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2019世界读书日暨百日“同城共读“活动启动

2019-04-21 14:5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1日讯(记者刘爽) 作为烟台市民文化节“春之声”重要内容之一的2019世界读书日暨百日“同城共读”活动今天上午在莱山区万科翡翠湾城市书房正式启动。来自烟台市委宣传部、烟台市人大、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烟台五区文化和旅游局分管领导、图书馆馆长及学生代表、志愿者等近百人参加活动。仪式现场,图书馆员代表宣读图书馆界4.23全民阅读活动倡议书。

  烟台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曲波、烟台市人大专门委员会教科文卫工作室副主任杜德华、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翟明江以及全民阅读志愿者代表共同启动百日“同城阅读”活动。

  烟台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曲波在致辞中提到,阅读是衡量一个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的重要指标之一,是城市发展的精神支持和内在驱动力。2019世界读书日暨百日“同城共读“活动是加快建设文化大市强市的实际举措,是推进全民阅读深入发展的一件大事。通过同城共读,市民可以体验阅读之美,品味书香之乐,收获个人成长,带动城市创新,努力培育新旧动能转换核心城市的竞争优势,为建设制造业强市、海洋经济大市、宜业宜居宜游城市和现代化国际滨海城市提供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和精神推动力。

  烟台图书馆馆长、党支部书记宋书兰介绍说,烟台市2019世界读书日暨百日“同城共读”活动于4月21日至7月31日期间举办,活动的主题是“读经典颂家乡 链接美好生活”。活动期间,烟台图书馆将推荐30篇赞美烟台的文章篇目、50部中华优秀经典名著,全城线上线下,同城共读。通过政府主导、市县联动、部门同步、全民参与的方式,在全市各县市区、乡镇、街道、农村、社区以及各行业广泛发动,举办丰富多彩的阅读推广活动,吸引不同年龄、不同职业、不同群体的市民参与现场共读,在全市掀起诵读经典、赞美烟台、全市共读的活动氛围,积极推进全民阅读工作。

  2019年4月1日,《烟台市全民阅读促进条例》正式施行。作为全国率先推出阅读立法的地级城市,《条例》的出台对建设书香烟台、提升城市品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它标志着烟台市全民阅读工作跨步迈入新时代。在4.23世界读书日之际,为推动《条例》实施,深化全民阅读,图书馆界4.23全民阅读活动倡议书“服务全民阅读 共创美好生活”对外发布。

  “同城共读”全民阅读活动,是中国图书馆学会和国家图书馆联合全国各级各类图书馆及阅读推广单位举办的全国性读书活动。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身体力行、热爱读书,率先垂范、倡导读书,为开展全民阅读提供了强大精神引领。

  2019世界读书日暨百日“同城共读”活动抓住世界读书日、五一劳动节、五四青年节、图书馆服务宣传周、六一国际儿童节、端午节、文化遗产日、七一建党节等重大时间节点,与我市已经或即将举办的“全民阅读季”“‘祖国颂’市民朗诵大赛”“‘为爱朗读’百日挑战赛”等丰富多彩的全民阅读推广活动相结合,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倡导市民积极参与全民阅读。

  活动分线下、线上两种方式。线下烟台图书馆将联合全市各县市区公共图书馆,向意向参加共读活动的城市书房(屋)、农家书屋、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会、妇联、读书会、绘本馆等单位或团体广泛征集参与单位。从4月23日开始,参与活动的现场将悬挂统一制作的“烟台市2019世界读书日暨百日‘同城共读’活动”横幅,组织市民朋友共读30篇赞美家乡的文章篇目,并进行诵读、访谈、互动、分享等特色活动,抒发家国情怀。并按照每月一个主题,组织各参与单位围绕当月活动主题开展各种形式的阅读推广活动,助推百日“同城共读”活动持续开展。

  线上将组织读者在线阅读30篇赞美烟台的文章,并参加中国图书馆学会和烟台图书馆联办的“读经典”“万卷共知”线上阅读竞答等活动。活动结束后,评选出线上线下优秀读者各100名。同时,根据各县市区百日“同城共读”活动的组织发动及宣传情况,评选优秀组织奖。

责任编辑:褚福星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