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战“疫”:临沂市文化和旅游系统强化举措应对疫情

2020-02-12 10:5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12日讯 为全面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临沂市文旅系统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上下一心,迅速行动,强化举措,切实提高疫情防控实效。

  一是迅速细化工作机制。在临沂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县文化和旅游部门加强联动、密切配合,健全工作机制。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6个专项工作组分工负责,先后3次下发关于做好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紧急通知,加强做好文化旅游场所疫情防控工作。2月10日,临沂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曹首娟带头倡议,组织干部职工为支持疫情防控踊跃捐款,共克时艰。

  二是持续落实防控任务。全面落实省文化和旅游厅、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系列通知要求,积极落实省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相关措施,按照“防输入、防散播”要求,市县两级文化和旅游市场执法人员组成疫情防控督导组,严格文化旅游场所督导检查,不间断巡查网吧、KTV、电影院、景区等文化和旅游经营场所停业情况,提高经营业主疫情防控意识,确保防控期间文旅市场平安稳定。

  三是加强舆论宣传引导。组织全市文旅工作者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持续宣传疫情防控工作讯息和安全知识,不断用文艺的力量鼓舞士气,振奋精神,坚定抗“疫”必胜的信心。目前,累计创作音乐、曲艺、绘画、书法、非遗等各类文艺作品320余件。通过在线播放、微信公推等形式,发布“战疫|临沂文旅人以“艺”同行”系列信息,其中《等着我,亲爱的人》《逆行的爱》等歌曲广为传唱。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广播电视宣传工作的通知》,各县区广播电视台播放“防护专题公益广告”,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应急广播村村响深入持久宣传,滚动播放疫情防控知识,营造合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浓厚氛围。

  四是推出线上文旅服务。结合公共文化场馆闭馆实际,为满足广大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充分整合利用数字资源和互联网手段开设网上美术馆课堂、数字图书馆、博物馆等服务活动,让群众共享线上文旅大餐。临沂市文旅局在“文旅临沂”公众号开设“码上游临沂”版块,市民通过手机即可实现VR视角游景区;市博物馆线上开展“临博趣味答题”“临博文物线上赏析”等系列活动,实现全景漫游汉画像石专题展、临沂历史文化展等经典展览。市美术馆线上开启中国传统木版年画展之郯城木版年画、东西方艺术家笔下的劳动绘画等展览;市图书馆推出电子阅读服务,让读者足不出户畅享海量阅读资源。(临沂市文化和旅游局)

责任编辑:褚福星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