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首届旅游文创设计大赛颁奖仪式成功举办

2019-10-19 19:3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19日讯 10月19日上午,济南首届旅游文创设计大赛颁奖仪式暨 2019 国内新锐文创作品展开幕式于济南市府学文庙成功举办。

  济南市委宣传部巡视员赫文奎、济南文旅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方连庆、市商务局副局长李晓军、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闫险峰、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数字与传媒学院院长顾群业、山东文化产权交易所有限公司董事长耿人强、山东中铁文化传媒集团总经理张天舒、市府学文庙服务中心副主任耿传水、山东开创集团副总裁陈金娜、百度APP济南频道主编曹荣梅出席颁奖仪式。

  吸引近千人参赛,6部作品获金、银、铜奖

  2019济南首届旅游文创设计大赛由济南市文化与旅游局主办,济南市旅游联合会设计分会、山东省文化产权交易所、济南文旅传媒发展有限公司承办,济南市府学文庙、山东中铁文化传媒集团、世茂山东地区公司、世茂宽厚里、泉城欧乐堡度假区、山东青年政治学院设计艺术学院、山东财经大学艺术学院协办。

  大赛历时5个月征稿,吸引了国内外众多设计师、非遗手工艺人以及老字号、特色产品企业等踊跃参与,累计近千人投稿,共收到作品1500余件。经过线上投票与线下专家认真评选,最终,《泉水矿物质美妆产品》(作者:颜铖锐、马晓玥)获得金奖,《济南府学文庙文创产品设计》(作者:胡彩红、刘月阮)、《“一枚”绿豆糕》(作者:舒婷)获得银奖,《济南“肆季茗饮”品牌视觉形象设计》(作者:侯玉环)、《别来济南》(作者:李于洋)、《百花洲旅游品牌形象设计》(作者:李莎莎)获得铜奖。

  山东青年政治学院设计艺术学院、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山东财经大学艺术学院、山东管理学院艺术学院等单位获得优秀组织奖。

  济南市旅游联合会设计分会会长李迁介绍,本次参赛作品整体水平较高,尤其出现了很多济南元素。以大赛金奖作品《泉水矿物质美妆产品》为例,该作品将历下亭、趵突泉、荷花、白鹭等济南代表性元素进行插画创意,赢得评委一致好评。大赛金奖获者马晓玥介绍,比赛前期,她的团队经过长期调研,希望可以通过画面把济南的风采更为生动的展现出来,同时兼顾实用性和美观性,用一种时尚有趣的方式让泉文化融入大众生活,也将大众对泉城的情感融入创意当中,“很开心能得到这个奖项,今后,我们一定会对济南文化资源继续挖掘研究 ,不断设计出更好的作品”。

  眼下,该产品已与济南企业达成合作意向,将在不久的将来走向市场。李迁介绍,经过前期接洽,本届大赛的金、银、铜奖获奖作品都将有望实现产品转化。

  成立中国(济南)新锐文创设计师联盟,行业大咖共同助力文创发展

  为更好地宣传济南文创,打开全国市场,济南市旅游联合会还发起了中国(济南)新锐文创设计师联盟,来自全国各地的30多家知名文创设计单位首批加入联盟。未来,联盟将整合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多地优秀设计师,为济南文创助力,进行联合推广。

  颁奖仪式现场还特别邀请了原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院长、教授王智,原山东建筑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院长周长积,原中国鲁菜文化博物馆馆长赵建民,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数字与传媒学院院长顾群业,故宫博物院合作设计师曹小兰,故宫博物院合作设计师孙文涛,MDA Design(思行集)联合创始人王坤,南京平面设计师联盟主席时澄,上海洋滔企划创意总监李海滔,上海设计师俱乐部联合发起人阮红杰等10位行业大咖作为联盟的文创顾问,为联盟献计献策。

  文创的发展同样离不开平台的推动。活动现场还举行了济南新锐文创设计师联盟入驻百度APP济南频道和指动精品的签约仪式。百度APP济南频道主编曹荣梅、山东开创集团副总裁陈金娜、中国(济南)新锐文创设计师联盟代表李迁上台签约,未来三方将就文创线上推广联合发力。

  想看获奖作品,去府学文庙

  2019 国内新锐文创作品展同时在济南市府学文庙(历下区大明湖路214号)开展。

  该展览共包括济南首届旅游文创设计大赛获奖优秀作品展、中国旅游文创设计作品邀请展、新中国成立70周年海报/插画作品展三部分。其中设计大赛展区共遴选了本次参赛的110幅优秀作品进行展览展示,主要包括基于泉文化进行的文创设计、结合老字号品牌进行的产品打造以及非遗传承为主题的文创产品等;中国旅游文创设计作品邀请展区则展出了曹小兰、孙文涛、曾令波等国内多位知名设计师的优秀作品。

  据悉,该展览为期5天,展期至10月25日。(记者 刘爽)

责任编辑:褚福星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