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总书记春节足迹 探访旅游扶贫富民路

2020-01-23 11:4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23日讯 春风暖意,催促着人们奔向幸福的脚步;中华大地,处处洋溢着勃勃生机。在新春佳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云南,看望慰问各族干部群众,向全国人民致以新春祝福。总书记云南之行的第一站来到了腾冲市三家村。三家村曾是建档立卡贫困村,当地积极发展乡村旅游等,于2017年实现脱贫摘帽。习近平在与村民座谈时指出,乡亲们脱贫只是迈向幸福生活的第一步,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

  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旅游业是产业扶贫的重要方式,发挥着独特的扶贫富民作用,成为很多贫困地区群众迈向幸福生活的有效途径。近日本报编辑部联系走访了多处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春节前夕考察过的地区,发现不少地方已经通过发展旅游的方式实现了脱贫富民。

  三家村:佤族特色村 旅游助小康

  2020年1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腾冲市清水乡三家村中寨司莫拉佤族村。总书记在三家村考察时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都不能少。

  中寨司莫拉佤族村距腾冲市区13公里,有着500多年历史,是民族文化保存完整的原生态古寨。全村人口299人,其中佤族271人,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6户71人,通过发展乡村旅游、种植和养殖业、劳务输出等,目前已全部实现脱贫。

  佤语“司莫拉”意为“幸福的地方”。近年来,这个原生态古寨着力打造佤族文化特色旅游村,推动产村融合,帮助村民脱贫致富;努力建设美丽乡村,硬化道路、保障饮水、美化村容,改善村民生活条件;还通过开展素质提升行动,为当地干部群众提供厨艺、茶艺、电子商务等培训。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小山村实现了“开发一处景点,繁荣一方经济,致富一方群众”的良好效果。

  目前,中寨司莫拉佤族村内建有佤族风情广场、木鼓屋、民俗文化陈列馆、农耕文化观光区、瓜果采摘体验区等景点。2019年,该村获评3A级景区。2019年以来,接待游客达5万人次。

  “村寨成为3A级景区以后,吸引游客越来越多,收入也翻了好几倍。”清水乡三家村党总支书记赵家清说,“总书记的到来让我们备感振奋,大家的能动性、主动性都大大提升。相信未来我们中寨司莫拉佤族村的旅游会发展得越来越好。”

  神山村:红色小山村 农家忙引客

  2016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神山村考察时指出,扶贫、脱贫的措施和工作一定要精准,要因户施策、因人施策,扶到点上、扶到根上,不能大而化之。

  神山村地处黄洋界脚下,曾经是江西井冈山为数不多的一个偏、远、穷的小山村。近年来,当地牢记总书记殷切嘱托,大力推进旅游扶贫等,于2017年实现脱贫摘帽。

  神山村按照景区的标准来打造村子。在国家、省文化和旅游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编制了相关规划,整合各方力量,新建停车场、旅游公厕、污水处理设施和标识标牌。同时,调动村民积极性,让每一栋房子、每一扇篱笆、每一块田地都成为一道景观。

  神山村党支部书记彭展阳说:“脱贫不是我们的最终目标,让老区群众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才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围绕脱贫攻坚巩固提升,神山村采取“公司+合作社+贫困户”模式,打造黄桃和茶叶生态景观园,让群众从中获得稳定收入;采取“公司开发经营、农户出租入股”模式,利用闲置房屋大力发展精品民宿;积极拓展客源市场,采取统一客源分配、统一服务管理、统一接待标准和分户经营的模式,实现农家乐持续健康发展。2019年,全村旅游收入达1500万元,人均增收1.2万元。

  梁家河:知青插队村 旅游新气象

  2015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陕西考察调研,向革命老区人民和全国各族人民祝贺新春。当时总书记陕西之行的第一站来到了延安市延川县梁家河村,这里也是总书记曾经下乡插队的地方。

  如今,已实现脱贫摘帽的梁家河大步向前、迅速发展,尤其是依托旅游业实现进一步增收致富,奠定了长远发展的基础。

  临近春节,梁家河村沐浴在阳光下,一派忙碌、热闹景象。原梁家河村党支部书记石春阳开办的“春阳农家院”早早就热闹起来,家人在厨房点火备菜,一排排食材整齐地摆放在架子上,准备迎接游客。石春阳说:“开办农家乐,乐了游客,也乐了我们自己,每年都有十几万元收入。”

  返乡创业的梁家河村民石志岗正在自己的老房子前烤月饼。每当有人经过,他便热情地递上冒着热气的月饼。“免费尝,不要钱,好吃再买。”

  村民梁玉金2016年在村上开了一家土特产门市部,现在每年净利润二三十万元。

  5年来,习近平总书记的深情牵挂、殷切嘱托,一直温暖着梁家河父老乡亲的心,激励着人们团结奋斗奔小康。

  阿尔山:林区变景区 环保又富民

  2014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阿尔山考察时强调,我们党员干部都要有这样一个意识:只要还有一家一户乃至一个人没有解决基本生活问题,我们就不能安之若素;只要群众对幸福生活的憧憬还没有变成现实,我们就要毫不懈怠团结带领群众一起奋斗。

  阿尔山市是林区转型发展的典型地区,旅游业在其转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作为文化和旅游部定点帮扶市,阿尔山依托自身森林、冰雪、康养、特色民俗等资源,大力发展旅游业。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阿尔山市于2019年宣布脱贫摘帽。

  阿尔山市文化旅游体育局局长白峰介绍,阿尔山市的贫困村全部分布在旅游景区内或者景区20公里辐射范围之内,均具备发展乡村旅游的条件。2019年,阿尔山继续深入落实“一村一规划”行动,做到“一村一方案、一街一设计、一户一张图”,实现旅游扶贫重点村修建一处停车场、设立一处游客服务中心、建一处星级旅游厕所、设立一套旅游标识系统、设立一处乡村医疗救助站、建一个旅游购物点的“六个一”工程,完善各旅游扶贫重点村旅游服务功能。

  内蒙古自治区级非遗项目“白狼林俗树皮画”传承人李淑英说,随着阿尔山旅游业繁荣发展,越来越多的游客开始认识、喜爱阿尔山特色产品。通过培训和引导当地百姓参与制作树皮画,不仅使非遗技艺得到传承,还带动村民致富。

  作者:王菀 周晨 郭旺 杨竣杰 李志刚(文旅之声)

责任编辑:褚福星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