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创新 2019年全国全域旅游工作推进会综述

2019-11-12 20:5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12日讯 在各地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背景下,在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经过3年创建“脱颖而出”之际,文化和旅游部日前在河南召开2019年全国全域旅游工作推进会,总结发展经验,推动更深实践。

  近年来,各地积极推进全域旅游发展的生动实践充分证明,全域旅游不仅是推动旅游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效抓手,也是各地完善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体制机制的重要推动力。

  积极探索 走创新路

  全域旅游是对旅游业实施的系统性、全方位的改革,各地在推进全域旅游的过程中,形成了成熟可行的经验。尤其是首批71家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在文旅融合、旅游扶贫富民、景城共建、城乡统筹、生态依托、休闲度假、资源转型、边境开发开放等领域走出了创新发展的路子。推进会上,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部分代表分享了发展经验。

  甘肃敦煌是丝绸之路“咽喉锁钥”,文化遗产丰富,文旅融合是敦煌全域旅游发展的突出特点。敦煌市市长贾泰斌介绍,敦煌持续实施“文化+”“旅游+”发展战略,建成高端星级酒店30余家,培育特色美食街区5处,投资近10亿元实施市属景区基础设施提升工程。敦煌坚决守住敦煌文化的根和魂,推动文博会展、文化创意、影视传媒等新兴业态蓬勃发展,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永久落户,累计开发研学项目40余种,孵化文创产品120余种,精心培育《丝路花雨》等精品演艺剧目。

  河南新县地处大别山区,是知名革命老区和将军县。新县以全域旅游助力脱贫攻坚、助推乡村振兴。新县县委书记吕旅说,在推进全域旅游的过程中,新县坚持传统村落活态保护,不大拆大建;鼓励村民传承手工技艺,让非遗传承“见人见物见生活”;注重融入现代元素和生活方式,实现村舍古韵、村庄美丽、村民幸福,让鸟回来、让人回来、让民俗回来。目前已发展精品民宿116处、豫风楚韵农家乐600多家,实现山区变景区、民房变客房、产品变商品。

  江西省井冈山市大力弘扬红色基因,发展绿色经济,打造全景井冈,发展全域旅游,积累了诸多有效经验。井冈山管理局局长、井冈山市市长焦学军介绍,井冈山坚持“一张规划引领全山发展”,高标准编制全域旅游总体规划,指导各地优势互补、相互融合;坚持“一套标准保障服务质量”,对集散中心等硬件明确标准,对服务流程进行规范,特别是《红色教育培训管理标准》成功获批江西省地方标准,有望全国推广;坚持“一个系统提升管理水平”,打造“指尖上的井冈山”,使订票、订房、订餐、购物一键到位。

  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以“全域联动、投资拉动、多元互动、改革推动”为抓手,推动全域旅游城乡融合发展。南京市委常委、江宁区委书记李世贵说,江宁区突出党建引领,配强文旅战线力量,实施十大类责任清单并纳入考核,以“一把手”工程推进机制,让“诗和远方”深度融合。突出“全员兴旅”,街道园区、村庄社区、企业景区、大学校区“四区一体”,领导带动力、要素保障力、基层执行力、群众创造力“四力并举”,让“美与幸福”在江宁联袂绽放。

  明确重点 因地制宜

  此次会议提出,全域旅游战略实施时间不长,还有不少短板弱项,需要持续攻坚克难。下一步,各地要把推进制度建设、深化文旅融合、推进产业升级、补齐公共服务短板、推进“红色+乡村旅游”发展、加强示范引导作为全域旅游工作的重点。

  针对当前全域旅游发展机遇和挑战,业界专家给出了看法与建议。

  北京交通大学现代旅游发展研究院院长张辉说,现阶段,全域旅游实践的两个重要成果是旅游治理现代化和融合发展。首批71家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中有许多示范单位,通过改革创新,在这两方面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应该说,以旅游便利化为中心,推动旅游治理结构现代化,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既是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要求,也是我国旅游发展过程中要解决的问题。全域旅游实践为我国旅游发展中的诸多问题找出了解决方案。”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席建超认为,在接下来的全域旅游发展中,有几个方面值得关注,一是示范引领、榜样力量。首批71家示范区的成功创建模式需要加大宣传推介、开展现场交流。二是因地制宜、探索新模式。全国有400多个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县域创建单位,仅六分之一的县市创建成功,各地发展阶段不同,下一步还要坚持问题导向、因地制宜地选择创建路径。三是研究总结、政策宣讲。全域旅游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加强在国家和地方层面的工作领导,总结模式经验、探究基础理论、跟进政策制度设计,以保障各项工作可持续推进。

  坚定信心 期待未来

  全域旅游作为一项国家战略,受到各地高度重视。成功创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地方,对全域旅游发展的未来尤其信心满满。

  青岛市崂山区委书记、崂山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工委书记孙海生说,在推进全域旅游的过程中,崂山区通过整合崂山风景区管理局、崂山区旅游局等成立崂山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统一指挥、顶格推进,迸发出生机与活力。崂山区对全域旅游发展前景充满信心,下一步将及时总结有效经验,巩固提升全域旅游发展成果。

  贵州省六盘水市委常委、盘州市委书记付国祥说,盘州把发展全域旅游作为加快转型发展的重要举措,实现了从“江南煤海”到“金彩盘州”的华丽转身。下一步,盘州将坚持走好全域旅游发展之路,让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这块金字招牌更加亮丽夺目,把盘州市打造成资源转型创新发展的全国标杆。

  内蒙古自治区满洲里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李昌武说,满洲里充分发挥边境口岸独特区位和资源优势,走出了一条“以开放促发展、以开发促繁荣”的边境地区全域旅游特色发展之路。下一步,满洲里将紧紧围绕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成果巩固提升,突出创新驱动,不断深化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旅游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全力书写“风景这边独好”崭新篇章。(作者:李志刚

责任编辑:褚福星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