱼馆等原有旅游资源,并坐落于老城区黄金海岸线上,毗邻青岛著名风景区鲁迅公园和第一海水浴场,稀缺海洋生物资源的丰富性以及景区核心区域的便利性,让其具备了成为“网红”旅游景点的重要优势条件。作为新兴景区,青岛海底世界已成为可以与栈桥、八大关等齐名的知名景点。
  “没看过海底世界,别说你到过青岛。”这句耳熟能详的海底世界宣传语,将青岛海底世界与青岛这座著名沿海旅游城市紧密关联起来,成为了不少游客来青岛旅游的必选“打卡地”。
  接待能力不足、旅游产品单一等问题制约发展
  尽管在青岛旅游业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但不能忽视的是,其短板及后天发展的劣势也十分明显。
  青岛海底世界整体上以观赏为主,配套设施陈旧老化、不完善,缺乏附属娱乐项目,活动内容比较单一,对游客的吸引力有限。坐落于老城区黄金海岸线既是其优势,也造成了其展出面积明显不足、体量狭小、接待能力有限等诸多弊端。青岛海底世界占地面积仅为7000平方米。青岛另一4A国家级旅游景区青岛极地海洋世界占地面积就有21万平方米,相比北京海洋馆等国内排名靠前的海洋主题公园,青岛海底世界的整体规模也相差甚远。
  2019年十一黄金周期间,青岛海底世界接待游客10.56万人次,而青岛海昌极地海洋公园接待游客为12.97万人次。设施陈旧单一、接待能力不足,也导致停车难、周边交通拥堵等问题,这些不足都严重影响到了游客的观光体验。
  开业17年来,无论是游客接待量、营业收入,还是影响力,与全国知名水族馆相比,其实力还略显薄弱。就连比青岛海底世界晚3年成立的青岛海昌极地海洋公园,其人气丝毫不亚于青岛海底世界。
  此次青岛海底世界划入旅游集团,或许是青岛海底世界寻求突破,加快转型的良好契机。青岛旅游集团有实力助力青岛海底世界实现场馆面积的拓宽,旅游产品的丰富。
  青岛旅游集团成立于2013年11月,前身为东奥集团,由青岛城投100%出资成立,作为二级子公司,负责建设和运营青岛城投旗下旅游板块业务。2015年12月,经青岛市政府批准,青岛旅游集团从青岛城投分立,列入青岛市市直企业管理。自2016年起,青岛城投两次将所持有的部分旅游集团股权无偿划转至青岛市国资委。
  截至2019年12月,青岛旅游集团注册资本金42.6亿元,总资产近127亿元,旗下拥有19家子公司,经营范围涉及景区景点、海上旅游、游艇服务、会议会展、酒店运营、旅游交通、节庆活动、体育产业、文创商品开发、城市公共服务、地产开发与管理、外事服务等众多领域,并逐步吸纳、整合青岛市其他优质旅游资源,现已形成旅游大项目投资与建设、海洋旅游、景区管理与运营、旅游交通与服务、文体演艺与节庆会展、酒店管理与会议服务、旅游商业及旅游商品开发七大主营业务板块,是青岛市最具竞争力、产业链最完整的大型国有旅游集团。
  整合青岛市旅游资源、加快旅游产业升级,本来就是青岛市成立青岛旅游集团的初衷,官方将此次划转称之为“是对旅游集团企业综合实力的增强,更是青岛市优质旅游资源整合、促推产业集群发展的典范与突破”。此次“易主”,正值旅游业逐步走出疫情影响的良好阶段,青岛旅游集团与青岛海底世界如何实现优势互补,资源有机整合,以崭新面貌抓住疫情之后的旅游消费契机,值得共同期待。(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王文馨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