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假期济南共接待游客57万人次同比增14.3%

2019-09-16 13:5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16日讯(记者 刘爽)2019年中秋假日,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以“遇见济南,醉美中秋”为主题,精心策划文化和旅游活动,及时发布38家重点景区(点)、文化场馆活动指南,从古城亲泉、山水逍遥、乡村探幽,到亲子休闲、文化演艺、历史探访,各大文化场馆、旅游景区推出了一系列丰盛的文化、旅游大餐。假日期间,文化和旅游产品丰富,活动精彩,市场井然有序,市民游客度过了一个欢乐祥和的中秋节。据统计,假日期间,纳入重点监测范围的天下第一泉、千佛山、野生动物世界、房干生态景区等16家景区共接待游客57万人次,同比增长14.3%,实现营业收入1732.1万元,同比增长8.7%。

  特色旅游活动丰富多彩

  细雨润秋色,美景迎佳期。假期第一天的秋雨清新了空气,带来了清凉。满城泉水叮咚作响,错落群山披红戴黄。优美的环境,适宜的气候,市民游客纷纷走出家门,畅享书山艺海,畅游山水湖泉。各大景区推出的节日祈福、月饼制作、民俗展览等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激发了广大市民游客参与热情。

  天下第一泉风景区五龙潭公园的“乙亥中秋共享手作福饼活动”,千佛山景区的“相聚千佛山 明月寄相思”祈福活动,百脉泉公园的面塑、剪纸、糖人民俗展活动。

  济南方特东方神画的“夜中秋,共团圆”活动,灵岩寺景区的“福韵灵岩,浓情中秋”活动。

  红叶谷景区的“浓情中秋节,缤纷乐不停”活动,济南动物园的“我陪动物过中秋”活动,济南植物园的“喜迎中秋节·游园送福禄”活动等,无不突出“中秋”特色,丰富多彩的安排,烘托出浓浓的节日氛围,让游客乐在其中。

  体验文化活动精彩纷呈

  今年是济南市文化和旅游融合后迎来的第一个中秋节。各文化场馆也推出一系列特色文化活动,既满足游客节日休闲的需要,也传播发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

  济南市文化馆举办“百姓影院”公益电影放映活动,放映《流浪地球》、《全家福》、《大闹天宫》(老版美术片),带给市民游客美好的视听感受。

  济南市图书馆举办“七彩泉诗词课堂——月华如水”古诗词分享解读活动,让游客们享受中华诗词之美。

  济南市美术馆举办的“最美雕塑、歌颂祖国——雕塑名家邀请展”,观众接受了艺术的熏陶。

  历下区百花洲举办迎中秋赏非遗游园活动,市民游客在参与制作过程中,体验和了解非遗文化。

  府学文庙举办“福满中秋话家风--我们的节日?中秋”主题活动,家长与学生共同参与,培养良好的家风。济南市第二图书馆举办“我们的节日”庆中秋·手工坊和彩虹故事会,游客积极参加,乐在其中。一系列特色文化活动,让游客感受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和独特魅力。

  文化旅游市场监管到位

  为营造文明安全的文化旅游市场环境,让市民游客过一个欢乐祥和的中秋佳节,全市各级文化和旅游部门认真落实安全责任制,加大预防、监控力度。

  节日期间,市文化和旅游系统24小时专人值班,领导在岗带班,及时受理、处理咨询和信息报送等工作,重点对景区安全、诚信经营、旅游团队用车和导游员服务情况进行检查督导。

  市场监管部门严密组织执法行动,加强市场监管,维护市场秩序。出动共出动检查人员40余人次,检查文化经营单位78家,公共视听载体13面(块),巡查旅行社(含分支机构)6家,检查导游员8人。

  济南旅游啄木鸟在重点景区和街区周边开展旅游环境提升活动,净化环境卫生,劝阻游客不文明行为20余起,受到市民游客点赞。

  深入开展安全巡查活动,重点关注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对各景区、旅游饭店、娱乐场所、网吧、影剧院、书店以及演出场所等,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假期期间, 我市未发生旅游安全事件,未发生旅游投诉事件,文化和旅游市场秩序总体平稳有序。(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

责任编辑:褚福星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