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连明:尽快制定乡村编制规划 切实落实农业优惠政策

2019-02-16 12:3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15日讯(记者  张铭芳)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高起点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研究制定齐鲁样板标准体系,持续推进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山东省人大代表、东营市东营区龙居镇朱家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连明建议,尽快编制出台乡村规划,以镇或以管(片)区进行区域整合,推动乡村整体振兴。

   

  “一些远离城镇的乡村,年轻人进城打工,孩子进城读书,村里居住得人越来越少,空心村越来越严重。”李连明指出,目前农村经济合作组织和行业规模都比较小,无法形成规模优势,劳动力老龄化程度加深,技能资本缺乏,这些都是制约农村发展的因素。

  因此,李连明提出了加快编制出台乡村规划,以镇或以管(片)区进行区域整合的建议。他认为,合村并居可以把有限的资源进行整合,共同发力,更好的发展区域经济,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李连明希望,未来能进一步落实农业发展的优惠政策,加强对农业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奖励补贴政策,并通过金融支持、贴息贷款补助等形式,支持绿色农业优先发展,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创新用人、引人、招人管理体制,将人才向基层倾斜,选派大学生村官到基层挂职第一书记,加大从基层选拔干部的力度,疏通人才晋升渠道,放宽年龄界限,让那些真正扑下身子带领群众发展致富的干部得到实惠,让基层岗位更有吸引力,从而调动基层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责任编辑:褚福星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