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假期临沂文旅产品火爆 催热假日旅游经济

2019-06-11 08:5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11日讯(记者刘爽) 今年端午小长假期间,临沂传统节日氛围浓厚,景区活动丰富多彩,旅游消费持续升温,旅游市场井然有序,旅游效益持续增长,实现了“安全、秩序、质量、效益”四统一目标。

  文旅融合效应初显,文化旅游活动精彩纷呈

  今年是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起步之年,将文化元素融入旅游要素的各个环节,提升旅游要素的文化功能,端午假期各景区通过挖掘传统节日文化、民俗文化,文化遗产进景区等形式,使文旅融合效应初步显现。

  一是传统民俗和时尚活动相映生辉。临沂市各旅游景区结合端午传统民俗,融入时尚元素,纷纷推出各种节庆活动。云蒙景区的“百人品粽会”、小巨人公开赛,让孩子在收获快乐与成就的同时,体验传统节日的“味道”。蒙阴垛庄的“全域旅游活动季”,歌舞表演、果树认养、水果粽子品尝等活动,吸引了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岱崮地貌的高中低空户外拓展、室内射击、室外打靶、CS彩弹演练等运动项目备受欢迎。竹泉村的激情漂流、动感滑草和老虎、狮子、鹦鹉等精彩表演,让游客大呼精彩。红石寨篝火广场举办的“端午节篝火晚会”汇聚超高人气。压油沟风景区的燕柳湖举行的赛龙舟活动吸引了众多游客参与;古代婚嫁、红色文化实景剧演出和古装柳琴戏、武术杂技、水上飞人表演为游客们送上别具风格的民俗体验。兰山海洋主题公园、莒南天马岛、沂南竹泉村和费县云瀑洞天、河东龙园、沭河古道等景区,也纷纷推出了包粽子、打花棍、诗词朗诵、传统书画展、樱桃蓝莓采摘等参与体验活动,节日氛围浓厚。

  二是政府助推文旅融合成效显著。临沂市政府高度重视文化旅游融合工作,举办了系列活动促进文旅融合发展。4月30日,全市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工作推进会召开。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暨“中国旅游日”系列活动启动。6月2日,临沂市2019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活动在沂州古城启动。6月6日,2019年山东“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文旅活动在临沂新四军军部旧址启动。系列活动的举办,为实现文旅深度融合提供了有力支撑。

  三是文化遗产进景区活动如火如荼。端午假期正值“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各景区通过丰富多彩的文化展示、体验和参与活动,助力文旅融合发展,饱含文化气息的旅游活动备受游客青睐。6月8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正值端午假期第二天,各大景区纷纷打出文化牌,依托景区内的非遗博物馆、文化展示馆、景区大舞台等推出了各项文化展示和体验活动,点亮“非遗保护、中国实践”的活动主题。沂南朱家林非遗文化体验馆内游人如织,游客亲身体验木版画、面塑、纳鞋垫、缝香包等非遗活动。马牧池乡常山庄村,游客在百年古村院落和非遗博物馆内,学习体验塑面人、做豆腐、宣粉皮、烙煎饼、葫芦烙画等传统民俗和非遗项目,中国味、文化味十足。蒙山大洼景区鬼谷子村东山书院内,“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宣传展示活动持续火爆,非遗文化项目展示、书法家写蒙山作品等吸引游客驻足观赏。2019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兰陵县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展演活动在兰陵国家农业公园沂蒙老街举行,40多个非遗展示项目为游客带来韵味十足、趣味融融的假日生活体验,在文旅融合中实现了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共享。

  四是文旅惠民措施助推假日旅游。端午节期间,各大景区纷纷推出惠民措施,为游客送上豪礼。蒙山燕峪景区门票由40降至30元;地下大峡谷+萤火虫水洞两景区联票参与抽奖,奖品有地下大峡谷暗河漂流、地下大峡谷冒险岛、萤火虫水洞崖瀑漂流等门票、车票或香料荷包、粽子等;天上王城景区购门票挑战“抖音10秒”活动,获奖者可获得激情漂流票或半价单程索道票、王城粽子;沂蒙红色影视基地凭门票可免费领取粽子和参加包粽子比赛,包的最好最多的人,可以获得水杯、指甲刀等奖品;压油沟风景区在燕柳湖组织免费参加赛龙舟,游客关注和转发公众号第一条至朋友圈,即可免费入园参观游览;银座天蒙旅游区开展的微信转发朋友圈活动,留言评论排名前十的游客可获得一次免费蹦极的精彩体验;天马岛景区的“抛色子,骰好运”活动,获奖者可获得免费骑战马行或端午五彩福绳、香料荷包等礼品;宝山前野生动物园对持有教师资格证的游客全部免费。各旅行社也纷纷推出优惠线路、套餐等产品,有效地拉动了假日旅游市场。

