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威海:以“深内涵”阅读增强民众获得感

2019-04-21 15:0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1日讯(记者刘爽) 4月20日晚7点,书香威海·好书之夜在威海市群众艺术馆海洋剧场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由中共威海市委宣传部、威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威海市图书馆承办,威海市广播电视台、北京大阅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威海市群众艺术馆协办。著名艺术家虹云为威海深情献声,新历史合作社创始人唐建光登台推荐好书。这是威海首次以舞台化演绎的方式诠释和推介好书,来自机关企事业单位、各阅读组织等机构的430余位阅读者参与了本次活动。

虹云(右二)、周玉飞(右一)、田燕(左二)、宋伟(左一)四位嘉宾和现场观众一同齐诵习近平总书记讲话选段《我们时代的伟大精神》

  众多名家演绎好书

  晚会分《乡情·海洋》《回望·纵缆》《传承·未来》三个篇章呈现,从不同侧面展现威海的人文气质。

  中央电视台播音指导、曾解说《话说长江》《海峡情思》《中国出了个毛泽东》等的著名艺术家虹云女士首次在威登台,声情并茂地诵读林徽因的著名诗篇《你是人间的四月天》。曾任《中国新闻周刊》时政社会新闻部主任、新历史合作社创始人唐建光先生,推荐了《龙旗飘扬的舰队:中国近代海洋兴衰史》一书,并分享了阅读历史的方法和感悟。

唐建光现场演讲,并推荐好书《龙旗飘扬的舰队》

  来自威海的纪录片《大洋深处鱿钓人》制作人井建民先生,向读者讲述了镜头背后的故事,并向读者推荐好书。被评为2018年5月十大“中国好书”的《世界历史六千年》,其作者张禹也是威海人,他在活动现场讲述了自己写作历史的心路历程。威海作家杨机臣分享了自己的阅读感悟,并推荐朱光潜的《谈读书》。夺得第五季《中华好诗词》冠军的威海供电公司员工毕凯,分享了自己的阅读经历,还和中学生现场即兴表演了飞花令。

毕凯和中学生现场表演飞花令,并推荐好书《好诗不厌百回读》

  威海“十大最美读书人”现场发布

  活动当晚,威海市文化和旅游局还发布了2018年度威海市“最美读书人”奖项,王肖杰、张禹、唐立群等10位来自各个行业的阅读推广人获此殊荣。

  打造城市“15分钟阅读文化圈”

  无处不在的城市书房和共享书柜,打造了威海的“15分钟阅读文化圈”,使这座“精致城市”不仅有蓝天碧海赋予的“高颜值”,更有民生幸福的“深内涵”。自2013年以来,威海市积极打造“书香威海”全民阅读活动品牌,组织开展了一系列阅读活动。仅2018年,全市就开展各类读书活动1000余项,直接参与人数累计达到百万余人次,建立了拥有400余名阅读推广人的专业队伍。2019年,威海市将继续推出阅读行走等多项活动,吸引更多的机构和市民参与阅读。

  4月23日,书香威海·好书之夜将在威海电视台播出。

责任编辑:褚福星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