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克时艰 全力以赴抗疫情 泰安文旅在行动

2020-02-01 22:3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1日讯(记者 刘爽)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泰安市文化和旅游局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以及省市委工作要求,立足自身职能,果断采取措施,积极主动作为,周密安排全市文化和旅游系统及行业疫情防控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

  全市文化和旅游系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重大政治任务,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采取更严格、更有效、更扎实的措施做好防控工作。一是进一步深化认识。1月27日、1月29日,市文化和旅游局先后召开系统科级以上干部会议、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贯彻市委常委扩大会以及全市疫情防控有关会议精神。局党组书记王新民对全市文化和旅游行业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动员部署,要求全行业深刻认识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和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切实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以实际行动体现对人民生命健康的高度负责。二是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成立市文化和旅游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并根据文化旅游系统和行业实际,建立“一办六组”防控工作机制,市文化和旅游局设立领导小组办公室、旅行社与星级饭店督导检查组、旅游景区(点)督导检查组、公共文化活动与场所督导检查组、文化娱乐经营场所督导检查组、文物安全督导检查组、信息宣传与舆情组,在全系统建立起网格化联防联控机制。三是进一步完善工作方案。科学制定《泰安市文化和旅游局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试行)》,并随着疫情发展进一步修改完善工作措施,明确疫情防控工作任务、责任分工、报告时限与应急程序以及工作纪律、奖惩与责任追究等重点内容,切实夯实工作责任,做到每个环节都有人抓、有人管、有人干,确保各项部署要求和防控措施都能落地落实。

  落实一级响应,强化行业管理

  坚持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市政府以及上级宣传、文旅、广电部门相关文件和通知要求,不断细化工作措施,扎实推进工作落实。一是及时关停公共文化场馆、大型文化旅游节庆活动。根据上级要求,1月24日,市文旅局通过官网、微信公众号、电视台等渠道发布了泰安市《关于暂停公共文化场所和大型文化旅游活动的公告》。市文化艺术中心、市文化馆、市图书馆、市美术馆即日起闭馆。岱庙景区即日起关闭,原定于1月25日至31日举办的泰山岱庙长春庙会(贺年会)活动取消,泰安老街灯会活动取消,在泰山会展中心广场举办的灯光美食文化节亦取消。同时,根据文旅部、省文旅厅通知要求,督促所有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暂停经营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产品。二是果断关停旅游景区、经营性文化娱乐场所。报经市委市政府同意,1月25日,市文化和旅游局发布了《关于暂停旅游景区、文化娱乐场所的紧急公告》,要求全市A级旅游景区、工业旅游示范基地、乡村旅游点和公共文化服务场所、电影院、书店、娱乐场所、营业性演出场所、艺术品经营场所以及互联网上网服务经营场所等,于1月25日24时前一律关闭。1月25日18时起,泰山景区各景区景点暂停对外开放。截至24点,全市74家A级景区、23家城市影院、14个工业旅游示范点、47个乡村旅游示范点全部暂停对外开放。三是严格督导检查和综合执法。1月26日,针对全市互联网上网服务经营场所仍有部分在线的情况,一方面向各县市区、功能区下发紧急通知,另一方面安排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对娱乐场所和网吧的关闭落实情况进行核查,全市190家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按照规定最后全部关闭。同时,积极开展文化旅游、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物行业督导检查。自1月25日起,根据疫情防控工作形势需要,市假日旅游市场秩序综合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及时做出调整,市公安、文旅、城管、市场监管、卫健等部门及时将工作重心调整为检查各景区景点落实《山东省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工作情况上,重点督导景区景点周边秩序维护、安全防控措施落实、人员密集区域疏散疏导等工作。市“联合检查组” 每天对各景区开展检查,重点检查各景区景点落实停止营业工作要求及景区景点周边秩序维护、安全防控措施落实、人员密集区域疏散疏导等工作。

  认真履职尽责,强化防控宣传

  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充分发挥文旅行业特点,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和舆情引导工作,抢占舆论制高点。一是切实加强行业防控宣传工作。按照省委宣传部、省广播电视局有关要求,了解掌握疫情防控保障工作需要的印刷企业,特别是卫生防护用品、疫情防控宣传品等印刷企业的生产情况,协调解决企业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完成疫情防控工作印刷保障任务。积极引导广电行业安全播出,用好应急广播平台,宣传防疫知识,积极服务基层、农村疫情防控工作,加强公益广告制作播出,营造浓厚疫情防控社会氛围。二是积极构建线上文旅网络阵地。充分发挥局官方网站、“天下泰安”微信公众号平台作用,在局官网开设“共同战‘疫’·泰安文旅在行动”专栏,转载发布中央、省、市疫情防控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以及全市文旅行业疫情防控工作信息,积极传播文旅战“疫”正能量。在“天下泰安”平台开设抗击疫情专栏,专题刊登文旅行业抗击疫情的第一手信息、应对疫情的第一手资料,面向广大游客、市民及时解答疫情防控咨询,定期发布疫情防控处置信息,普及科学防疫知识。三是积极创作“抗疫”文艺作品,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正确引导科学防疫。四是积极回应群众关切。针对广大市民游客关心的问题,制发行业《倡议书》,解读中央、省、市关于文旅行业的疫情防控政策,最大限度的满足市民游客和行业企事业单位了解政策的需求。五是提升行业素质,开展线上文旅业务知识培训。在“天下泰安”平台拟开办“文旅泰安大课堂”,解读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政策,系统介绍泰安泰山文化、文物、非遗、旅游、景区等方面的知识,构建起24小时服务广大市民、游客、文旅行业工作者学习掌握泰安文化、旅游知识的线上教育平台。六是加强行业疫情防控舆情监测、舆情分析和风险评估,健全信息沟通渠道,严控“散播类”舆情,不信谣、不传谣。

  抓好内防内控,强化战时管理

  落实局党组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切实加强对本部门、本系统内部疫情防控,防止“灯下黑”,确保防控工作有序开展。一是加强行业防疫工作党的领导。局党组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行业党员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让党旗飘扬在防疫战斗第一线。局党组书记王新民同志带队到酒店、景区、网吧、影院、商场、旅行社以及市文化艺术中心、市山东梆子艺术研究院等防疫工作第一线开展疫情防控督导检查,组织动员党组织和文旅系统广大党员、干部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为打赢行业疫情防控战役提供坚强政治保障。局机关及下属各单位党支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确保上级要求传达到位、任务落实到位。二是严肃工作纪律。加强对部门单位工作人员的管理,机关工作人员保持24小时通讯畅通。严格请销假制度,未经批准,任何个人不得擅自去疫情发生地区办理公务或私事。减少集中开会,控制会议时间,尽可能采取线上办公方式进行。做好工作区域的消毒工作,保持环境清洁,把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到公务活动的各个环节。三是加强值班值守。针对延长假期新情况,重新调整了文旅假日值班安排,充实加强了值班值守力量,并就联防联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假期中,每天安排专人督促旅行社严密关注前往武汉等病例发生所在城市的旅客,做好旅客信息登记;指导督促星级酒店等人员密集型场所,积极做好来自疫情高发区人员的信息登记汇总上报工作。建立健全信息报告制度,严格落实值班人员24小时值班和疫情“零报告”“日报告”制度,重要情况及时请示报告,为疫情防控提供坚强保障。

  下一步,泰安市文化和旅游局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市委工作部署要求,在进一步细化防控工作的基础上,严格防控措施,狠抓工作落实,以守初心、担使命的精神,确保防疫工作在全市文化和旅游系统扎实有序规范开展,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褚福星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