芭蕾舞剧《沂蒙三章》在北京成功首演 26日回临沂演出

2019-04-21 18:5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1日讯(记者刘爽)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和传承沂蒙精神重要论述,4月19日,由中央芭蕾舞团创排的讲述和传承新时代沂蒙精神的芭蕾舞剧《沂蒙三章》在北京天桥剧场成功首演。

  《沂蒙三章》讲述了《火线桥》《永远的新娘》《沂蒙情》三个战争年代发生在沂蒙山区的故事,刻画出了不畏牺牲、用自己肩膀搭起火线桥的沂蒙妇女;勤劳坚贞、为从未见过面的烈士丈夫守护家园的“永远的新娘”;军民水乳交融生死情,“红嫂”乳汁救伤员的经典形象。

  为在新时代重新演绎好沂蒙故事,《沂蒙三章》导演徐刚率领主创团队,在临沂市委宣传部、临沂市文化和旅游局的配合支持下,寻着剧团先辈们的创作足迹,再次走进蒙山沂水之间,走进那些可歌可泣的沂蒙红嫂的故事之中,在一次次“寻根”中被感动。

  《沂蒙三章》由中央芭蕾舞团邀请当年的芭蕾舞剧《沂蒙颂》成员——作曲家刘廷禹参与创作,大胆创新探索艺术表演形式,在舞蹈中加入民族舞,在舞美上使用了现代化声光电所营造出的身临其境与千钧一发,在音乐上添加了更有感染力的打击乐元素,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演出现场座无虚席,台下观众被感人至深的故事情节和精彩表演所打动,不时爆发出雷鸣般掌声。

  演出结束后,中央芭蕾舞团团长、艺术总监冯英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创作《沂蒙三章》,不仅是向老一辈艺术家们致以崇高的敬意,更是希望在新时代不忘初心,用当今艺术家独特的视角和感受,通过创新的艺术表现形式诠释“沂蒙家家有红嫂、户户有支前模范”的群像,讴歌凝铸历史的民族精神之魂。

  临沂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曹首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文化文艺工作属于培根铸魂的工作,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是文化工作者义不容辞的使命和责任。《沂蒙三章》的创排和成功首演,切实践行了总书记的指示精神,生动诠释了战争年代,千万沂蒙人民在血与火中形成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沂蒙精神的深刻内涵,对于激励我们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沂蒙精神,让军民鱼水情不断发扬光大具有重要意义。

  《沂蒙三章》在结束4月19日至22日的首演后,将于4月26日和27日在临沂大剧院开启“回家”演出,让沂蒙人民近距离感受用红色芭蕾演绎的沂蒙文化盛宴。

责任编辑:褚福星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