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高速”构建济泰半小时生活圈 济泰高速项目工程进度完成72%

2019-10-11 10:01:00 来源:齐鲁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11日讯 正在施工建设,全长55.859公里连接济南、泰安两地的济泰高速,沿途经过济南南部山区的红叶谷、锦绣川、九顶塔、水帘峡等风景区,在泰安市境内经过泰山景区、徂徕山、汶河景区,沿途一路绿色。这条称为省内最美的高速公路建设背后,既有当地百姓的期待,也有施工人员的坚守。

  7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走进泰安的黄前镇、山口镇、济泰高速泰安段施工现场,听听百姓心里话,了解施工现场情况。目前,工程量已经完成了72%,计划“十三五”期间建成通车。

  工程土方全回填路基

  坚持绿色循环理念

  在泰安黄前镇济泰高速泰安段1-c标段的施工现场,济泰高速葛洲坝总承包项目部生产经理佘艳昌介绍,“我们现在正在进行的是二分部泰安段水稳基层最后一道施工,国庆节后开始启动沥青结构层的施工。”时间紧,任务重,对于工程建设者来说,这无疑是块“硬骨头”。

  7日清晨6点,整座城市还在沉睡中。佘艳昌已被闹钟叫醒,这位湖北汉子干了19年的工程建设、管理,他早已养成了早起习惯。“这是第一次来山东,之前去过非洲苏丹,在西藏也架过桥。”说起自己的从业经历佘艳昌很是自豪。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注意到在佘艳昌微信工作群里,早起的不仅他一个,不少人都在活跃着。工程进展到什么情况,前一天遇到哪些困难,今天工作计划是什么,建设工程这几个标段的施工单位,大家都在群里一一做了汇报。

  贯通济南东部与泰安东部的济泰高速,施工条件复杂,互通立交、涵洞、桥梁、通道等众多,既要保证高速畅通,又得确保项目工期,征迁、进度、质量、安全等问题交织在一起,摆在管理者面前。

  沿着建设中的高速公路一路走来,各个施工点都有很多工人在紧张地忙碌着。佘艳昌说:“这些工人天一亮就到了工地了,他们在工地一呆就是一整天。可以说是真正的‘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如今正值秋季,他们却经常忙得汗流浃背。”

  “这段工程挖出的土方,全部都用在填补扩建路基。”佘艳昌告诉记者,施工完成后这里没有一方废料,绿色理念、循环经济也是整个建设的理念。

  据了解,今年5月7日泰安市副市长赵德健调度济泰高速项目进展情况,实地查看了羊栏沟中桥施工现场、麻塔河特大桥施工现场、响水涯2号梁场及取土场和牟汶河大桥施工情况,并听取相关工作汇报。

  市民盼着路快点修好

  半小时路程连接双城

  4日,在山口镇新庄村,从事家装施工的村民吴坤给记者算了笔账。“我是木匠出身,现在有时带着几个街坊邻居,到济南干点零活。”老吴介绍,去一趟济南走山路,一早五点出发,争取8点左右到达济南,去济南的路上最少也要一个半小时。听说济泰高速通车后,将在山口附近有出口,从山口走济泰高速到济南估计半小时就能到,“这下去济南就方便多了,说不定还能天天回家吃顿热乎饭喽。”吴坤笑着说。

  济南市历下区退休的周建广两个孩子都已成家,两个孩子一个在外企,一个住在外地,平时也是聚少离多,老两口也闲下来,准备找个安静的地方养老。听说济泰高速修成之后,从济南到泰安时间大大缩短,准备在泰安选个合适的位置再买套房子。“济南的房价要比泰安高出近1万元,按100平米算,能省100万左右,能买个不错的车,生活质量也能提高不少。”周先生盘算着。

  家住泰安的杜女士住在泰安东部一小区,平日里一直在家照顾孩子。每逢假期,她总会到济南逛街、购物,乘火车的话,算上从家里到火车站、从火车站到泉城广场附近,大约也要两个多小时。开车的话,也需要近两个小时。济泰高速修成后,出了小区不到十分钟车程就能上高速,来回能省近两个小时,可以在济南多逛逛。

  筑路人一年回两次家

  想念家人只能靠视频

  “老家湖北宜昌,干这行快20年了,修高速最大的特点就是全国各地跑,时间长了都习惯了。”佘艳昌回忆,今年一共回了两次家,一次是过年期间,一次是前两天孩子爬泰山送孩子回家,这些年亏欠家里不少。

  佘艳昌介绍,“多年的施工经验已经没有让我觉得特别棘手的事情了,而在济泰高速泰安段施工时,隧道部分的施工还是有些难度。泰安段的隧道有两座,分别是北崖头隧道、长城岭隧道,但由于山体岩层破碎,浅埋段较长,隧道施工难度比较大,施工队采取了短进尺,强支护,双侧壁导坑法让遇到的技术难题都已顺利解决。”

  来自湖北武汉的刘敦谱是济泰高速的施工员,24岁的小刘从事施工才一年的时间,济泰高速是他参与的第一个项目,自来到这个项目只在今年6月份回过一次家,连去年元旦也是在工地上跟工友们一起度过的,也是头一次没有跟家人一起过元旦。

  施工员杨中生和曹贤辉都是重庆人,为了济泰高速能够快速通车,已经有半年的时间没有回过家了,“在这里时常会想家,但是因为工作的原因没有办法,想父母孩子的时候就视频聊聊天也跟家人们报个平安。”曹贤辉说,但有时家里人生病,不能及时的照顾,心里也挺不是滋味的。

  最美高速拉近距离

  两地经济走上快车道

  济泰高速作为济南到泰安之间的新通道,建成后济南到泰安可实现半个小时抵达,也将有效缓解京台高速公路的交通压力。济泰高速公路项目概算总投资112.94亿元。项目泰安段施工现场共有1800余人,全线采用双向六车道标准,常规高速公路设计行车速度为100km/h,济泰高速设计的行车时速是120km/h,而这样对该公路的路基、路面、隧道、桥涵的建设标准都会比常规高速公路要高,包括转弯的半径、纵横坡都会考虑到。目前,工程量已经完成了72%,计划“十三五”期间建成通车。

  据悉,济泰高速公路全长55.859公里,起点位于济南市绕城高速公路与二环东路南延交叉处,终点位于徂徕镇东北部,泰安段全长31.383公里,从泰山景区黄前长城岭隧道进入泰安境内,途经黄前镇、山口镇、邱家店镇和徂徕镇。济泰高速泰安段设服务区1处,互通立交5处,分离立交8座,隧道2座,特大桥1座,大桥23座,中桥44座,各项工程目前正顺利向前推进。

  项目施工贯穿环保理念,合理利用洞渣回填路基,减少了弃渣场对原有生态的破坏;制定了严格扬尘治理奖惩办法,对各单位扬尘治理工作进行考核、奖惩;项目通过招标确定环保监理、监测单位,对施工过程中的环保工作提供技术服务;同时对各类场站科学选址,严格落实场站环保措施,路基边坡尽量采用绿色防护,减少对生态环境的影响。

  济泰高速通车后,对泰安融入省会城市圈起到极大推动作用,促进省会城市群发展和壮大。济泰高速沿途经过包括泰山在内的多个风景区,为推动泰安的旅游发展提供新的动力。

  最美高速不仅拉近济南和泰安的距离,使生活空间扩大化,也便于济南和泰安的市民出游和购物等,促进了两地经济发展。(据齐鲁壹点)

责任编辑:王丽雪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