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高速将迈进“ETC时代” 人工车道不超两条

2019-10-16 06:4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16日讯 和人工通道相比,走ETC通道,不排队、不停车、速度快,不仅会改善收费站出入口拥堵状况,也将节省车主时间、提升出行效率。昨日,记者自山东省交通运输厅获悉,山东省计划于10月底前完成所有高速公路ETC车道升级改造。而从11月1日起,全省高速公路收费站将仅保留一条至两条人工车道。

  收费站人工车道将不超过两条

  记者自山东省交通运输厅获悉,山东省高速公路ETC车道改造将进一步提速,计划10月底前全省高速公路将完成所有车道升级改造。而从11月1日起,全省高速公路收费站将仅保留一条至两条人工车道。  

  “目前,随着国家深化收费公路改革取消省界收费站工作的持续推进,安装ETC的车辆大幅度增加,山东省ETC车道升级改造随之加快。”据工作人员介绍,根据国家有关要求,2019年底前,各省高速公路入口车辆使用ETC比例将达到90%以上,汽车ETC安装率达到80%以上。对此,山东省交通运输厅要求全省高速公路运营管理单位进一步加快ETC车道改造进度,改造一条,开通一条,确保ETC用户快速通行。  

  而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国家有关要求,自2020年起,除国务院另有规定外,各类通行费减免等优惠政策均将依托于ETC系统实现,并且ETC单卡用户(未安装车载装置的ETC用户)将不再享受不小于5%的车辆通行费基本优惠政策。

  山东可用一体机3分钟内办理ETC

  ETC车道改造提速也意味着,没有办理ETC的车主,在进入全省高速公路收费站时只能在人工车道排队缴费。届时,人工车道压力增大,会发生车道堵车、压车的情况,延误出行时间,加大车辆油耗,降低通行效率。因此,交通运输部门呼吁广大用户,尽快就近到安装服务点安装ETC设备。今年年底前,安装ETC设备将全部免费。 

  据了解,为完成今年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作,到2019年底,山东省要完成全国新增ETC用户数量的11.5%,新增数量居全国第一。而截至9月14日,山东省高速公路ETC(电子不停车收费)发行本籍车辆用户已突破1000万辆,本省籍车辆单日发行量最高达到12.67万辆,共完成2019年底安装总任务量1724.3万辆的58%,成为全国继广东和江苏之后,第三个ETC用户量突破千万的省份。  

  “山东省自主研发了ETC发行一体机,将整个ETC业务办理时间控制在3分钟以内。”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满足不同场景的发行需求,山东省进一步拓宽线上发行渠道,上线了手机APP“E高速”和“齐鲁ETC”,开发了一系列移动端软件工具,并和交通运输路网中心发行认证和监管平台顺利对接,让ETC用户享受到在线申请、签约、上门安装等全流程便捷服务。同时,与省烟草局、邮政局、加油站、各大保险公司、三大电信运营商、专业地推团队等多家线下渠道实现合作。  

  省城可刷支付宝“无感过闸”

  记者获悉,随着遥墙收费站、济阳西收费站、孝里收费站全部车道实现ETC智能化试运行模式,标志着济南市辖区90%以上的高速公路收费站开启了新运营模式,ETC车道成为主要通行车道。

  此前,济南市高速公路收费站大部分仍保留两条以上(单向)人工复式车道,但随着ETC车道数量的扩充、安装ETC车辆保有量的提升,下月起,济南市全部高速公路收费站人工复式车道将大幅减少,其他车道均改为ETC专用道。

  对此,济南市城乡交通运输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济南市辖区内共运营47个高速公路收费站,需改造、增加ETC车道共200条,目前已完成182条,占计划的91%;剩余车道改造10月底前全部完成。  

  同时,支付宝“刷车支付”也已在山东济南的高速全路段和部分指定加油站、停车场可以使用,安装有支付宝ETC的车辆在加油和停车时,ETC也能变成付款码,系统将自动识别完成支付,将实现车辆“无感过闸”。

  刷车支付除了更加便捷,能有效减少客流高峰期带来的拥堵外,也便于车主查询。所有通行记录、缴费信息都可在支付宝上随时查看,还可在支付宝搜索“ETC开发票”开高速费电子发票。(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