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少儿节目创作烟台展芳华

2019-04-18 10:5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18日讯(记者刘爽) 4月17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宣传司、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在烟台召开“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少儿节目创作策划会。来自北京、天津、河北、山东等全国北方地区17个省(区、市)的广播电视局、台少儿节目负责人集中研讨、交流经验,讨论分享策划方案,引导少儿节目主题宣传推出更多优质精品。

  会上,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有关部门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有关专家对所有参与交流的节目方案进行了点评。

  高长力司长指出,少儿节目创作的主题主线要围绕“讴歌新时代”这个主基调,既要反映70年这个新中国发展历史进程,更要更加突出的反映十八大以来新时代中国发生的变化和状态;节目内容既要反映主线,更要讲艺术规律、创作规律、传播规律,保持童真、童趣,不能把大人的思想观念加强给孩子;节目设计一定要符合少儿节目管理规定,避免商业化、成人化、过度娱乐化,选拔性质的节目,一定要淡化晋级选拔;节目的传播要协同合作,加强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融合,形成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

  部分电视台活动策划介绍

央视少儿频道制片人张卫东介绍

《银河之声》——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别节目的策划方案

  《银河之声》特别节目是央视少儿频道推出的大型融媒电视活动,采用“新媒体征集推广+专题纪录片+特别节目”的形式,是融合传播在少儿电视节目领域一个全新尝试。

  2019年《银河之声》节目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主题,以央视《银河之声》电视艺术团为发起者向全世界的青少年发出邀请,用声乐、舞蹈、器乐等多种艺术表现形式,歌唱美好新时代、歌颂伟大祖国的繁荣昌盛,展现少年儿童的幸福生活。

  《银河之声》特别节目将于六一之后通过融媒体活动启动和推广,之后将于12月29、30、31每天播出一集纪录片,记录参加《银河之声》融媒体活动的孩子们和创作团队的真实生活,用平时的手法、真实的事件,感人的故事,选取不同的民族,不同地区、不同阶层的孩子故事,全方位呈现少年儿童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立体呈现出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文化传承、时代、变迁和艺术教育的丰硕成果。

  2020年1月1日晚上将播放《银河之声》特别节目,为伟大祖国放歌,为新时代起舞奏响时代乐章。

山东台张玉红介绍

《江山如此多娇》大型诗歌朗诵会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山东广播电视台拟在国庆期间制作大型文艺专题片《江山如此多娇》,将第二届《书香齐鲁》经典诵读活动和“诗歌诵祖国,画笔绘画山河”两个活动,统一组织策划。

  今年,《书香齐鲁》经典诵读大赛是第二届,以“青春中国”为主题,作品涵盖“五四运动”、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及讴歌时代精神的现代文学作品。目前,第二届《书香齐鲁》经典诵读作品,正在广泛征集中。

  “诗歌颂祖国 画笔绘山河”主题活动,内容为“我为祖国献上一首诗、一支歌、一幅画”,培养少年儿童爱党、爱祖国、爱家乡的高尚情操,同时为祖国七十华诞,献上孩子们最纯真、最真诚的祝福。该活动自3月份开始启动,目前,已经在全省16城市全面铺开。

  《江山如此多娇》,主持人和少年儿童用一首诗,礼赞祖国壮美山河;用一支歌,颂扬祖国沧桑巨变;用一幅画,描绘祖国新时代画卷,把“多娇江山”融进我们的诗篇里、歌声里、画卷里。以电视主持人牵手少年儿童,“大手拉小手”搭档共同朗读的方式,用两代人不同的视角表达对祖国的祝福和热爱,共同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少年强则国强”。

  多年来,烟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青少年成长,关心支持少儿广播电视节目的设立和运营。先后推出了少儿电视栏目《阳光园》和新闻广播《金色少年》,分别被评为全国优秀少儿电视栏目,先后4次获得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的专项资金扶持。

  《阳光园》是烟台市唯一一档大型少儿电视栏目,栏目自2005年1月开播以来,本着阳光童年、快乐成长的办节目理念和让孩子说话、说孩子的话的宗旨来设置策划每期节目,栏目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越来越高,收视率稳步提高,收视群体稳定。《阳光园》栏目成立以来,先后成功举办了三届小主持人电视大赛、两届平安杯少儿家庭才艺电视大赛和少儿拉丁舞大赛等一批影响力大、孩子们广泛参与的活动。每次活动都会吸引成千上万名小朋友参加。这些丰富多彩、趣味横生的少儿活动密度大、持续时间长、参与性强、影响范围广,已经深入到千家万户。每天18:05—19:05烟台经济科技频道首播。

  烟台广播电视台新闻广播《金色少年》节目于2011年5月开播,是一个为少年儿童提供新闻信息和美好精神食粮,引导他们做真善美的人,快乐成长的新闻类少儿节目。突出少儿特色、烟台特色、时代特色。通过少儿新闻热点话题的引导,让老师、家长和学生共同参与。让梦想在蓝天里飞翔,让心灵在阳光下开放,让生命在大爱中延续。心怀远大理想,托起人类未来的太阳。

  《金色少年》是金色阳光少年,是充满生机和活力的少年,是有金子般美丽心灵的少年。她像一轮金色的太阳,每天发出灿烂的光芒,温暖自己,也把爱送给世界。

  《金色少年》栏目设置:《少儿热点关注》《知心辅导员》《童心大课堂》《名人名言》《少年文艺》《自然天地》。

  《知心辅导员》由烟台团市委烟台市少工委推荐优秀辅导员。

  烟台广播电视台新闻广播《金色少年》节目播出时间:

  周六、周日下午3点10分——3点30分

  未来,烟台将认真学习先进地区少儿节目创作策划经验,对标先进,高点定位,努力把烟台的广播电视少儿节目办得更好,助力烟台广电事业迈向新水平。

责任编辑:褚福星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