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行走 阅读中国 70年70城联读(滨州站)启动

2019-11-05 10:2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5日讯 11月3日, “文化行走 阅读中国”——70年70城联读(滨州站)启动仪式在群星剧场举办。该活动由市文旅局、市关工委、团市委主办,市文化馆、市图书馆、市博物馆、市美术馆承办,滨州普禾书友会协办。中国文化报周刊中心主任、北京大学法学博士杨晓华,清华大学工学硕士、北京大学哲学博士萧伟光两人分别作了讲座。

  据了解,这是杨晓华第三次来滨,他说滨州城市规划现代、漂亮,大路面大水面,人口密度低,让人很清爽,让常住北京的他倍感舒适。活动现场,他作了题为《作为心灵救赎之道的人文阅读》的讲座。他深入分析了宅文化、丧文化、下班沉默症等现代病的来源,纵览中西方哲学,他认为阅读是破解此类心灵弊病,走出心灵困境的好办法。

  萧伟光讲座题为《安身立命推己及人——我的阅读之路》。他是北京市的金牌阅读推广人。他认为,让阅读融入生活,可以养志养气养成好习惯,是一种最好的修行。从2001年开始,他坚持每天晨读、晨跑,参与组织多个读书会,他认为阅读可以给身心健康带来很大帮助。

  “阅读与城市文明紧密相联,决定着一座城市的气质和力量。滨州作为一个有独特文化基因的城市,有着深厚的历史沉淀,是一座有着完整历史发展序列的古老城市,曾涌现出兵圣孙子,经学大师伏生,绘画大师展子虔,军事家、文学家范仲淹,一代帝师杜受田等名人志士;作为黄河文化和齐文化的发祥地之一,滨州也涌现出了董永的孝文化,杜受田、吴士芬家族的家风、家教文化等,这些都与滨州深厚的文化底蕴密不可分,希望通过此次“70年70城联读”活动,在滨州大地掀起一股阅读的风尚,让城市每一个角落飘满书香气息,让我们的城市更美丽、更文明。”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范海波在开幕式致辞中说。

  当天,滨州市阅读马拉松打卡同时启动。该活动自2019年11月3日起,以每15天为周期进行活动,直至活动结束。将综合各项数据,评选“滨州优秀阅读人”数名,具体名单将公布于滨州市文化馆、滨州市图书馆、滨州市博物馆以及普禾书吧公众号和滨州市各主流媒体。

  据悉,2019年是滨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关键一年,也是我市建设书香社会的第6年。六年来,滨州阅读指数,从CC+级提升五个等级到A级。六年来,滨州市图书馆新馆开放,各县区图书馆、图书室纷纷建立或提升、完善,滨州市阅读协会成立,其中市图书馆零门槛、零距离、智能化服务模式,为读者提供了极大的快捷和便利。阅读指数指标体系共包含25项单一指标,分为“个人阅读指数”和“公共阅读服务指数”。

  其中,“个人阅读指数”包括国民个人图书阅读量与拥有量、各类出版物的阅读率以及个人阅读认知与评价等三个方面,综合反映国民阅读水平;“公共阅读服务指数”包括国民对公共阅读设施、全民阅读活动等的认知度、使用情况以及满意度评价三个方面,综合反映全民阅读公共设施建设与公共服务水平。(作者:刘清春

责任编辑:褚福星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