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现人造“云雾润蒸”?泉城公园:是为水杉做“保湿”

2019-10-24 10:21: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the video tag.

   鲁网10月24日讯 “哇,像不像是站云雾里。”

  “你看我手机拍的,太漂亮了。”

  今天早晨,济南泉城公园内,一片茂密的树林在缭绕的云雾中,如梦如幻,如诗如画,让晨练的市民纷纷拿出手机进行拍摄。

  闪电新闻记者穿行其中,一片水雾扑面而来,白色无味,沁人心肺。穿行其中的人,犹如置身画中,美不胜收。

  闪电新闻记者在现场看到,这是一片水杉树,笔直的树林中,部分树干底部都贴装上了一根高度2米左右的黑色水管,水管的顶部平均分布着4个喷头,每隔几分钟就向外喷一次雾气。

  这是一种什么装置?喷的是什么东西,有害吗?是公园为了好看而做的人为造景吗?

  带着疑问,闪电新闻记者找到了项目的施工负责人马经理,据他介绍,这套喷淋系统是一种类似灌溉的高压喷淋装置,里面喷出的都是自来水,没有其他物质,很环保。目前,部分设备刚刚安装到位,今天正在进行调试。

  “之所以安装这个设备,主要目的并非是有意为了造景,主要是为了给水杉增加湿度,调节环境。”据泉城公园相关负责人尹主任介绍,这片水杉林,平均树龄50岁左右,大部分是从南方引进,有300多棵,是济南最大的水杉林。

  据介绍,每逢夏秋干旱季节,给水杉喷水调节生长环境,是很必要措施。“通俗的讲,就像干燥的天气里,人通过喷雾为皮肤保湿一样。”

  同时,泉城公园提醒广大市民和游客,观景和拍照的时候,切勿踩踏,文明观景,注意保护植物生长环境。

  相关链接:

  闪电新闻记者深秋时节航拍的泉城公园水杉林,从空中瞰,极为壮观美丽

  水杉是一种怎么的植物?

  水杉,是裸子植物杉科。落叶乔木,小枝对生,下垂。叶线形,交互对生,假二列成羽状复叶状,雌雄同株。

  水杉属在中生代白垩纪和新生代约有6~7种,过去认为早已绝灭,1941年中国植物学者在湖北利川谋道镇(当时四川万县磨刀溪)首次发现这一闻名中外古老珍稀孑遗树种。

  水杉适应性强,喜湿润生长快,目前在北京以南各地均有栽培。

  为什么说水杉是一种珍贵植物?

  这种枝叶扶疏、姿态秀丽而古雅的树木,在各地的植物园和公园很常见。但据植物学家与古生物学家的研究证明,水杉为古老的植物之一,除了我国,其他国家很早已经绝种了,所以被称为“稀有的植物”或“活化石”。

  远在1亿多年前中生代的上白纪时期,水杉的祖先就已证生于北极圈了。当时地球上气候非常温暖,北极也不像现在那样全部覆盖着冰层。以后,大约在新生代中期,由于气候、地质的变迁,水杉逐渐分布到了欧亚、北美三洲;尤其在中欧开始称霸,几乎到处皆是。到了第四纪,由于地球上发生了大片的冰川,水杉等植物经受不了寒冷的袭击,在欧洲、北美全部灭绝了。

  当时,冰川在中国分布也很广。经我国地质学家研究,除发现我国华东、华中、华南到处可以找到冰川的遗迹。不过中21国的第四纪冰〃并非与欧美的冰川一样,不是成片的,是东一块西一块,各块不相连的“山地冰川”性质,因必,我有许多地区未受冰川的严重影响,使极少部分的水免于,像我国的四川、湖北交界一带就成了它们的住所。从此它们就一直默默无闻地遗存在山汋里。在欧美人们只是从地层中发掘到它的化石。1941年我国有一位教授在四川万县磨刀溪,发现了8株稀有的松柏类植物,后来又在湖北利川县发现几百株同样的植物。

  但在世界现有植物的家谱”中,始终找不到它的“亲属”。直到1945年,オ由我国植物分类学家胡先骕教授和树木学家郑万钧教授共同研究而揭开了这个谜,确定了这是松相类中的子遺植物一一水杉。自从发现水杉后,已有60多个国家向我国引种栽培。(据闪电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褚福星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