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河“五个一”构建十位一体文旅产业新格局

2019-05-13 06:35:00 来源:中国旅游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5月,草长莺飞,美丽的大清河畔,三三两两的游客正在玩耍踏青。

  “齐河近几年的发展有目共睹,不但经济发展的好,这游玩的地方也越来越多了。”这是许多到游客到德州齐河游玩过后的感受,还有不少游客已经是好几次来齐河了,到欧乐堡、海洋极地世界、大清河等地方转一转,真的很惬意。

  大清河风景区是齐河县碧水绕城规划中的主要景观河道,碧水绕城的壮丽景观,为全县人民创造了生态宜居的自然环境。该工程一期规划改造2.7公里,投资2.5亿元。通过复活大清河的自然生态,载动齐河历史,将地域文化、黄河文化、名士文化等高度融通,再现了自然山水之神韵。清代大诗人查慎行有诗曰:“风柔自觉轻衫便,山近微嫌湿翠多。日暮大清桥畔望,一丛春树拥齐河。”

  除去美丽的河畔,大清河两岸还坐落着齐河标志性的建筑,分别是“中国第一历史碑廊”“齐州塔博物馆及五园”“文庙”“晏婴祠”以及“民俗博物馆”,它们是齐河这座老城最好的诠释与注脚。打造一批精品文化旅游项目、培育一批特色旅游小镇、包装一批精品研学旅游线路、策划一系列文化旅游品牌活动、开发一系列文创旅游商品,齐河按照“五个一”,努力构建十位一体文旅产业新格局。

  去年以来,齐河县一直努力探索一条人与自然和谐、经济和社会和谐、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绿色发展道路,不但成功入选全省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县”和全省唯一的“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县”创建单位,还获评全省“乡村旅游后备箱工程示范单位”。随着德州市全域旅游工作推进会在齐河县召开,面向全国开展了齐河首届文创旅游商品设计大赛,打造“齐河有礼”旅游商品 60余种,全县全年接待旅游人数 625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9.4亿元。

  除此之外,东盟国际生态城温泉酒店开业运营,齐鲁文化大观园、动植物园、安德湖小镇、黄河水乡湿地公园、碧桂园温泉综合体、荣盛阿尔卡迪亚五星级温泉酒店、泉城中华饮食文化小镇美食街等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品牌效应的持续发力,为市场营销强势拓展带来了新的节奏点,齐河先后举办了“黄河入海”旅游直通车开通暨环山东旅游推介会、齐河全域旅游产品推介会暨百万泉城市民游齐河等大型推介活动,单周累计吸引社会各界关注量达 2000万人次以上,参加了山东(济南)国际旅游交易会,十大文化旅游目的地品牌京沪推介活动等 10余次国内外大型旅游交易会,在央视、济南电视台、德州电视台等媒体进行了旅游形象宣传及专题、专版宣传,进一步提升了全县旅游知名度和影响力。

  文旅产业的良性发展擦亮了齐河名片,为招商引资、乡村振兴等全县重点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持,现已有10余家国内知名旅游投资意向企业已多次来齐河深入各乡镇(村)考察并进行合作洽谈,在省级扶贫村焦庙张村街打造了黄河人家精品民宿、胡官屯镇胡官屯村打造了浅水藕赏花区。

  同时,为了让服务平台日臻完善,齐河县与驴妈妈集团合作,采用“投、建、运”一体化模式,启动了旅游集散中心项目建设。具有客流数据分析及客流高峰预警等功能的旅游大数据中心已投入运行;与通讯运营商合作,面向过往齐河旅客推送欢迎短信和旅游资讯,已累计发送短信近千万条;先后开展旅游市场秩序检查和专项治理活动等9次,安全检查 35次,办理各类旅游投诉、维权咨询137件。

  “下一步,齐河县将继续以创建山东省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为抓手,以将黄河国际生态城建设成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为突破口,以黄河生态文化旅游大观园等重大旅游项目建设为重点,以促进文旅融合、完善旅游服务功能为手段,全面提升全县旅游接待服务水平,加大客源市场开发力度,坚持打造一批精品文化旅游项目、培育一批特色旅游小镇、包装一批精品研学旅游线路、策划一系列文化旅游品牌活动、开发一系列文创旅游商品,构建集‘吃、住、行、游、购、娱、健、闲、体、展’十位一体的产业体系,力争把齐河县建设成为名副其实的山东省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济南休闲后花园、山东境外游客集散地、济北京南最具特色的休闲旅游目的地。 ”齐河县文旅局局长丁梅说到。

责任编辑:褚福星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