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沂南:聚力打造主客共享全域旅游目的地

2019-04-20 10:1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4月的沂南充满无限活力,从绿意盎然的沂蒙泉乡到以红为韵的红嫂家乡,从创意休闲的朱家林田园综合体到新开工建设的松山温泉康养小镇……一股奋力推进全域旅游大发展的热潮在沂南大地上澎湃涌动。

  2016年国家提出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以来,沂南县确立争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的目标,以创建促提升,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环境综合整治线、涉旅企业提升线、档案资料线三线联动,聚力开启全域化布局产品、全方位提升环境、全链条培育要素、全民化参与共建的全域旅游发展实践。

  优化机制凝聚合力

  沂南县“十三五”规划确立文化旅游业为四大主导产业,在党政统筹领导下,完善多规合一引领、旅游联席会议、项目专班推进、市场综合监管、假日旅游协调、考核引导激励六大工作机制,优化政策环境,系统整合农业、水利、交通、住建等多行业资源资金投入旅游集聚片区,形成交通保畅通、城建树形象、文化出特色、宣传造声势……综合产业综合抓、主导产业聚力抓的大发展局面。

  创新供给集群发展

  沂南县以创新引领产业转型升级,通过大力发展精品旅游积极推进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发展朱家林创意小镇、白沙洲、物候园、沂和园等融合项目的同时,在竹泉村、智圣汤泉等原有4A级景区注入沂蒙红色研学、温泉中医药康养、红石寨体育旅游、马泉禅修养生等创新业态,激发新旧动能转换活力。

  发展中坚持全域旅游与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脱贫攻坚同频共振,成立文化旅游产业专班,设立四大文化旅游重点片区指挥部,区域化突破、系统化推进,统筹保障项目建设,着力构建起乡村旅游、红色旅游两大核心优势,打造沂蒙泉乡乡村旅游区、红嫂家乡旅游区、朱家林田园综合体等精品乡村及红色旅游集群片区,铺展出“一核五带八大综合体”的全域旅游壮美图景。

  环境提升主客共享

  沂南县坚持生态优先战略,进行污染治理、生态修复,还城市碧水蓝天。围绕“宜业宜居宜游沂南”建设主线,着力优化公共环境,实施旅游集散中心、旅游风景道、旅游公共交通、旅游标识系统、旅游厕所、旅游信息化等旅游公共服务提升工程,拓展旅游标准化、文明旅游志愿服务、乡村导游队伍建设、旅游培训、旅游应急救援等人文服务领域,用“宜游宜居”的公共环境为沂南打上幸福家园、休闲田园、度假乐园的靓丽标签。

  如今行走在沂南,沂蒙生态大道、红色旅游专线、常石路、滨河旅游路等通衢大道串联起颗颗乡村明珠;21处A级景区、16处旅游特色村、5处田园综合体、8处“沂蒙乡居”精品民宿群落、20余处乡村旅游点等筑起全域旅游发展空间构架;围绕旅游公共环境提升开展的河道治理、湿地公园建设、道路绿化美化形成了“人在景中行”的美丽生态景观格局。全县住宿床位达到1.5万张,年接待游客突破千万人次。沂南县获评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县,列入首批国家级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1+6+N”旅游市场综合监管、旅游引领多规合一入选国家旅游改革创新典型案例,旅游志愿服务大队受国家级表彰,红色旅游扶贫走在全国前列。沂南县初步打响了“智圣故里、红嫂家乡、温泉之都、休闲胜地”特色旅游品牌。(沂南文旅局)

责任编辑:褚福星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