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登:山村桃花岘对接全球功能性饮品研发中心

2019-10-24 14:4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24日讯(记者 韩黟瞳)10月2日,在位于威海市文登区界石镇的健康生态饮品及全球功能性饮品研发中心项目现场,桃花岘村党支部书记江富贵正在协调设备安装所需的电力问题。从年初开始,他便将自己的办公室搬到了项目施工现场,他的生活轨迹见证了小乡村逐步接轨大世界,也即将要见证全球第二条、亚洲首条德国工业4.0智能化生产线在家门口投产。 

    

  江富贵是土生土长的桃花岘村人,说起自己的家乡,他倍感自豪,桃花岘村位于昆嵛山南麓,也是昆嵛山区最古老的村庄之一。晒字河在村前潺潺流淌,村里桃树成林,春天桃花如锦,秋天桃弥香甜,僻静宜居,游客流连忘返。 

    

  昆嵛山区丰富优质的水资源孕育了桃花岘的饮品产业。在他的印象里,上世纪90年代,村子周围建起了啤酒厂、饮料加工厂以及大大小小的矿泉水厂,“卖水赚钱”是当时生动的写照。随着时代发展,这些低层次的小企业已被市场淘汰。 

    

  健康生态饮品及全球功能性饮品研发中心项目是昆嵛山区饮品产业走向高端的典型代表,项目一期厂区占地面积4.8万平方米,与全球液体灌装包装设备行业领军企业德国KHS公司合作,引入全球第二条、亚洲首条德国工业4.0智能化生产线及行业首个智能化立体仓库生产模块,可实现吹瓶、贴标、灌装、旋盖、包装、装车智能化自动化,单条生产线仅需3名工人,每秒可生产20瓶饮品。同时,项目还是集饮用水智能制造与工业观光功能为一体的现代化样板工厂,参观者可沿专门通道看到吹瓶、灌装、包装、装车的整套生产流程。 

    

  目前,项目一期2万平方米厂房主体完工,主要生产瓶装、桶装矿泉水和易拉罐装矿泉苏打水等。正在进行设备安装,10月底可进行试生产。 

  项目开发中充分考虑了昆嵛山旅游度假区整体规划,参与周边区域乡村振兴工作,并依托自身智能工业设备,建设“水文化”博物馆,积极谋划发展“工业观光”主题亲子科普旅游项目,使新型智慧工业与本土文旅产业深度融合,实现发展多方共赢,助力打造昆嵛“无染小镇”。 

  江富贵说,下一个樱桃满枝的5月,这里将生产宝宝水、孕妇水等十余种高端饮用水产品, 清澈甘甜的高端矿泉水将从这里“流”向世界各地,昆嵛山的绿水青山将真正成为“金山银山”。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