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开出山东文旅体制改革后首张旅游处罚罚单

2019-09-24 22:2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4日讯(记者 王松)近日,随着潍坊市区某旅行社相关当事人将罚款罚没收据交还给潍坊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执法人员,潍坊市顺利完成山东省文化旅游体制改革以来首起旅游行政处罚。

  根据举报线索,潍坊市文化市场综合支队对市区某旅行社安排未取得导游资格人员从事导游服务的违法行为进行了立案调查,对旅行社以及相关当事人处以的罚款、没收违法所得金额合计超过万元。这张罚单落地,标志着潍坊市率先顺利完成文化、旅游执法机构整合、人员融合、业务磨合,旅游执法工作借改革实现规范化、常态化。

  山东省文化旅游体制改革一项重要内容即是整合文化、旅游执法职能。潍坊市新组建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在市文化和旅游局指导下统一行使包括旅游执法在内的文化市场行政执法职能。潍坊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组建后,确定“一一六五”工作思路,将旅游执法作为六项重点任务之一,以建设旅游执法新机制为目标,配齐配强执法力量,点面结合,旅游执法工作迅速打开局面。

  推动县级旅游执法体制机制进一步理顺。对全市县级旅游执法职责归属、机构和人员现状进行全面调研摸底,积极向上反映提建议,主动对下指导解决实际梗阻问题,为市县两级全面规范开展旅游执法创造条件。

  加强旅游执法机制建设。旅游执法工作首次纳入考核,引导全市旅游执法工作规范化、常态化。旅游执法全面纳入全市文化执法“双随机、一公开”内容,运用“四不两直”方式,规范检查程序,提高执法效能。推动旅游执法与监管协作,探索建立旅游投诉“诉转案”机制,扩大案件线索来源,加强执法处罚针对性。

  创新旅游普法宣传。抓住旅行社这一关键普法对象,原创编印《旅行社守法经营三十问》宣传册,面向全市600多家旅行社及分支机构免费发放,组织市县两级旅游执法机构上门宣传宣讲、答疑释惑。通过党风政风热线、“谁执法谁普法”等栏目,重点普及旅游法律法规,提升群众维权意识。

  强化培训,提升队伍素质。举办全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培训班,邀请专家以案授课,对旅游执法人员进行系统业务培训。举办“文化执法大讲堂”,开展学法考法活动,加强内部执法办案经验交流,迅速提升办案业务能力。

  下一步,在继续夯基础、建机制同时,潍坊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将策划开展国庆节旅游市场秩序综合整治、专项检查等活动,推动全市旅游市场秩序持续好转,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责任编辑:褚福星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