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济南开展文化和旅游市场集中整治周行动

2019-08-08 20:4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8日讯(记者刘爽) 为落实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关于在全市开展文化和旅游市场整治行动的通知》部署要求,进一步规范全市文化和旅游市场经营秩序,确保暑期文旅经营场所平稳有序发展,7月29日起,济南市文化执法支队联合市公安局经济文化保卫支队,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全市文化和旅游市场集中整治行动。

  此次行动,结合局党组“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立足实际工作,坚持问题导向,落实为民服务目标要求,坚决打击网吧、书店、印刷企业、宾馆、影院、旅行社等文旅经营场所各类违法违规经营活动,并强化安全生产监督检查,严肃排除一切安全隐患。

  一是加强网吧和娱乐场所监管。结合全市网吧市场专项检查行动和对《问政山东》反映问题的整改,坚决打击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歌舞娱乐场所接纳未成年人,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未按要求登记上网人员身份信息等违规行为,清理含有禁止内容的曲目和节目,规范网吧和娱乐场所经营秩序,督促业户依法依规经营,保持良好经营环境。

  二是对全市境外卫星电视持证单位和电影放映场所进行抽查。重点检查三星级以上宾馆接收的境外卫星电视是否含有反宣、分裂等有害电视节目和超范围接收与传输行为,确保广播电视、电影、卫星电视内容健康。

  三是净化出版物市场。加强出版物集中经营场所检查。切实查处各类非法及侵权盗版出版物,及时扫除含有政治有害、淫秽色情、封建迷信等内容的有害出版物及信息;加大对印刷企业印刷业五项制度执行情况的检查力度,杜绝超范围经营、盗印中小学教材教辅、承印非法出版物等违法违规行为。联合检查组同英雄山文化市场管理办公室及部分印刷企业负责人进行了座谈,详细了解企业经营情况,要求优化日常巡查监管机制,严格安全生产责任要求,确保暑期和建国七十周年大庆期间出版物市场安全稳定。

  四是开展旅游市场领域专项整治。严厉打击“不合理低价”、强迫购物及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等违法现象,规范导游执业行为。通过现场走访询问、调阅业务资料、审查团队档案等方式,督促旅行社企业树立健全法律意识、搭建完善管理制度,推动合同签订规范化、行程安排特色化、带团服务标准化,对待改进的管理实务进行现场指导和限期整改,并同旅行社就发展现状、瓶颈问题等进行座谈,梳理下一步推进旅游服务质量提升的工作方向。

  同时,联合检查组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原则,全面排查各类文旅经营场所的安全生产情况。对消防通道是否畅通、灭火器材是否达标、安全生产台账是否详备等方面逐一检查,切实做好安全保障工作。积极引导经营业主始终将生产安全作为第一要务,严肃排查暑期安全隐患,防止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此次集中整治周行动,共检查各类文旅经营场所75家,未发现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全市文化和旅游市场整治行动将持续至10月。在此期间,市文化执法支队将继续严格履行工作职责,保持执法力量投入,联合区县和公安力量,持续高压、常态监管,并将市场检查与创卫复审、扫黑除恶、“防风险·保大庆”等专项行动相结合,捍卫我市文化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为建国七十周年大庆营造良好的文旅市场环境。

责任编辑:褚福星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