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会国庆游园联欢活动在华山历史文化公园举行,刘家义点赞济南非遗

2019-10-03 09:4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3日讯(记者刘爽)10月1日,举国共庆新中国七十华诞之际,“鹊华秋色 盛世欢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省会国庆游园联欢活动在华山历史文化公园举行,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与群众一起参加游园联欢活动。

  华山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山,如今,旧貌换新颜的华山,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乐园。观看完映华广场的“鹊华秋色·盛世欢歌”大型文艺演出后,刘家义又来到华不注广场,参观这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

  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活动由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济南市文化馆、济南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历下区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中心、济南出版集团等单位承办。济南皮影戏、锡雕、济南微雕、鲁绣、章丘黑陶烧制技艺、葡萄软月制作技艺、桥氏木作技艺等10余个非遗项目集中亮相。济南出版社、济南市博物馆、济南旅游联合会设计分会等单位也携最新开发的济南特色文创产品参加活动。济南旅游啄木鸟志愿服务队也将展现泉水文化的“泉水大碗茶”公益项目带到了现场,为游客提供免费供茶服务。详细的平面宣传图文、多彩的非遗展示展演、文旅融合的展销形式、现场的互动体验,集中展示了我市非遗保护传承成果的别样风采,让前来游览的广大游客真切地感受到独具韵味的济南人文风情。

  刘家义在“泰山设计杯”文创成果展示台、兔子王等展位前频频驻足。济南市博物馆市博物馆是全国首批文创试点单位之一,现场展示了该馆开发设计推出50余款文创产品。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主要负责人向刘家义书记进一步介绍济南市博物馆为助力济南夜经济,提升文化内涵,近期推出“夜游博物馆——穿越千年点亮泉城之夜”大型主题活动的进展情况。省委刘家义书记对济南市博物馆的文创工作表示满意。在“泰山设计杯”文创成果展示平台前,刘家义仔细观看创意新颖的文创产品,对其中“鹊华秋色”系列,刘家义说:“不错,这个就有当地文化特色了。很符合今天这个场景,游客带走挺好。”

  “此次活动作为推进‘非遗+旅游’新型发展模式的有益探索,在赋能非遗自生发展、华山旅游文化内涵以及提供游客多样化文化享受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活动主办方之一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济南市非遗保护传承工作主动适应“文旅融合发展”的时代趋势,大力开展各类非遗宣传展示展销,加强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重点推介济南优秀文化和旅游项目,着重发展非遗创意产品,切实践行了“宜融则融、能融尽融、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的工作理念,推动非遗与旅游高水平融合、高质量发展。

  山东省和济南市的领导同志孙立成、王忠林、孙述涛、杨峰、蒋晓光、尹清忠等参加游园联欢活动。(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

责任编辑:褚福星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