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IP市场很火爆 深圳文博会山东展区成交量攀升

2019-05-21 15:06: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10.jpg

  第十五届中国(深圳)文博会上,山东从400多家实力雄厚的文化企业中精选96家企业参展,共有8500多件展品展售。5月18日、19日周末,山东展区每天都有若干场签约推介会,现场售卖的展品、洽谈达成合作意向比开幕后头两天有大幅攀升,博览交易成果显著。
“这样的孔子真时尚”
在山东展区,最火爆的IP无疑是“孔子”。围绕这一得天独厚的文化资源,来自济南、青岛、曲阜的5家文创企业挖掘内涵、打造属于自己的孔子形象IP及其衍生品。他们在挖掘、传承、创新、转化传统文化资源方面的探索,反映出文化创意产业朝着更加成熟和高质量的方向发展。

11.jpg

图|大众网

  IP“诗礼夫子”是山东壹心文创推出的文创形象,孔子身穿蔚蓝袍服,白眉笑眼作揖。衍生品包括六艺孔子摆件、抱枕、环保袋、书签、水杯、字帖……工作人员介绍,水杯和字帖销量最好,水杯小巧,原木元素体现自然生态;字帖供临摹《论语》经典语录,受到年轻人青睐。
IP“诗礼夫子”与广州联合造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达成交易意向额156万元。

12.jpg

图|孔子学堂

  与壹心文创展位紧邻的山东孔子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展位上,有公司开发的IP“阿丘”。工作人员韩大伟介绍,孔子名丘,这是“阿丘”名字的由来。虽然该公司拥有孔子标准像的衍生品开发权,他们却不拘泥于此,反而创造出萌萌的“阿丘”形象,由此衍生开发的一系列文创产品也都十分时尚,贴近生活。阿丘冰箱贴、钥匙链、U盘、胶带、手机壳、行李牌等都很受欢迎。
山东华粹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带来了一组亲民文创产品。公司总经理周宁介绍,漫画版孔子展示了一位和蔼可亲的古代汉服老者形象。
山东华登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塑造了“明礼生活”IP和“保过君”IP。“明礼生活”汲取儒家美学智慧,致敬传统的礼节文化,文创产品包括办公用具、创意礼品等。
“这两天很多家长带着孩子来参观时,都会来盖‘保过君’的‘保过章’,有的人是为了求个好意头,有的人纯粹为了好玩。”华登文化创意展区负责人曹龙介绍,两个IP的开发切准当下生活,给忙碌的生活加一点小幽默。华登文化创意获2017年中国广告长城奖,是2018年央视中秋晚会指定礼品供应商,实力雄厚。

13.jpg

网络图

  在“尼山圣境”文旅融合展位,也推出了孔子系列文创产品,包括扇子、玩偶、字帖、办公用品等。工作人员介绍,景区售卖的纪念品中文创产品往往有更好的销量,因此“尼山圣境”景区也开发了孔子IP文创产品。
“这样的孔子,真时尚!”现场一位观众把玩“诗礼夫子”水杯时的感叹,或许可作为山东开发“孔子”IP、打造儒家生活美学的注脚。
现场洽谈签约紧锣密鼓

14.jpg

  2018年6月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山东海瓷艺术作品“平安泰山”“亲亲青岛”两大花瓶亮相主会场贵宾接待厅,作为唯一入选背景主题艺术品陈列,知名度大涨。这次文博会上,山东海瓷文化股份有限公司“趁热打铁”,举办了生物海瓷招商订货会。广州经销商广州市海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了本年度200万元的订单;海瓷文化与深圳市丽妍日用科技有限公司达成香港、深圳等地的生物海瓷白酒醒酒具代理意向。
首次参加深圳文博会的山东集律博物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与香港汇泉轩书画用品专门店达成交易,签约额为684万美元。集律博物文化年生产毛笔1200万支,远销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香港汇泉轩书画用品专门店负责人介绍,“鲁笔”迄今已有两千余年的历史,是江北地区毛笔制造领域的重要流派,此前双方就有接洽,借文博会的平台终于合作成功。

15.jpg

清荷工艺品展区 图|齐鲁壹点

  在清荷工艺品展区,游人络绎不绝。这里展出的茶几、茶凳、茶盘等作品大都与“荷叶”相关,纹理脉络清晰,色彩清幽,栩栩如生。山东清荷工艺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殷广山介绍,这些作品上的荷叶都是真荷叶,经过40多道技术工序,两个月时间才能完成一批次精美的作品。
把真荷叶做到陶瓷上,着实让人称奇。不光陶瓷,皮、木、金、铁、纸等材质都能用特殊工艺与荷叶结合,制作出精美的艺术品,可观赏、可收藏、可实用。  
殷广山介绍,济南有“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的美誉,围绕大明湖文化和民间故事传说,清荷工艺品开发出具有济南特色的荷文化产品,在国际、国内参赛屡次获奖。本届文博会上,清荷工艺品现场卖出了60多万元的荷叶制品。还跟香港牡丹(国际)有限公司、香港新都城国际百货有限公司、亨瑞国际文化产业投资(深圳)有限公司达成了总共2亿元的合作意向。

16.jpg

图|齐鲁壹点

  “隐形冠军”企业、龙福环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用废塑料、聚乳酸等原材料制成再生涤纶长丝,织成图案多样、花色鲜明的地毯挂毯,引来连连赞叹。展位上,矿泉水瓶和纺织品放置在一起,很难想象两种物品是同一种材料。公司副总经理王耀村介绍,他们已成为火箭军部队的军毯供应商。文博会上他们达成意向交易额80万元。

17.jpg

汉字记忆空间展区 图|闪电新闻

  “汉字记忆空间”与北京达成合作,“北京汉字记忆空间”将开在北京天桥演艺区,与北京自然博物馆、天桥剧院、德云社紧邻。

18.jpg

  章丘铁锅、莱芜锡雕、东明粮画、青岛螺钿漆器、古雅剪纸……极富山东元素的文创产品一一登场,给全国观众带来难得的齐鲁文化体验和丰富的文化产品。
记者:赵琳

责任编辑:褚福星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