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泰山脚下的深山古村搭上乡村振兴快车

2019-07-01 17:3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1日讯(记者刘爽) 2019年6月30日,由山东省旅游规划设计研究院编制的《新泰市掌平洼旅游区开发建设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在新泰市掌平洼村顺利通过专家评审。

  掌平洼位于泰安市所辖龙庭镇东北部,坐落在泰山山脉的九顶凤凰山下。明洪武初年建村,因村子四面环山,中间洼地形似手掌,故而得名。由于地理位置所限,村中常年干旱缺水,上世纪60年代农业学大寨时期,为彻底解决农田灌溉和村民饮水,村民自发组织,用了十年时间,在山地开掘出一口螺旋水井,成为掌平洼的代表性景观。

  掌平洼全村面积2.6平方公里,下辖5个自然村,398户、1219人,有耕地面积1223亩、山地面积1500亩,主要盛产杏梅、油杏、大樱桃、李子等,是典型的林果专业村。该村被国家农业部评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全国美丽乡村创建示范点”,2014年被山东省旅游局评为“好客山东最美生态乡村”。

  评审会上,山东省旅游规划设计研究院规划组代表向与会专家汇报了规划成果,由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山东大学、山东建筑大学、山东旅游职业学院、新泰市规划设计院等单位的专家组成评审委员会。专家考察了现场、听取了汇报。经过认真审议,同意通过该规划,并形成如下评审意见:

  《规划》充分挖掘了地域文化,提出了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战略目标。《规划》思路清晰,定位准确,空间布局较为合理,产品体系较为完善,项目策划丰富,旅游设施规划、保障系统构建符合掌平洼村旅游发展实际,具有较强的前瞻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

  评审委员会还对资源梳理利用、主题定位、空间布局、项目策划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建议规划组根据与会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并结合当地旅游发展的实际要求对规划修改完善后按程序报批实施。

责任编辑:褚福星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