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圆河湖泉园 奔跑燃动济南 济南马拉松圆满落幕

2019-11-03 09:53:00 来源: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3日讯 在一河(护城河)、一湖(大明湖)、三泉(趵突泉、黑虎泉、五龙潭三大泉群)、四园(趵突泉公园、环城公园、五龙潭公园、大明湖风景名胜区)跑一场马拉松,曾是国内外无数马拉松爱好者的美好愿望。昨日,2019泉城(济南)马拉松鸣枪开跑,不仅众多跑友的梦想实现,奋进中的济南也活力迸发。来自国内外20多个国家的两万名跑友同场竞技,在如诗如画的赛道上一展英姿,用心感受济南市民的热情和这座千年古城的独特魅力。

  期待中踏上赛道

  11月2日凌晨5点,深秋的济南微微泛起鱼肚白,大明湖风景区周边已人潮涌动,来自济南本地及国内外的马拉松爱好者们摩拳擦掌,欲在比赛中一较高下。

  济南市民陈军有7年跑龄、4年跑马经历,本次报名参加半程马拉松比赛。陈军介绍,4年前她第一次参加马拉松是在上海,如今已经在全国各地参加了10多场马拉松赛事,半马成绩约两个小时左右。得知泉马要举办时,就开始进行备战,“每个月要跑100公里左右,同时也定期去健身房增强力量训练。即便出差也带着跑鞋,训练从未间断。”

  第一次在家门口参加参赛,陈军非常期待。“5点我就起床了,迫不及待地想要在赛道上感受一下现场气氛。6点左右来到赛场后,非常激动、非常兴奋。希望本次比赛在顺利完赛的同时突破自我,冲击自己的最好成绩。这次比赛从大明湖起跑,途经趵突泉、泉城广场、英雄山、千佛山等名胜古迹和地标性建筑,可以将济南最美的一面展示给国内外的跑友,我感到非常自豪。”

  今年20岁的魏靖珂得知济南首次举办马拉松,特意从内蒙古赶来参赛。凭借超强的奔跑能力,魏婧珂以1小时09分34秒完成,仅次于两名肯尼亚选手,夺得季军。对于济南,魏婧珂说他知道大明湖、趵突泉、千佛山,“这是我今年参加的第一个半程马拉松,非常期待能够取得好成绩。能在70分钟内完成比赛,我感到非常满意。如果明年泉马继续举办,我一定还会参加,而且会参加更具挑战性的全程马拉松。”

  最美警花刷爆朋友圈

  比赛中对着捕捉参赛选手精彩瞬间的拍摄镜头,身披D0022号码牌的王志爽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这张被网友们称为“泉马最美跑者”的图片,瞬间刷爆微博、微信朋友圈等社交软件。赛后谈及敬军礼,王志爽说:“几乎每一场马拉松我都会敬军礼,因为我2001年参军入伍成为一名边防武警,现在是一名在职民警,比赛中做出敬军礼的举动是对我从事职业的一种敬畏。”

  36岁的王志爽是山东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的一名民警。2015年5月,雪野湖半程马拉松是王志爽人生中参加的第一个马拉松,目前已参加大大小小百余场马拉松赛事,因成绩出色稳定,她经常在比赛中出任“兔子”(赛道上的配速员)的角色。本次泉马,王志爽要作为济南市公安局组织的警察流动护卫队中的一员参加半程比赛,因需要照顾生病的父亲,原本打算放弃参赛,然而父亲的话让她改变了主意,“父亲对我说‘你从全国各地带回来很多马拉松奖牌,这次在咱家门口举办马拉松,我想看看泉马的奖牌是什么样’。”为鼓励父亲战胜病魔,王志爽决定踏上泉马的赛道,拿块奖牌送给父亲。

  谈及本次赛事,王志爽说:“之前就曾想过,如果济南的马拉松在大明湖、趵突泉、千佛山周边跑肯定特别好,没想到这个愿望现在真的实现了。而且今天的天气特别好,很适合创造个人最好成绩。只是上坡有点大,对参赛选手是个考验。”

  跑步是一项枯燥的体育运动,马拉松更是人类挑战极限的比赛。王志爽跑步以来曾多次产生过放弃的念头,但每一次都咬牙坚持过来了,“每当体力不支的时候,我就告诉自己坚持就是最棒的,要感谢自己的不放弃。”如今,每天坚持跑步已经成为王志爽生活中的一部分,她希望能够给身边的人带来正能量,也希望成为值得儿子自豪的妈妈。

  赛事保障获称赞

  凌晨3点,安保、医疗、通信信号以及各路段赛事志愿者便来到各自工作岗位,为本次赛事进行保驾护航。正是他们在背后的默默付出,保证了赛事完美举行。赛后,来自国内外的参赛选手纷纷对赛事各项保障工作竖起大拇指。

  据了解,本次赛事共招募来自济南10余所高校的志愿者1956名,其中,竞赛志愿者1126人、医疗志愿者590人、博览会志愿者135人、技术及赛前服务志愿者105人,在礼仪接待、存取包、检录、计时、安保、竞赛等当面进行全方位的志愿服务。获得男子半程冠军的肯尼亚选手西蒙,赛后对志愿者服务连连称赞,“赛事志愿者从赛前到比赛结束,不仅热情而且尽职尽责,我们参赛选手可以全身心投入到比赛中,感谢他们的付出。”

  医疗方面,本次赛事共设置5个固定医疗点位、9家定点医院、50个移动医疗点位、25辆急救车点位、110名医疗跑者、239名医生护士、590名医疗志愿者。他们在赛道上联合构筑七重医疗防线,携手护卫选手生命安全。比赛终点医疗保障队的工作人员说:“医疗团队10月29日、30日进行了相关培训,主要是针对心肺复苏、拉伤、扭伤、外伤等方面培训、考核。”

  此次马拉松赛事期间对部分道路实施交通管制措施,对我市的整体交通流量影响较大。为降低对市区交通的影响,济南交警通过交通信号特勤控制、预案控制等技术,从“点、线、面”对三个层次、由里向外实现信号调流控制。11月2日下午15时,所有赛事保障设施完成撤场,赛道区域交通管制全部放开,全市交通信号配时方案恢复正常,交通秩序良好,2019泉城(济南)马拉松交通保障圆满完成。

  济南移动为赛事全程提供独家通信保障,利用5G技术“大带宽、低时延、高速率”的特点捕捉跑马选手特征,在后台生成15秒个人专属跑马视频,以短信连接的形式推送到手机终端,记录参赛者精彩瞬间和拼搏身影,留存泉城马拉松赛事珍贵纪念。此外,济南移动为跑马运动员送上贴心服务,在迷你马拉松终点站泉城广场、跑马赛道沿途设立可供休息的5G体验区,展示5G无人机、5G机器人、5GVR、智慧医疗等众多5G应用,为马拉松赛事注入科技魅力。

责任编辑:褚福星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