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发布大雾红警11市开启“隐身模式”

2019-12-10 10:0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10日讯 大雪节气过后,本应气温渐低,降水渐多。但近期山东无明显强冷空气,温度持续回升,大气静稳,扩散条件转差,自12月7日,开始出现大雾天气。与之伴随而来的,则是一轮大范围的重污染天气。昨天下午,大雾天气持续发展,记者来到山东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预报员对此轮污染天气进行了分析。

  全省沦陷,15市达到重度污染

  经历了前几日的大雾天气,没曾想昨天特强浓雾“加量不加价”,依然持续不消退。昨天上午,出门上班的你有没有在大雾中迷失了方向?连续三天,山东大雾预警升了降,没过多久又升,今冬首个红色预警中,多地感受到了特强浓雾的威力。比如昨天早上,济南、聊城、德州、滨州、东营等9市大雾弥漫,能见度不足50米。受大雾影响,截至昨天早晨8点,全省已有超200个高速公路收费站因雾封闭或限行。

  伴随着浓雾紧跟而来的还有重污染。我省7日开始发生的这次大范围中至重度污染。7日,除威海和烟台外,其余14市为轻至中度污染,并且多个城市出现了小时重度污染。8日,污染范围进一步扩大,污染程度进一步加重,除半岛3市外,其余13市均达到了中至重度污染,其中东营、潍坊、泰安、聊城、滨州、菏泽为重度污染。9日,中至重度污染过程仍然持续,从下午1点的实况图来看,除威海外,其余15市均达到了重度污染。

  昨天晚上21时,山东省气象台再度将大雾黄色预警信号升级为大雾红色预警信号。持续不散的大雾升级为特强浓雾,聊城、德州、滨州、东营、济南、泰安、淄博、潍坊、济宁、青岛和烟台等11市的部分地区能见度还不足50米。预计今天上午,上述地区的特强浓雾仍将持续,将影响早高峰市民出行。

  多重影响,细颗粒物快速增长累积

  每年秋冬季污染天气都会多发,这次范围大、影响时间较长的污染是如何产生的?昨天下午,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预报员王桂霞介绍,受大范围的特强浓雾、小风、逆温、气流辐合等不利气象条件综合影响,污染物难以扩散,导致细颗粒物快速增长并累积。

  “大气的相对湿度很高,颗粒物吸湿增长、二次转化较快,PM2.5浓度快速上升。”王桂霞解释说,“比如土倒上水体积可能会膨胀,再加上氮化物和硫化物等成分,原来达不到颗粒物标准的可能二次转化形成颗粒物。”而在近地面目前形成了大范围的逆温层,风速小,垂直扩散和水平扩散都较差,快速增长的颗粒物不容易扩散,在本地不断累积。“稳定的大气层结下我省就像被罩起来,污染物扩散不出去,污染情况就可想而知了。”

  另外,地理因素也是主要原因之一。王桂霞介绍,9日全省出现大范围的气流辐合,极速吸湿增长的颗粒物在我省汇聚,浓度不断攀升,加重了本次污染,多个城市还出现了小时严重污染。“与平时风向不同,气流辐合时风是对着吹,线上污染物是最高的,我省恰好处于槽区,受影响较大。”

  短暂缓解,周末重污染“反扑”

  据专家分析,生成雾和霾的气象条件基本一致,尤其是冬季在大气比较稳定,对流不活跃的情况下,经常会看到“雾霾”同行。“一般在水汽湿度较大的情况下会在近地面形成雾,如果此时污染物较多就会出现霾,属于一种伴生关系。”专家表示,此次形成霾的主要污染源为汽车尾气、扬尘等也称细颗粒物。由于冷空气不活跃,雾和霾并存的天气还会持续。像济南,12月9日16时继续发布大雾橙色预警信号,7日晚上发布的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也仍在持续。

  王桂霞介绍,根据目前情况看,10日中午前后受弱冷空气影响,北部地区的扩散条件开始好转空气质量有所改善,但是中南部地区依然有气流辐合,扩散条件较差,污染过程可能仍会持续。11日,受持续性冷空气影响,冷空气作用增强,持续多日的污染过程有望结束,预计到夜间全省空气质量有望降至良好水平。

  然而,这场冷空气和污染天的“拉锯战”没有结束。预计12日之后,我省总体上受偏南气流和弱冷空气交替影响,扩散条件较差,13日和15-16日可能再出现两次污染过程,但受间歇性冷空气影响,13日过程预计程度较轻,以轻中度污染为主,15-16日由于污染累积时间较长,以中到重度污染为主。(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