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国家消费中心城市 济南底气何来

2019-05-13 06:31:00 来源: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前不久,来自瑞典的艾洛蒂漂洋过海来到济南,探访趵突泉、千佛山和芙蓉街这些“网红景点”,体验了一场明湖秀“视觉夜宴”,品尝了九转大肠、糖醋鲤鱼等鲁菜经典。临走时,艾洛蒂还给家人朋友捎带了福牌阿胶等特产。

  继2017年之后,这是艾洛蒂第二次来济南旅游。她说,初次来有点“相见恨晚”,这次来有点“不想离开”,济南是一座让人流连忘返的城市,有山有泉有美食,整座城市充满温情。

  但艾洛蒂不知道的是,她来济南旅游,已不知不觉与济南的消费升级扯上了关系。

  4月29日,济南下发进一步激发消费潜力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并出台促进消费提质升级的若干措施,正式提出打造国家消费中心城市。

  作为拉动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之一,消费是经济活力的缩影。而国家消费中心城市必然是全国、甚至全球消费资源的集聚地,是一座城市乃至一个国家抢占消费市场的制高点,具有强大的消费引领和带动作用。

  打造国家消费中心城市,地处内陆的济南底气何来?

  商业文明是济南这座城市最优质的基因之一,也是济南打造国家消费中心城市的坚实基础和原生动力

  2017年8月21日,来自瑞典的宜家家居在济南正式开门迎客,排队尝鲜的人群排到了数百米之外。麦德龙、迪卡侬这些“国际卖场”也同样选择了济南,这是国际品牌对济南的特殊礼遇。

  放眼世界,经济高度发达的城市往往都是消费型大都市,而济南原本就是一座因商而兴的城市,商业文明是这座城市优质的基因之一,着力打造国家消费中心城市有着得天独厚的基础条件。

  作为“济南商业”的重要地标,泉城路不得不提及。这条历史与现代交融的商业街,记载着济南城市的诸多记忆——旧时,驰名老字号云集沿街两侧;20世纪50年代,济南百货大楼在商品紧缺的年代独具魅力;如今,外来商家强势入驻,本土商家蓄势待发,贵和购物中心、恒隆广场、世茂国际广场等高端商业纷纷抢占繁华商业阵地……“济南商业”一直站在开放的最前沿。

  在济南消费的美好体验,并不仅仅来自特色商业街区,重服务、讲诚信则是“济南商业”的另一张名片,物美、价优、服务好是“济南商业”历久弥新的标签。蓦然间,济南已经走近国家消费舞台的中心,今天的“济南商业”变得更具自信、愈发成熟。

  数据印证了一切。2016年,济南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764.8亿元,比上年增长10.4%;2017年,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146.1亿元,比上年增长10.1%;2018年,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404.5亿元,同比增长10.0%……每年10%的增长比例,成为一份耀眼的成绩单。

  新时代新征程,济南将重商情结无限延伸,确定新的目标——全力打造国家消费中心城市,积极引进国际国内知名商业企业在济设立全国性或区域性的旗舰店、品牌店、体验店,鼓励商业综合体、商场、购物中心引进国际国内一线品牌,以及各类知名时尚、轻奢、高端品牌,打造国际知名的都市级商业地标;加快培育1-2个兼具国际采购中心和进口商品分销中心功能的新型专业市场,推进口岸进境免税店、免税购物中心建设,着力打造中高端国际消费品集散地和商品进口“世界超市”。

  到2022年,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年均贡献率达到50%以上。通过打造国家消费中心城市,济南势必大幅提升消费贡献度、消费创新度、品牌集聚度、时尚引领度和消费满意度,形成与消费型大都市定位更为匹配的商业文明。

  包容开放是济南这座千年古城的城市精神,也是济南决定以全新的姿态,阔步迈向国家消费中心城市的底气所在

  5月7日下午,刘飞在济南西站打了一辆网约车赶往高新区舜华南路参加会议。从城区的西头到东头,在以前至少需要一个小时。而网约车选择走二环南高架路,只用了40分钟。

  “短短几年没来济南,没想到变化这么大。不止眼睛看到的,而是感觉整个城市的人文形象、甚至气息都在变化,如今的济南更开放、更包容。”刘飞颇为感慨地说。

  是的,说到包容开放,这是济南与生俱来的特质。以泉水著称的济南,上善若水,水容万物,一城晶莹剔透的泉水让其生来有着海纳百川的胸怀。加之“敦厚阔达”的儒家文化,更是赋予济南积极进取、包容开放的城市精神和风范。

