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丘石子口村:石头房子上筑起的乡村致富梦想

2020-08-06 09:2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6日讯 (记者 张巍琛)8月5日下午,“乡村振兴 文旅先行”全媒看山东采访活动第二站来到章丘区章丘区文祖街道石子口村。充满北方特色的石头房子瞬间勾起了人们的无限乡愁,但走近之后却发现里边早已是别有洞天。

  从破旧石屋到高端民宿

  石子口村位于章丘区最南端,是山东省第四批省级历史文化名村,长期以来却几乎没有任何产业,年轻人纷纷外出打工。石子口村党支部书记王化伟表示,“四年前,石子口村还是一个典型的贫困村,村集体收入几乎为零”但总书记说过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石子口村也坚持落实总书记指示,相信在三面环山,植被茂密绿树成荫,村内保留的众多数百年石头房子,周边拥有保留最完好的齐长城段落,最原生态的环境下,是注定能发展起石子口村的乡村文化旅游,让百年古村落重新焕发生机。

   

  石子口村书记王化伟接受记者采访

  但是刚开始打造石子口村精品民宿也并非一帆风顺。石子口村村委一开始只是初步确定发展农家乐及瓜果采摘的模式,但是反响平平。四年前,在机缘巧合下通过朋友介绍认识了当时山大MBA毕业的研究生孙同山,在参观完沟通完后,双方一拍即合,成立了济南时养山居文化旅游有限公司,正式落户石子口村。孙同山租下了村里的40多间石头房子进行升级改造,打造出24节气不同风格院落,每一处院落都成为乡土与时尚碰撞的民宿,目前已有12个院落对外开放。如今,古老的石头房子焕发生机,院内泉水喷涌、石街巷山水潺潺,夜望星空,昼游山景,其乐无穷。每逢周末和节假日,这里的民宿入住率就是爆满,需要提前多天预定。当记者同孙同山来到他自己亲手打造的第一间民宿的门口时,也燃起他内心的雄心壮志。说道“待40多间民宿全部完成建设,我相信我们石子口村的民宿在山东地区也能占据一席之地。”

   

  济南时养山居文化旅游有限公司孙同山接受记者采访

  为更迎合年轻人的口味,石子口村也积极拓宽思路,将村口处的几处石头房子改造成了石洞KTV、咖啡馆、太极拳体验馆,并打造了真人cs、无人机飞行基地等,目前石子口村已经成为济南市民游客周末出游的好去处,村里的停车场经常停满了车辆。

  “2019年,石子口村共接待游客6万余人次,今年预计能接待游客能超10万人次。今年前8个月,全村已累计接待游客超过6万人次,已达到去年全年的目标,今年的村集体收入也预计会超过50万元。”石子口村党支部书记王化伟高兴的说道,“现在,石子口村申报3A级景区的工作已经走上程序,一旦申报成功,相信石子口村将会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

  从贫困村落到最美文旅风情线

  近两年来,章丘区倾力打造齐鲁古道诗画文祖文旅风情线,石子口村抢抓机遇,实施道路硬化、墙体改造、绿化美化亮化等基础工程建设,借势造景,一步一景,处处突出齐鲁古韵、石韵文化。外来游客无不感叹生活在如诗如画的世外桃源里,环境好了,前来旅游参观的人自然就多了。

  健全完善的基础设施,优美的环境,为开展各项文化活动提供了良好条件。石子口村率先在全区建立起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立了民俗展馆、扶贫车间,鼓励大学生前来开展支教、扶贫等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发挥周边资源优势,举办齐长城文化艺术节、登高节、各种论坛等活动,经常有各行业的专家学者云集石子口村,村子的文化生活也越来越热闹。

  “村里的文旅活动丰富多彩,外来游客多了,也为石子口村再次提供了良好的发展契机,村内近50名劳动力实现了就地就业,许多有头脑的青年纷纷返乡创业。”文祖街道旅游发展办负责人马军广表示,“在这里,你能实打实的感受到生活正在越来越好。”

责任编辑:刘新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