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游季,感受莱芜乡村旅游的独有魅力

2018-11-06 08:56:00 来源:鲁网旅游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齐鲁交界——娘娘庙村

秋游季,感受莱芜乡村旅游的独有魅力 
秋游季,感受莱芜乡村旅游的独有魅力

  隶属雪野旅游区雪野镇,北依齐长城,是莱芜市与章丘的分界点。村内景点颇多,有“八大景”之说:换门关、石人前、八盘山、地牢狱、青龙湾、八棱桥、锦阳关、千层顶。最出名的要数“齐长城”。位于村北的齐长城,大约建于公元前555年战国时期,是齐鲁两国的界墙,迄今已有2500多年的历史,是我国修筑的最早的长城。锦阳关城门的建筑是典型的中国古代建筑式样,设计独特,巧妙绝伦,威武壮观。锦阳关段齐长城东西长约15公里,是保存最为完整,最有代表性的一段,并有190个大小不等、形状各异的完整城垛,现为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崖上人家——逯家岭村

秋游季,感受莱芜乡村旅游的独有魅力 秋游季,感受莱芜乡村旅游的独有魅力 秋游季,感受莱芜乡村旅游的独有魅力

  逯家岭村位于莱芜市东北部,村子中房舍皆为村民就地取材,用石头筑成,坚固异常,有些老屋已历经数百年风雨而毫发无损,石桌、石凳、石槽、土灶等古老器具依然在使用。古朴独特的鲁中山区建筑,淳朴的乡风民俗吸引了无数的驴友、摄友前来探幽采风。由于该村坐落于岭顶,临崖而建。从古到今流传这样一则谚语“冲了泰山顶,冲不了逯家岭”。该村立庄时栽了五棵古槐,现仅存一株,即昔日街中的那棵称“老三”的古槐,粗达三围,虽历400多年的风雨,依然校繁叶茂,是村子古老的见证。村北与章丘交界处是绵延绵延起伏的齐长城,存有残墙数段,是徒步探险的好去处。

   石头城堡——卧云铺村

秋游季,感受莱芜乡村旅游的独有魅力 
秋游季,感受莱芜乡村旅游的独有魅力

  卧铺村与逯家岭相连,卧铺因村庄地势高,常被云雾覆盖,由此得名卧云铺。齐长城蜿蜒盘旋,雄居山巅之上长达5公里之多,遗迹随处可见。村北一座东西走向的山脉逶迤连绵,山势险峻,山顶齐长城遗迹蜿蜒盘旋,有云摩台、霹雳尖两座山峰,海拔都在840多米。站在高处,看四周田地具有高山梯田的独特景观。霹雳尖是章丘、莱芜、博山三地界线的会合点,峰顶之处立有三界碑。边界景色别具一格,除了俊秀的山外,附近村居房舍大都以石头垒砌,颇有特色。卧铺村更是别具一格,不但民居是石头垒砌,而且还是两层,走进村里俨然走进一座石头城堡。

  雄关古道——青石关村

秋游季,感受莱芜乡村旅游的独有魅力 
秋游季,感受莱芜乡村旅游的独有魅力

  青石关村乃齐鲁之要塞也,此处“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素有“齐鲁第一关”之盛名,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村子东北部就是齐长城规模最大的关隘——青石关。该关形似城堡,长宽各百米,有南、北、西三座城门楼。西门通往今博山区的樵岭前村;南门上方曾经镶嵌着“青石关”石匾,现保存在关门东侧的民屋墙上;北门顶原建有重檐的玄帝阁,现仅存阁基,阁基下就是北门洞,门洞外是整块岩石构成的斜坡。这种在当地被称为“青石”的岩石,硬度很大。然而,就是在这坚硬的岩石上,南来北往的车辆轧出了三道深深的车辙。

   大唐印迹——独路村

秋游季,感受莱芜乡村旅游的独有魅力 秋游季,感受莱芜乡村旅游的独有魅力

  省级旅游特色村,位于济南、莱芜、泰安三市交界处,平均海拔700余米。这里村居错落有致,风格独特,民风也十分淳朴,是典型的鲁中山区村居,加之农田、水库、柞林、板栗林等形成了良好的旅游景观。这里有面积大、树龄高的800多株板粟树,树龄最高的上千年,是齐鲁地区少见的古板栗林,被专家考证为“唐朝板栗园”;海拔800多米的山顶分布着上千亩中华结缕草,且草质优良,与山顶油松构成大面积山巅疏林草地,视觉效果可与公园草坪相媲美,被专家称为“山巅草原”。

   仙风流韵——棋山观村 

秋游季,感受莱芜乡村旅游的独有魅力 

秋游季,感受莱芜乡村旅游的独有魅力 秋游季,感受莱芜乡村旅游的独有魅力

  省级旅游特色村,位于省级森林公园—棋山脚下。这里有历代所传颂的美丽神话传说“棋山柯烂”;有明朝举人雪蓑挥毫的“玄之又玄”狂草大字;有宋朝丘处机道长在此禅坐的道观。棋山为徂徕山余脉,山势南北走向,最高峰海拔596米,在山顶部有巨型棋子石、棋盘石和辉绿岩侵入构成的“柯烂”胜景。除“棋山柯烂”的美丽传说,最吸引人的莫过于“棋山炒鸡”了,棋山炒鸡以其味醇、质朴、实惠的风格,吸引着八方食客。选用林间放养的土鸡,现宰现杀,劈柴小火慢炖。游人在林荫树下围桌而坐,赏山水之景、品炒鸡之鲜,别有一番滋味。

   古宅巷院—南文字村

秋游季,感受莱芜乡村旅游的独有魅力 

秋游季,感受莱芜乡村旅游的独有魅力 

  南文字村位于苗山镇。武则天时期(武周长安四年)至金(大定十二年),南文字村曾作为莱芜县城衙署所在地。而今,南文字村仍保存有一批成规模、相对完好的明末清初的古建筑,这些古宅大多是清初的,也有个别是明末的。由于村中殷实人家较多,所以房屋建筑甚为壮观,被人称为“莱芜的小曲阜”。有一部分人家院落建筑风格同孔府极为相似,层门叠院,从总大门里进去,会发现还有许多大门和院子,一个套一个,每个庭院都布局严密,呈四四方方的古式四合院式。房屋都以青色小瓦、木料等构成。飞檐雕花,既雍容大方又气派非凡。这里最先是由摄影爱好者发现的,古宅、推车、玉米、炊烟,绝对是摄影好去处。

   古香古色——澜头村

秋游季,感受莱芜乡村旅游的独有魅力

 

秋游季,感受莱芜乡村旅游的独有魅力

 

   澜头村位于钢城区颜庄镇。因河水绕村而过故名“拦头”,后因村旁龙潭河常现波澜而更名为澜头村。村中现存古建筑多处,有民谣称“颜庄阁子寨子楼,比不上沈家崖的屋斗斗,肖马庄的围子八丈高,够不着澜头的瓦檐头”。古宅巷院,目不暇接的雕刻,斑驳沧桑的墙体,幽远深邃的古巷…在这个山水相拥的古村落中,古宅、古柏都显得那么的自然和谐。时至今日澜头古建筑中吴家大院保存最为完整,四合院、石阶、二层古建筑,依稀能看见漆黑的椽子、青石和黑砖砌成的墙体,显得格外静谧,雕梁画栋的门窗,美不胜收。

责任编辑:褚福星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