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深挖资源 推动文旅融合发展

2019-05-10 13:12:00 来源:山东卫视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山东文化旅游部门以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为总抓手,狠抓各项工作落实,努力打造山东文旅发展新优势。

  最近,大型原创民族歌剧《沂蒙山》第三次登上省会大剧院的舞台,连续三场演出,场场爆满。本土歌舞剧能够引起观众经久不息的讨论,形成一个“文化热点”,这在山东舞台艺术创作史中还是第一次。

  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王磊介绍说, “深入总结《沂蒙山》的创排经验,全面提升全省艺术创作水平,突出革命历史题材和现实题材的创作,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同时我们也将推进省直国有文艺院团内部管理机制改革,培养造就更多的优秀文艺人才。”

  不仅红色文化资源丰富,山东也是中华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巨大,精品旅游和文化创意都被列入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着力培育的“十强”产业。 但目前,山东在文旅工作领域仍存在一些短板,主要体现在公共文化设施利用效能不高,文化服务不符合群众需求;与群众舒适、便捷的旅游体验需求相比,旅游服务的便利度还需进一步提高等。

  以问题为导向,山东从探索文旅融合发展试点、开发文创产品、建设智慧文旅平台等方面发力。这两天,全国第一个文化旅游产品专项小程序——山东文旅好产品微信小程序上线了,游客们可以在小程序上查询山东所有的文化旅游产品。

  省旅游和数据中心副主任迟钰争说,“用小程序这种方式,游客可以随时打开,不用下载,即用即走,非常便捷。”

2019年4月,全省文化旅游发展座谈会研究《山东文化旅游发展规划》编制工作

  眼下,山东正上下通力,全面启动《山东文化旅游发展规划》编制,在全省部署“摸家底”工作,精心发掘各地最具特色的文化旅游“好”资源。根据大数据分析,优选出最受欢迎的“100个山东美景”“100个山东游学地”等精品要素产品。

  “新形势下,人们对文化和旅游的需求日益呈现大众化、多样化、个性化的发展趋势。我们将坚持以需求为导向,深入挖掘、整理山东文化和旅游资源,着力解决文化旅游当前存在的问题,努力推动山东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高质量发展。” 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王磊说。

  (山东台 逯兴举 李玲 济宁台 贺魁 田蕾  临沂台 曹磊 李明)

责任编辑:褚福星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