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0日相约中国(平阴)玫瑰文化节 中国玫瑰产品博览会同时开幕

2019-04-20 11:4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0日讯(记者刘爽) 从中国玫瑰之乡——济南平阴传来消息,2019中国玫瑰产品博览会暨中国(平阴)玫瑰文化节,将于2019年5月10日—5月12日,在济南平阴举行,12项活动精彩纷呈,干货满满。届时,将有来自全球四大玫瑰主产区的上百家知名玫瑰生产企业同台论“剑”,海内外玫瑰产品同台竞技,全球知名玫瑰学者同台授道,CCTV走进玫瑰湖水上舞台上演“美丽乡村快乐行·走进平阴”互动节目,成为整个5月“一带一路”沿线颜值与气质双最佳、最吸睛的旅游好去处。同时,平阴县还将举办旅游资源宣传推介活动,现场开通“济南透明工厂工业旅游直通车”,启用玫瑰花事研学游路线,为全球游客提供更走心、更完美的旅游体验。

  赴一次玫瑰盛会

  当天,平阴县举办2019中国玫瑰产品博览会暨中国(平阴)玫瑰文化节媒体推介会,平阴县委副书记、县长王秀成致辞,并与到会嘉宾共同启用本届玫瑰文化节的徽标。王秀成表示,当前济南正在加快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作为“一带一路”玫瑰的东方起点,平阴被定位为玫瑰特色产业基地,玫瑰产业被列为全市十大农业特色产业之首。平阴县将借助玫瑰产业提速发展的东风,充分发挥平阴玫瑰的特色资源优势,以中国玫瑰谷、玫瑰特色小镇建设为契机,积极打造玫瑰“全产业链”,擦亮“平阴玫瑰”这张靓丽名片。

  平阴县委常委、县委办公室主任刘忠亮主持推介会;副县长张军介绍了活动安排及筹备情况。

  本着“政府引导、协会主办、企业主体、社会参与”的原则,平阴举全县之力举办2019中国玫瑰产品博览会暨中国(平阴)玫瑰文化节,既是2018中国玫瑰产品博览会的延续,更是平阴县立足新起点,推动玫瑰产业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的新探索、新尝试。旨在整合发挥各方优势和资源,促进玫瑰产业转型升级,叫响平阴玫瑰品牌,推动田园综合体、特色小镇建设,助力乡村振兴,为济南市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贡献平阴力量。

  中国玫瑰产品博览会,由中国林产工业协会、山东省自然资源厅、济南市园林和林业绿化局、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济南市分会、平阴县人民政府、山东省林业联合会共同举办,属于全国性玫瑰展会,每年一届,是我国目前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内容最为丰富的国家级玫瑰产品盛会。它充分整合了国内玫瑰产业上下游企业资源,促进整体行业联动发展,统一玫瑰产业商品交易平台,规范交易手段、渠道,提升玫瑰加工水平和技术,促进我国玫瑰产业健康发展。本次博览会主题是,以玫瑰之名,向世界发声。博览会设国内玫瑰产品展区、国际玫瑰产品展区、玫瑰加工设备展区、玫瑰花木展区、玫瑰小镇和玫瑰田园综合体旅游产品展区、玫瑰艺术品展区、国内特色林产品展区、平阴特色农产品展区等8大展区。

  在整个节会期间,将有2019中国玫瑰产品博览会暨中国(平阴)玫瑰文化节开幕式、博览会、国际玫瑰产业合作洽谈会、招商推介暨项目签约仪式、玫瑰产业高峰论坛、玫瑰产业基金投融资峰会,以及中国林产工业协会玫瑰分会第二届理事会等一系列会务活动。来自保加利亚、土耳其、智利、巴基斯坦等国际商协会、国外企业的代表,来自中盟商品交易中心、中国野生植物保护协会芳香植物专业委员会、中国天然香料产业联盟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将同台共议玫瑰事业。

  享一场玫瑰之旅

  今年玫瑰节的一大看点,是在济南市的关心支持下,平阴县邀请到了中央电视台“美丽乡村快乐行”节目组,走进平阴,将举办一场深层次、高规格、超一流的大型互动活动,带领观众领略中国玫瑰之乡——济南平阴的大美无言、淳朴风情、厚重文化。

  在中华玫瑰博览园举行的游园系列活动中,不仅能欣赏到古筝表演、茶艺演示、香道文化、旗袍走秀,以及玫瑰书画艺术展,还将能现场参与到“玫瑰情侣婚庆”活动中来。在这个环节,不仅有新婚燕尔的双十新人,更有鹤发童颜的金婚伴侣同台走秀,十指相扣讲述玫瑰史诗般的爱情故事。以玫瑰风情和感人故事为素材,平阴县还充分借鉴使用VR全景虚拟现实技术,打造可嵌入性、人机互动操作便捷、具有强烈真实感的三维立体形象,增强玫瑰节的科技含量和传播广度。今年玫瑰节,平阴县加大了旅游资源宣传推介力度,与携程、同程等知名网络平台,与中国国旅、中青旅等十几家大型旅行社团开展集中旅游活动,启用了涵盖东阿千年古镇、翠屏山多佛塔、华玫玫瑰的花事研学游,开通了辐射华玫生物、福胶集团、伊利乳业等透明工厂的工业旅游直通车。研学归来,游客还能品尝一席以玫瑰梨丸子、阿胶羹、鲜花饼等为代表的中华玫瑰小吃和平阴特色美食,真正通过一场“探花之旅”, 让全国各地的游客都能认识平阴、邂逅平阴、爱上平阴。

  商一桩玫瑰花事

  平阴玫瑰生产栽培历史悠久,早在1300多年前翠屏山下就有种植玫瑰的记载。1959年,全国唯一的玫瑰研究所在平阴成立。2000年,平阴县被国家林业局、中国花卉协会命名为“中国玫瑰之乡”。2003年,平阴县玫瑰花通过国家质检总局“平阴玫瑰原产地域产品保护”,成为全国首家通过原产地域保护的花类农产品。2009年,国家工商总局颁布“平阴玫瑰”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010年,国家卫生部颁布“平阴重瓣红玫瑰”为新资源食品。2018年,平阴玫瑰入选全省“三朵金花”,位列全市十大特色产业之首,平阴县入选全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全国玫瑰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同年,首届中国玫瑰产品博览会在平阴成功举办,并被批准为永久举办地。

  现在,平阴县玫瑰栽培品种达到50多个,主要包括丰花玫瑰、紫枝玫瑰、平阴重瓣红玫瑰等,同时新引进发展了格拉斯、大马士革等油用玫瑰新品种。玫瑰花遍布全县8个镇街,总面积6万余亩,形成了以玫瑰镇为中心的玫瑰生产基地产业带,年产玫瑰鲜花(蕾)20000余吨,相关玫瑰产品有玫瑰茶、玫瑰酒、玫瑰化妆品、玫瑰精油、玫瑰超微粉等130余个品种。全县40多家玫瑰加工企业中,有省级林业龙头企业6家,市级农业重点龙头企业9家。成立于2016年的山东华玫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投资7亿元,采用国际领先的(FD)超低温冷冻干燥、(AD)低温烘干、破壁粉碎、亚临界萃取等技术,致力成为国内玫瑰产业的龙头企业。2019年初,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玫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华玫生物正式揭牌,为玫瑰产业发展加快动能转换、实现转型升级注入源源不断的科技动力。

责任编辑:褚福星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