  乡村游、亲子游、研学游产品火爆,催热假日旅游经济

  一是乡村游产品持续火爆。端午节期间,正值蓝莓、樱桃、油桃等水果的成熟期,乡村休闲游成为假日旅游热点。游客纷纷到农业旅游点、乡村旅游点等品民俗、观农景、干农活、采摘新鲜瓜果和制作美食,体验乡村田园式生活。莒南洙边茶溪川田园综合体、鸡龙河露营休闲基地、蒙山燕峪、百泉峪,全市各大蓝莓采摘园、樱桃采摘园等乡村旅游点人气高涨,游客休闲采摘、品茶养心,体验诗意乡居生活;沂蒙山舍、梧桐山居、富泉山居等高端民宿均呈现一房难求的局面。

  二是亲子游、研学游产品倍受推崇。假日期间,研学游、亲子游产品,特别是红色研学游产品备受青睐,对假日旅游的拉动效果明显。节前,来自东明的500学子来到红嫂家乡旅游区暨沂蒙红色影视基地,进行了为期两天的“走进红嫂家乡,感受红色经典”红色研学实践活动,通过丰富多彩、生动活泼的红色研学课程,零距离感受“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沂蒙精神,感受红色经典,领悟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节日期间,蒙山燕峪景区推出的红色研学游主打产品——“重温红色心、重走长征路”活动吸引了青少年学生及家长共计500余人参加,通过模拟长征历程、参观纪念馆、集体宣誓等活动,让孩子们亲身体悟革命历程的艰难困苦,追忆沂蒙老区艰苦卓绝的奋斗历史。沂水沂蒙山革命根据景区推出了“探访沂蒙革命圣地、做沂蒙精神践行使者”红色研学课程,培养学生家国情怀,做沂蒙精神的实践者传承者。经开区中印科技软件园推出的科技研学产品假日期间吸引了聊城临清市300多人研学团队,学生们通过研究性学习和旅行体验相结合的方式,了解科技在人们生活、学习中的重要作用,提高动手操作能力和创新意识。

  精心组织,旅游市场秩序井然

  一是文明志愿服务活动深入开展。全市旅游企业文明旅游志愿服务活动形式多样,通过设立旅游咨询服务点、志愿服务点等方式,积极为游客提供旅游咨询和服务,用实际行动助力“文明旅游”,各志愿者身体力行,坚守岗位、尽职尽责,及时发布动态旅游信息,进一步宣传和引导文明旅游、文明如厕,随时为游客排忧解难。各A级景区、星级酒店和旅行社都设立了旅游志愿者服务岗位,旅游志愿者全天服务,景点文明游览、文明乘车、文明用餐等现象随处可见,各景区入口、售票处、取水点游客自觉有序排队,乱涂乱画、乱扔垃圾等不文明现象大幅减少。

  二是旅游安全保障有力。节前,市文化和旅游局下发了《关于印发一季度旅游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现状第三方评估发现问题隐患整改方案的通知》《关于印发临沂市2019年旅游行业防汛抗旱工作方案的通知》和《关于印发2019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的通知》,要求各县区、各旅游企业按照方案要求扎实做好隐患排查和整改工作,确保节日旅游安全。市、县两级文旅部门严格实行领导带班制度,与公安、交通、卫生、消防等有关部门积极沟通,加强协调,及时报送旅游动态信息,完善游客咨询投诉渠道,保证假日旅游活动正常开展。节日期间,多个县区文旅部门联合公安、消防、应急管理等,深入重点旅游生产经营单位开展旅游安全生产联合检查,现场排查整治各类安全隐患,全市旅游企业服务质量良好,旅游市场安全有序,未发生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和重大旅游投诉事件。(东营市文化和旅游局)

责任编辑:褚福星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