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安丘推进六大工程 释放文旅融合发展潜力

2019-11-27 09:0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7日讯 今年以来,潍坊安丘市文化和旅游局以“工作落实年”为主线以提升群众满意度为目标,敢于担当,奋发作为,努力推进了“六大工程”,开创文化和旅游共建共融发展的崭新局面。

  文旅融合工程,打造安丘“诗和远方”

  着力做好文旅融合的大文章,“宜融则融、能融尽融”。2月份,安丘市文化和旅游局挂牌成立,随后镇街区文化旅游服务中心纷纷整合。以文促旅,丰富旅游工作的文化内涵,增进文旅互动。举办大型文旅节庆活动,鼓励历史文化、非遗展演、技艺传习、民俗产品等走进旅游景点、进驻旅游项目,注入更多更好的人文景致。成功配合举办了梨花节、樱桃节、桃花节三大节会,节会期间共接待游客26万人次,组织非遗项目进景区20余次。积极做好世界国际象棋青少年锦标赛文旅服务工作,组织了欢迎仪式演艺活动、非遗展览及旅游商品展览,受到国内外来宾好评。以旅彰文,增强文化场所功能,纳入旅游规划。重点提升博物馆、历史文化展室、文物名胜等场所文化价值,在做好保护工作的同时,充实旅游资源。汉墓博物馆主体工程正在加紧实施,全市建成30多处镇村历史文化展室。

  设施提升工程,夯实服务效能基础

  改造完善市、镇、村文化旅游设施条件,坚持建、管、用并举,优化服务效能,构建标准化均等化的公共服务体系。推进104个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功能提升,并采购配发170余万元文化设备,推进农家书屋出版物更新和数字化提升,夯实乡村文化基础。加强市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内部建设,文化馆免费文艺培训班培训学员2000多人,博物馆、图书馆免费开放接待人数5万人次。继续协调推进青云山市民之家文化场馆建设,近期市图书馆将落户市民之家。提升旅游公共服务,改善重点旅游场所设施,新建青云山、齐鲁酒地玻璃吊桥及七彩滑道等项目,广受游客喜爱和好评。提升旅游厕所建设质量和服务水平,完成7处新建改造任务。

  文旅惠民工程,凝聚以文化人力量

  持续推进供给侧改革,丰富我市文旅产品内涵,提升群众参与度。组织开展了戏曲春晚、元宵文化节、广场舞大赛、全民阅读、青云山踏青赏花旅游节、青云湖大型萤火虫展、文化馆艺术培训汇报演出、庆“七一”戏剧专场演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巡回演出等活动。指导开展丘家庄文化节等特色民俗活动。截至目前,共开展了大型文化活动90余次、送戏下乡演出800多场、文化志愿服务200余次、农村电影放映9600场。实施文化精品创作工程,围绕建国7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等主题,结合该市名人、名事、名典、名品、名胜等资源,新创20余件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精品力作,其中,群星艺术团吕剧作品《夺碗》在潍坊市新创作优秀小型剧(节)目展演荣获三等奖,该市获优秀组织奖。

  营销推介工程,擦亮文化旅游名片

  进一步健全传播体系,规范广播影视管理和新闻出版管理,借助市融媒体平台,充分利用新媒体、政务网站、宣传片、访谈等方式推广和宣传安丘市文化旅游资源,打造了多元营销矩阵。制作了《旅游招商专题宣传片》《安丘文化旅游宣传片》,完善“安丘美游、美食、美宿”网上攻略。深入推进旅游商品研发,对全市工艺品、饮品、食品、土特产等系列旅游商品进行整合包装,积极参加国家、省级旅游商品大赛争取奖项,加快齐鲁酒地旅游商品研发基地建设,充分利用“安丘农耕”“乡村赋能”品牌,推介农产品质量安全“安丘模式”,借助旅游“后备箱工程”,促进农产品优质优价,繁荣文旅市场。

  产业培育工程,打卡城镇休闲去处

  扎实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借助乡村旅游、非遗产业化、传统产业升级等手段,提升园区文旅功能,博雅艺术城二期工程已投入建设,齐鲁酒地全面与OTA合作。截至10月,全市共接待游客580多万人次,同比增长11.5%。鼓励扶持广播影视等新兴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山东骑士影业公司参与投资拍摄的《可爱的中国》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全面优化行业营商环境。加强市场监管,走访检查企业60多家,下发整改通知书10多份,并限期整改完毕。积极组织开展好第三届文旅惠民消费季。持续推进重点项目开发建设。编制了《安丘市全域旅游总体规划》,完成了尚庄乡情PPP项目和获鹿山谷项目的规划。加快了齐鲁桃海、留山古火山国家森林公园、柘山乡情、获鹿山谷等开发建设。重点支持发展柘山张家宅等5个村乡村旅游,打造了26个A级景区村庄、30家休闲农庄、120家农家乐示范村经营业户。

  文化传承工程,深耕传统文明沃土

  完善潍坊市级以上文保单位的“四有”规范,推进汉墓维修保护,推进城顶山齐长城维修保护工程验收问题整改。安丘印台博物馆成为该市第4家非国有博物馆,另外3家分别是景芝酒文化博物馆、辉渠民俗博物馆、世德古籍博物馆。加快实施“乡村记忆”工程,新建了10处镇村历史文化展室。进一步打响“非遗之旅·相约安丘”品牌,组织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宣传展示活动,推进非遗产业化发展。新增4名潍坊市级非遗传承人,孙膑拳、东路大鼓入选省文旅对外交流项目库。深入开展好非遗校园教育传承活动,打造非遗特色学校,组织非遗项目研学、进社区、进校园80余次,非遗及文艺工作者培训200余人次。新创作快板《小区闲话》《话说公冶长》《安丘美食》、东路大鼓《村口的母亲》、茂腔《夺碗》等10余件非遗文艺作品。(通讯员:李娜)

责任编辑:褚福星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