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戏连台!烟台打造戏曲艺术精品绽放齐鲁大地

2019-06-14 08:4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14日讯(记者 刘爽) 立足文化创新,打造艺术精品。6月13日上午,现代吕剧《幸福港湾》剧本研讨会在济南举行。原中国戏剧家协会党组副书记、秘书长王蕴明,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原副主任、著名戏剧评论家李春喜,原山东省文化厅副厅长陈鹏,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艺术处处长张东林,山东省艺术研究院院长张积强,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祖玲,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李玲等领导及专家出席研讨会。

  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张祖玲在会上表示,烟台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文艺界、社科界委员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实施艺术精品创作工程,继创排京剧《烟台解放》、音乐舞蹈《英雄胶东》、吕剧《西海地下医院》《突围》等一批精品剧目之后,目前正在创排话剧《霓虹灯下的哨兵》、舞台剧《长岛长岛》《诗与琴的对话》《烟台浪潮》等四部剧目,今年又启动吕剧《幸福港湾》和京剧《戚继光》的创排,通过这十部优秀剧目的打造,扎实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创作“四个坚持”的新要求在文化和旅游领域落地落实,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

  现代吕剧《幸福港湾》是烟台今年重点打磨的精品剧作,也是烟台首次面向全国邀请主创团队的开篇之作。该剧以烟台市“担当作为好书记”冷晓燕等基层优秀干部为原型,旨在艺术呈现基层优秀党员干部担当作为、一心为民的优秀事迹,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

  这次《幸福港湾》的创排,特邀中国评剧院编剧、文华奖得奖剧目《谷文昌》的编剧冯静老师担纲编剧,中国京剧艺术基金会副秘书长、资深戏剧制作人洪业担纲策划,由烟台市吕剧院排演,共同将《幸福港湾》打造好,开创烟台艺术精品创作的新局面。

  大型现代吕剧《突围》6月12日亮相省会大剧院

  烟台今年在戏曲创作方面可谓佳作迭出、好戏连台,大型现代吕剧《突围》5月刚在烟台首演,6月12日晚又走进济南省会大剧院“盛装登场”。

  6月12日晚,由山东省艺术研究院、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指导,烟台市龙口吕剧团创排的大型现代吕剧《突围》,在济南省会大剧院成功上演。原中国戏剧家协会党组副书记、秘书长王蕴明,北京人民艺术剧院著名导演顾威,中国京剧艺术基金会副秘书长、资深戏剧制作人洪业,中国评剧院著名编剧、文华奖获得者冯静,原省文化厅副厅长陈鹏,省文化和旅游厅艺术处处长张东林,省艺术研究院院长张积强,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张祖玲,龙口市市长吕波,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李玲,烟台市委宣传部文艺与出版科科长赵聚奎等专家和领导与省城千余名观众一同观看了演出。

  《突围》以胶东抗日根据地“胶东的小延安”——龙口市(黄县)抗战时期的故事为背景,以民族抗战精神为主题,以传奇的剧情结构为艺术风格,以及紧张、动感、热烈和鲜明的人物性格为特点,讲述了日本侵略者对东南山区铁壁合围,中共党员、八路军参谋叶刚率领八路军战士掩护群众冲出重围的故事。

  该剧再现了抗日战争岁月的血雨腥风、如火如荼的斗争生活,细腻地描绘了军民情、同志情、战友情、恋人情,真实地塑造了叶刚、山花、铁柱、石榴、大强、白兰等八路军战士和抗日群众的形象,表现了广大军民在党的领导下突破重围,进行艰苦卓绝斗争,争取民族独立自由的英雄事迹,弘扬了胶东人民英勇无畏、前仆后继、保家卫国的牺牲精神,彰显了人民军队和人民群众血浓于水的关系,谱写了一曲抵御外辱,伸张民族大义的英雄赞歌。该剧冲突激烈、结构紧凑,不但展现了感人的事迹,还注重对人性的关注和刻画,剧中人物有血有肉、形象鲜明。

  大型现代吕剧《突围》此次赴济南演出,旨在进一步提高艺术创作水平,锻炼人才队伍,展示我市县级文艺院团近年来在艺术创作、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烟台市、龙口市文旅部门主动担当作为,发扬连续作战精神,继5月18日成功首演之后,又积极筹划该剧“突围”,经过多方对接并于6月12日如期走进省城济南,在省会大剧院连演两场,接受省城观众的“检阅”,向党的生日、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大型现代吕剧《突围》是我市艺术创作取得的重要成果,充分体现了在新时代背景下,全市文旅系统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的文化担当。剧目的打造将对进一步弘扬胶东红色文化,繁荣我市舞台艺术,促进文旅事业高质量发展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此次演出后,该剧还将继续省内巡演,分别在山东管理学院、东营雪莲大剧院和昌邑剧院等地演出,继续唱响这首抵御外辱、伸张民族大义的英雄赞歌!

  创排现代吕剧《西海地下医院》 半年多演出近十场

  现代吕剧《西海地下医院》由烟台市吕剧院创排,故事取材于真实历史事件,艺术地展现了抗日战争时期分布于掖县、招远和平度三个县40多个村庄的地道内的西海地下医院,在当地人民群众生死相护下,共救治两千多名八路军伤病员的战地医疗奇迹,谱写了一曲军民携手、同仇敌忾、全民抗战的壮丽凯歌。

  现代吕剧《西海地下医院》创排以来,在半年多时间内,陆续演出近十场,历次爆满,获赞如潮,入选第十一届山东文化艺术节优秀剧目展演演出。5月29日晚,大型现代吕剧《西海地下医院》在市委党校上演,拉开了2019年红色剧目进党校系列演出活动的序幕。

  改造提升现代京剧《烟台解放》 再现了烟台红色历史

  现代京剧《烟台解放》以中华民族抗日战争为时代背景,用京剧艺术再现了烟台红色历史。该京剧讲述了1945年日本政府宣布无条件投降后,盘踞在烟台的日军负隅顽抗,胶东军区八路军派遣张惠兰以敌军机要员的身份打入敌人内部,获取烟台军事城防图,并掩护妹妹张慧娇将城防图送到城外的八路军指挥部,帮助八路军成功解放烟台的故事,全剧情节跌宕起伏,扣人心弦。

  现代京剧《烟台解放》入选国家第八届中国京剧艺术节,并入选山东省第十二届精神文明建设“文艺精品工程”,第十届“泰山文艺奖”戏剧类编剧作品奖。曾在省内外精彩上演,获得观众的一致好评。

  改造提升大型音乐舞蹈史诗《英雄胶东》 目前已演出50余场

  《英雄胶东》以歌颂“英雄的土地、英雄的人民、英雄的战士”为主题,以胶东(烟台)红色历史为脉络,以典型人物为剧情伏线,艺术地展现了胶东军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了中华民族的独立和解放,用生命和鲜血谱写的英雄诗篇,立体地呈现史诗般的风格,给人以强烈的艺术感染力。

  该剧为山东省统筹推进胶东党性教育基地建设专题研讨会作汇报演出,取得了圆满成功。截止目前已为党政机关,企业,基层农村和贫困村演出50余场,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受到广泛欢迎,产生热烈社会反响,获得十五届烟台文艺创作奖戏剧类一等奖。

  烟台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这里是传承了百年的“京剧码头”,这里诞生了艺术“活化石”——蓝关戏,这里更有家喻户晓广为传唱的山东地方戏吕剧。无论是历史悠久的戏曲艺术,还是摩登现代的歌舞剧目,在烟台,你都能看到它们的璀璨光华。

责任编辑:褚福星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