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中国蒙山鬼谷子文化国际论坛圆满落幕 申遗工作正式启动

2019-06-17 18:5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17日讯(记者刘爽) 6月15日,第二届中国蒙山鬼谷子文化国际论坛在蒙山康谷温泉竹林会议室圆满落幕。两天来,与会专家围绕传承和弘扬鬼谷子文化,从不同视角、不同维度在主旨报告、交流发言、分组讨论等环节发表演讲,论坛上,与会各地鬼谷子文化研究机构首次提出联合申报鬼谷子文化世界文化遗产课题,引发与会专家、学者强烈共鸣和积极响应。

  论坛在山东省委原常委、山东省军区原政委、山东国际孙子兵法研究交流中心名誉主任赵承凤的闭幕辞中圆满落幕。他在讲话中指出,本次论坛论文数量多、质量高,与会嘉宾分布广、层次高,与现实应用结合紧、关联度。论坛各项议程连贯紧凑,通过广泛交流,展示了学术研究成果,形成了理论实践共识,绘制了鬼谷子文化发展应用的宏伟蓝图,圆满完成了会议各项议程并取得丰硕成果。

  6月13日至16日,第二届中国蒙山鬼谷子文化国际论坛先后举行了沂蒙山世界地质公园推介会、开幕式、专家主旨报告、专家交流发言、《鬼谷子长歌》诵读会、现场考察参观、分组交流发言和闭幕式八项议程。

  闭幕式上,军事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中国先秦史学会鬼谷子研究分会常务副会长刘庆,中国先秦史学会鬼谷子研究分会常务副会长燕昭安,山东省侨办原副主任、山东国际孙子兵法研究交流中心名誉副主任刘庆俊分组讨论组长分别向大会汇报分组讨论成果。

  台湾鬼谷文化学会会长杨极东发表大会感言,对论坛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对蒙山旅游度假区在鬼谷子文化研究和弘扬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肯定。

  闭幕式同时举行了中国先秦史学会孙子兵法研究院和中国先秦史学会蒙山鬼谷子研究院授牌仪式,军事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中国先秦史学会鬼谷子研究分会常务副会长刘庆为新成立的两个研究院授牌,威海军分区原政委、山东国际孙子兵法研究交流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韩朴明,临沂蒙山鬼谷子文化研究会执行会长分别代表研究院接牌。

  大会讨论并通过《第二届中国蒙山鬼谷子文化国际论坛蒙山宣言》,确立了拓展研究领域、提升国际影响,传承鬼谷文化、打造品牌产业,深挖文化宝藏、铸就精品力作,加强合作交流,共享文化成果四项共识,并确定尽快启动鬼谷子文化申遗、编印鬼谷子文化丛书等系列工作。

  据了解,本次论坛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除安排主旨报告、分组讨论等论坛常规环节外,还举行了沂蒙山世界地质公园推介会、《鬼谷子长歌》诵读会等活动,极大地丰富了与会来宾会务体验,提升了蒙山旅游品牌影响,受到了与会专家、学者的一致好评和认可。蒙山旅游度假区将以本次论坛胜利闭幕为契机,进一步健全鬼谷子文化理论体系,拓展鬼谷子文化研究视野,丰富鬼谷子文化研究成果,加强与各地鬼谷子文化研究机构的沟通联系,为鬼谷子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贡献蒙山力量。

责任编辑:褚福星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