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环形高铁济南至青岛、临沂段人气最旺

2019-11-28 06:5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8日讯 日兰高铁与济青高铁、胶济客专、青盐铁路、京沪高铁实现环形贯通,山东“一环双核”的高速铁路网结构更加完善,使沿线旅客出行生活更加美好。昨天,山东开行环形高铁的第一天,带着山东省居民的关切与盼望,记者来到济南站对环形高铁进行再探访。据了解,因为沿线旅游资源丰富,环形高铁在一经推出便大受欢迎。其中济南至青岛、济南至临沂段最为抢手。而未来在山东高铁网的规划中,还将有更多更好的“环”。  

   乘客给列车拍照留念

    山东环形高铁昨日开通

  清晨7点,在济南站站台,记者看到LED屏幕显示,由济南站始发终到济南站的G5557次列车将于7点49分开出,并提醒市民需按照地面橘黄色标示等候上车。

  在高铁环形列车开通初期,每日安排开行环形列车8趟,其中临沂北至临沂北4趟,济南至济南2趟、济南西至济南西2趟。而在这其中,济南至济南的G5557次列车途经泰安、曲阜东、泗水南、蒙山、费县北、临沂北、莒南北、厉家寨、日照西、董家口、青岛西、青岛北、潍坊、淄博站后最终回到济南,共用时7小时09分,是当天从济南站发出的最早一班环形列车。此后在当天下午,G5555次环形列车也将由此开出。

  “我们买的是济南到蒙山的车票,去蒙山旅游,顺便也体验下刚开通的高铁。高铁的开通对咱们山东人来说是件大好事,以后去蒙山玩就方便太多了。”在G5557次列车上,济南市民沈女士告诉记者,在蒙山通高铁之前,坐大巴车过去最快也得三个小时,当天来回光坐车就六个小时,对于中老年人来说身体有些吃不消。而高铁开通后,济南到蒙山只有不到一个半小时的车程:“我已经跟朋友们都商量好了,环形高铁一线这么多景区,以后要常去看看。”

  记者了解到,高铁环形列车将有力推动当地旅游资源产业的转型发展。截至目前,如曲阜三孔、尼山圣境、日照万平口和日照海洋公园等40余家星级景区分别给予乘坐“高铁环游齐鲁”列车及“高铁自由行”游客从门票打折到免票游玩的不同折扣。  

   旅客展示G5557“环形高铁车票”

  济南青岛、济南临沂段票最抢手

  根据规划,日兰高铁日曲段通车后,与京沪高铁、济青高铁、青盐铁路(动车)形成环状贯通。这个环串起济南、泰安、济宁(曲阜)、临沂、日照、青岛、潍坊、淄博8个城市,连接了半个山东省。目前,济南铁路局开行的环线高铁列车也正式运营了,车票预售情况也很可观,其中济南至青岛、济南至临沂段票最抢手。

  “去青岛的车票一直以来都很抢手,无论是胶济客专线,还是去年刚刚开通的济青高铁线。如今再多一种选择,对老百姓来说更是一件好事。而首通高铁的临沂就不用说了,今天多趟列车都已座无虚席,未来临沂市民乘坐高铁的频次将会越来越高。”中国铁路济南局工作人员介绍说。

  截至昨晚6点半,记者通过中国铁路12306官方售票网站查询发现,28日当天开行的济南至济南环形列车二等座余票已非常紧张,上午出发的G5557次列车二等座车票已需要进行候补。而济南西至济南西的环形列车也有相同情况,页面显示28日当天上午10点09分出发的列车二等座车票仅余16张。而未来几天济南、济南西至临沂北的高铁部分列车也有需要候补票的状况出现。  

  山东高铁朋友圈未来还有好多“环”

  除了日兰高铁、京沪高铁、济青高铁、青盐铁路这一环之外,山东中长期高铁发展规划里边,还有更多更好的“环”。山东省人民政府印发《山东省综合交通网中长期发展规划(2018-2035年)》,规划提到,山东规划新增1000公里高铁里程,到2035年,全省路网总规模达到5700公里,同步规划800公里市域铁路,全面构建“四横六纵”现代化高铁网络,形成覆盖全省的“省会环、半岛环、省际环”格局。

  在这个规划文本中,详细规划了三个“高铁环”:省会环是指从德州-滨州-淄博-莱芜-泰安-聊城-德州;半岛环是指从青岛-日照-临沂-潍坊-烟台-威海-青岛;省际环是指从德州-滨州-东营-潍坊-烟台-威海-青岛-日照-临沂-枣庄-济宁-菏泽-聊城-德州。待路网进一步完善后,届时铁路部门或将开行更多的环形高铁。

  与此同时, 目前山东省内仅有聊城、东营、菏泽没有通高铁。2021年,日兰高铁菏泽至曲阜段通车,菏泽首通高铁;郑济高铁山东段建成后,聊城将通高铁;京沪高铁二通道天津至潍坊通车后,东营也将通高铁。

  而到2035年,山东省全面形成快捷高效的综合交通圈:其中济南至相邻6市半小时通达,济南至青岛、青岛至周边市、全省相邻各市1小时通达,济南与省内各市2小时通达,省内各市之间3小时通达,济南与北京、上海、天津、南京、杭州、武汉、西安、郑州、沈阳、合肥、南昌、石家庄、太原、呼和浩特等14个国内主要城市3小时左右通达,覆盖人口7.7亿,辐射国土面积300多万平方公里。

  相关链接

  未来将有四条高铁线

  穿越沂蒙山区域

  日兰高铁的通车,使临沂这座沂蒙精神革命老区终于迈入高铁时代,圆了临沂居民盼了数十载的“高铁梦”。但鲁南高铁只是序曲,未来尚有三条高铁贯穿沂蒙山,沂蒙山有望成为全国高铁密度最高的革命老区,也是全国交通最发达的革命老区。

  根据国家十三五高速铁路交通网规划,京沪高速铁路二线是中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的主通道之一京沪通道的组成部分。目前确定京沪二通道经过北京、天津、东营、潍坊、临沂、淮安、南通、扬州、上海。其中,山东省内计划设滨州北站、东营南站、寿光东站、潍坊西站、沂蒙站、临沂北站共6站,沂蒙站为沂水、沂南、莒县共用站。同时在山东省内与环渤海高铁,济滨城际铁路、济青高铁,鲁南高铁交汇。

  与此同时,济南-莱芜-临沂高铁也要穿越老区。南北向济南-莱芜-临沂高铁在山东境内分两段建设,一段是济莱高铁,一段是莱临高铁。其中,济莱高铁已于今年9月18日全面开工建设,目前正在加快征地拆迁等工作。莱临高铁是济莱高铁的南延段,将牵手鲁南高铁。而鲁南高铁临沂北站开工建设时,预留了京沪高铁第二通道、济莱高铁等相关联络线出岔条件,未来济南到临沂的时间也将被缩短到1小时。

  在山东省人民政府印发《山东省综合交通网中长期发展规划(2018-2035年)》中,拟修建青岛西至聊城至河北邯郸的鲁中高铁通道。规划中的鲁中通道起自日照北部和青岛南部毗邻区域,经潍坊南部、淄博南部、莱芜、泰安至聊城,预设线路站为:河北邯郸-聊城-泰安-莱芜-淄博沂源-临沂沂水-潍坊诸城-青岛胶南。

  算上刚刚开通的鲁南高铁,再加上未来规划的京沪高铁二线、济莱临高铁和鲁中高铁通道,未来共有4条高铁线路横穿沂蒙山区域,沂蒙山有望成为全国高铁密度最高的革命老区。(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