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青间最快85分钟一站直达 今起铁路调图,烟台至广州首开高铁列车

2019-10-11 09:50:00 来源:齐鲁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11日讯 10日,记者从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2019年10月11日零时起,铁路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济南局集团公司管内增开13.5对高峰线列车,烟台首开珠江三角地区高铁列车,济南至青岛、青岛至烟台、威海增开一站直达动车,济南至日照西运行时间压缩至3小时。

  一站直达动车

  青岛至烟威开行5对

  自10月11日零时起,铁路部门将实行新一轮的运行图调整。烟台首开广州地区高铁列车。10月12日至12月31日,济南西至广州南G2058/5次、G2056/7次取消济南西站终到、始发,改为济南东站停靠,同时延长至烟台站终到、始发,烟台站开车时间为6:36,当日21:01到达广州南站,全程运行14小时25分,较普速列车节省21个小时。烟台至广州地区旅客列车首次实现当日到达。

  据悉,省内城市间列车开行密度加大。新图增开13.5对高峰线列车,济南至烟台、威海间增开早、晚高峰时段高峰线动车组列车3.5对;济南至青岛间增开一站直达高峰线动车组列车2.5对,运行时间85分钟,青岛至烟台、威海开行一站直达动车5对,运行时间均压缩至两小时以内。

  济南至日照间运行时间大幅压缩。济南西至日照西G6965次动车组列车始发开车时间由9:20提前到8:12,经济南站开车时间提前至8:33,到达日照西站时间为11:33,济南至日照西运行时间压缩至3小时,运行时间缩短55分,大大方便了济南至日照沿海周边城市的商务旅游出行。

  济南三大站

  中转换乘列车增多

  新图实施后,济南西站和济南东站列车开行密度进一步增大,其中济南西站满图开行362列,较现图增加8列;济南东站满图开行133列,较现图增加15列。作为旅客出行的重点车站济南西站,其客流出行长期呈现出“北少南多”的局面。为进一步方便旅客,此次调图后,该站在上行(北上)方向和下行(东、西、南)方向的列车开行数量将分别调整到171列和192列,进一步贴合实际市场情况,满足旅客出行的需求。

  按新图计划,实行高峰运行图时,新增济南西-青岛北G9221次、济南西-威海G9229次、济南西-荣成G6993次、济南东-威海G6991次、济南东-青岛北G6997次等多趟始发列车。其中,济南西站开往各方向的始发列车总数将增加至38列,占该站全部开行列车数量的10.5%,始发运能席位总量也将超过4.5万个,较调图前增加1000到2000个。

  济南三大火车站中转换乘旅客列车增多。新图实施后,济南站、济南西站以及济南东站三大车站之间的贯通车次将进一步增加,济南站至济南西站间计划往返开行动车组列车90列,最快16分钟,济南西站至济南东站计划往返开行动车组列车50列,最快23分钟,将大大方便济南市民“高铁公交”出行。

  济南两车站多趟列车

  调整始发或终到站点

  此次调图后,济南西站、济南东站多趟列车的始发或终到站点发生变化,主要有:济南西、昆明南间G285、G286次,改为济南东站始发、终到,车次改为G468/5、G466/7次;济南西、上海虹桥间G4965、G4966次,改为济南东站始发、终到,车次改为G4978/5、G4976/7次;济南东、盐城北间G2635/G2636次,改为济南西站始发、终到,车次不变;济南西至岚山西G6965次,改为日照西终到,车次不变。

  除石济高铁齐河站外,济南西站管内其余各站将全部实现“复兴号”列车的停靠。京沪高铁方面,济南西站108列,含17编组34列;泰安站33列,含17编组5列;曲阜东站24列,含17编组4列;滕州东站17列,含17编组2列;枣庄站20列,含17编组5列。济青高铁方面,济南东站16列;章丘北站3列。石济高铁方面,平原东站4列;禹城东站4列。

  “复兴号”列车的大量使用,不仅能有效扩充列车运能,还将大大提升广大旅客的出行体验,选择越来越多。喜欢乘坐“复兴号”列车的旅客,在购票前可通过相关车站的热线电话或官方微博查询具体车型信息。

责任编辑:王丽雪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