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第二家 沂蒙山地质公园入列世界地质公园

2019-04-18 17:28:00 来源:大众网-沂蒙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4月17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通过决议,正式批准中国提交申报的沂蒙山、九华山地质公园成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成为我国第38、39个世界地质公园,沂蒙山地质公园是山东省继泰山之后的第二家世界地质公园。世界地质公园中国伏牛山、三清山和泰山获准扩园。

  沂蒙山世界地质公园位于临沂市境内,主峰龟蒙顶,海拔1156米,总面积1804.76平方公里,由蒙山园区、钻石园区、岱崮园区、孟良崮园区和云蒙湖园区组成,地处沂沭断裂带以西的鲁西地块上,共有44个地质遗迹点。其中有最古老的地层、太古宙大规模的侵入岩系、奇特的“金钱石”、中国最早的金伯利岩型金刚石原生矿,这里还是岱崮地貌的命名地,崮群簇集,形态典型,蔚为壮观。区域内特有的龟型地貌景观与历史文化高度融合,是中华文明的发祥地、华夏文化的中心,在硝烟和战火中凝练了具有时代意义的沂蒙精神。

  据悉,在此次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会议上,共批准了全球11个区域成为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除了中国的沂蒙山、九华山,其他新增的还包括智利库塔库拉世界地质公园(Kütralkura)、克罗地亚维斯群岛世界地质公园(Vis Archipelago)、厄瓜多尔因巴布拉世界地质公园(Imbabura)、挪威特罗尔山世界地质公园(Trollfjell)、秘鲁安达瓜的科尔卡火山(Colca y Volcanes de Andagua)、西班牙科雷尔山世界地质公园(Courel Mountains)等。

  (沂蒙晚报记者 刘跃)

责任编辑:褚福星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