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山东|泉城济南过大年 非遗大餐“闹”新春

2020-01-02 10:2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2日讯(记者 刘爽) 金猪摇尾辞旧岁,玉鼠探头迎新春。2020年农历鼠年春节来临之季,为丰富全市人民群众春节、元宵节期间的精神文化生活,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将组织各区、局各单位在2020年1月17日至2月24日(农历腊月二十三至二月初二)“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月”期间,开展百余场次丰富多彩、形式新颖的非遗展示、文化宣传活动,为广大市民献上精彩纷呈、别具一格的非遗春节大餐。

  济南市文化馆将组织剪纸艺术展,传统戏剧、曲艺展演,非遗保护成果展,非遗项目展示体验活动,元宵节传统舞蹈汇演等各种非遗展演、展示活动。济南剪纸、济南吕剧、鲁绣、泥塑兔子王、章丘黑陶烧制技艺、济南面塑等非遗项目将集中亮相。

  历下区明湖居和百花洲文化历史街区除组织《过大年》、《闹元宵》曲艺专场外,还将组织“山东春晚”分会场、年货大集、非遗手造节、美食评选、“曲水流觞”觞酒大赛、春节服饰大赛、拜年贺词大赛网络互动、志愿者冬令营、最美历下瞬间、我家年货拍摄展、带福回家等系列活动。市中区将组织叶雕作品展、非遗示范社区剪纸送福活动。

  槐荫区准备了民间民俗艺术展演、展示,包括秧歌、腰鼓、锣鼓、高跷、舞狮、绣球灯、空竹等多种民间艺术形式,充分展示当地民俗文化特色。天桥区组织庚子年秦琼祈福文化旅游节、传统舞蹈、民俗展示等,侯氏社火脸谱、面塑等非遗项目也将向广大群众进行展示、展演。

  历城区组织全区优秀的舞龙、舞狮、高跷、旱船等原汁原味的传统民间艺术和糖画、太极拳非遗项目进行展演。长清区在扁鹊主题公园组织非遗戏剧、曲艺类项目展演。章丘区除组织五音戏等戏曲专场演出外,还组织民俗手工艺展演、广场舞、大扮玩、黑陶拉胚、刻花体验。

  济阳区将组织非遗传统舞蹈、民间舞蹈、歌曲、戏剧、曲艺等优秀节目走进偏远贫困村敬老院、学校、部队及城区各大社区,组织济阳区第五届吹打乐大赛,推选20余支鼓子秧歌队伍参加济阳区民间艺术展演分别在主会场和副会场进行展演。莱芜区在红石公园组织春节期间文化惠民演出莱芜梆子精品剧目展演,举办非遗春节晚会,莱芜渔鼓、山口社火等非遗项目将亮相舞台。

  钢城区将举办以花鼓锣子、蟠龙梆子戏曲演唱等市级以上非遗项目展演。平阴县以举办迎新春书画展、非遗展、太平拳、独轮车展演、王皮戏、春联送祝福、庙会等过大年。商河县举办鼓子秧歌汇演、秧歌文化旅游节庆贺新春。先行区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系列展览活动。高新区组织非遗过大年,文化进万家等系列活动。

  各区、各单位以丰富多彩、别具一格的文化活动形式,琳琅满目、种类繁多的非遗项目展演、展示内容,意气风发、热烈喜庆的精神面貌,为全市广大人民群众营造了浓厚的节庆喜庆氛围,充分反映了进入新时代我市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幸福美满的美好生活和崇高的精神追求,突出展现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发展的丰硕成果,通过非遗传承人的现场演示,广大群众的亲自参与、体验,让市民和游客在喜迎中国传统佳节的同时,更多的了解了济南非物质文化遗产,增长了见识,感受到了非遗魅力,增强了非遗的可见度,提升济南市文化旅游的社会美誉度,也为新年增添了浓浓的年味。(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

责任编辑:褚福星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