  而如今的济南,正以更加豁达、更加现代的姿态走进大众的视野。

  2017年城市快速路首次“闭环成网”,让泉城交通迎来立体时代,并与高速公路连通,形成了“高快一体”的新格局;2018年北园大街快速路西延和顺河快速路南延,把快速路网推向更远的地方;2019年轨道交通1号线正式通车,标志着济南正式步入“地铁时代”;“米”字型高铁枢纽布局刷新全国纪录……“上天入地”的综合立体交通网让济南按下了开放的“快进键”。

  “我抬眼是千佛山的轮廓,我闭眼是大明湖和护城河……”很多人说,这首在短视频平台传唱的民谣,让济南晋升“网红”。殊不知,“网红”的背后是这些年济南城市发展的必然结果。近年来,济南陆续取消大明湖、园博园等景区门票,降低了消费者负担。就以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来说,全市各大景区、特色街区、乡村旅游点,推出六大系列50多项文化和旅游活动,一道道文旅盛宴让广大游客流连忘返。

  开放的舞台,奋进的济南。济南以更宽广的视野和长远的战略眼光,提出打造国家消费中心城市,有序推动有条件的国有景区降低门票价格或免费开放;高水平打造“美食济南”消费品牌,打造“济南必吃”、“游济南、吃全国”等城市美食名片;建设新的“城市会客厅”、塑造高品质的旅游“打卡景点”新地标……随着时间的延伸,消费者的获得感会越来越强。

  眼下,一个更加开放、包容、自信、充满发展活力的济南正在加速崛起。未来,济南将更全心去“爱”住在济南的人,更热情去拥抱来自各方“爱”济南的人。

  幸福感认同感是济南对泉城百姓的承诺,也是济南向众多消费者展现“济南消费”的惬意

  “济南不仅荟萃各种品牌,还聚集着最丰富、最具活力的零售业态,能够满足我的生活梦想。”这是“95后”新潮女孩高晓燕对济南的评价,她准备大学毕业后选择在济南就业,未来的家也要安在这里。

  “如果说一座城市能够代表发展和创新的高度,我觉得济南就配得上。”多次到济南考察项目的赵山,综合政府扶持政策、城市营商环境、居民消费水平等多个因素,他决定在济南放飞自己的梦想。

  越来越多的人喜欢在济南消费,喜欢到济南生活。

  这种认同感、幸福感、满足感,得益于济南的“高站位、大格局”。从“健康济南”写进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到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北方中心建设顺利签约,从第十三届中国卫生信息技术大会成功举行,到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再到居民电子健康卡全省首发……济南让百姓“在家门口就医”的梦想一步步实现。

  为城市发展带来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会展业,近两年在济南突飞猛进。2018年,全市举办各类展会活动196个,总展览面积约300万平方米,并荣获“2018年度中国十大影响力会展城市”,这是中国会展业最具影响力的殊荣。

  前不久,“2019泉城(济南)马拉松”在济召开发布会,这是一场高标准、高起点的国际品牌赛事,意味着济南在国内、国际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将再上新台阶。未来,这种国际、国内高水平的体育赛事,济南将每年争办2-3个,着力打造具有影响力的国际体育赛事品牌,加大对体育产业项目发展的支持力度。

  2019年年初,济南收获一份关于幸福的“表扬信”:《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大调查》评选结果显示,济南首次跻身前五,这充分展现了市民对济南的认同感、归属感、安定感、满足感以及外界人群的向往度和赞誉度。

  济南以一种海纳百川的从容和自信,集天下之大成而蔚为壮观,融多元文化而气势磅礴,在其绚烂至极时又多一份淡泊。

  济南,已然触摸到迈向国家消费中心城市的发展脉搏。

责任编辑:褚福星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