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秋、国庆 到青州这个地方来一场穿越“大明朝”之旅吧!

2018-09-20 16:06:00 来源:潍坊市旅游发展委员会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青州市王府街道井塘村是青州著名的旅游村,井塘古村景区里的明代古建筑别具特色,每到假期游人如织。9月17日,记者了解到,经过20多天的抢修,村里的道路、生产路都已抢通,村民的生产生活已恢复正常。井塘古村景区也基本修复完毕,重新开门迎客。

  置身今年的井塘古村,让你体验穿越大明朝,感受古人当年的隐居生活。坐在数百年前的青石阶上,静静地看布衣穿梭眼前,感慨朝代更迭,带给人不一样的视觉感受。

 

  9月17日,青州市王府街道井塘村村民在井塘古村景区内扮演明代居民,

  招揽游客前来游玩购物。置身其中仿佛穿越古代,朝代感很是强烈。

  不少游客来玩耍

  井塘古村景区坐落在青州西南山区,村子始建于明朝景泰七年,距今已有600多年历史。在景区内,一座座精致的明代石头古居依着海拔约300米的山体而建,历经600余年而不倒;古石桥、古井、古庙等,历史底蕴浓厚,都是著名的旅游景点。每逢假期,省内外的游客慕名而来,景区里游人如织。

 

  9月17日,记者来到井塘古村景区看到,经过紧急抢修,在洪水中受损的一些基础设施,如今都已基本修复完毕,景区已重新向游客开放。记者在景区里转了一圈看到,尽管此时不是旅游旺季,但已有不少游客过来玩耍。

   

  家住青州市区的刘女士此前就一直想来井塘古村看看传说中的明代石头古建筑,一直没机会。当天恰好开车经过,就顺道过来看看。“听说这里也受了灾,本来还担心景区没开放,过来一问已重新向游客开放了,特别开心。在景区里转了一圈,特别震撼,不虚此行。”刘女士说。

 

  井塘古村景区重新开放,游客在景区游玩。

  景区受损不算严重

  井塘古村景区是井塘村的一个重要标志,在景区的带动下,井塘村的不少村民都做起了旅游生意,小日子过得非常红火。因此,当此次洪灾发生后,村民们都非常担心景区里的情况,幸运的是,景区里受灾并不是很严重。

  记者在景区里转了一圈后,除一些基础设施和道路受到损坏外,主要的建筑物都完好无损,未受到太大影响,这也从侧面反映出,当年建的房子确实非常结实,经受住了灾害的冲击,这批古建筑凝聚了古人的勤劳和智慧,值得游客好好看看。

 

  井塘村位于山东省青州市区西南十五公里处,隶属王府街道办事处,地处青州城郊,交通便利,既有典型山东丘陵的地形地貌,也有典型的沂蒙山区村落、民居、庙宇、古树、古道,还有完整的山地林果种植经济模式,还有白驹谷石刻、玲珑山王母观音殿等历史文化遗迹,有延续上千年的宗教祭祀传承和民间香社活动。这些都是极为难得的珍贵文化资源。目前全村有500多户1600多人。村中有多条直通市区的道路,交通便捷。村中物产丰富,村民以从事山楂片、柿饼等加工业为主,形成了完整的山地林果种植经济模式。现村中建设成玲珑山景区、井塘古村观光区。

 

  井塘古村始建于明代景泰七年(1456年)是一座历经500余年沧桑风雨,依旧保存较完好的明代建筑风貌的古村落。据来自##各地的专家考证,该村因东南纱帽山下有一清泉,常年不涸,形成一塘,村民将塘砌石筑高为井,村名便由此而来。此泉便是青州母亲河“南阳河”的源头。

 

  井塘古村依山而建,依托衡王府院落,形成了具有明代建筑风格又有西部山区居住特色的古建筑群,是山东省内保存比较完好的一处古村落,现为潍坊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其南玲珑山郑道昭摩崖题刻为山东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该村以明朝衡王女婿吴仪宾的七十二古屋为中心,形成了以张家大院、吴家大院、孙家大院为布点的风格独特的古民居建筑群。并有保存完好的古石桥、古井、古庙、古石台等。这三家大院都是以典型的青州西部山区四合院形式依山相连而建,坐落在一整块大石板上。门楼是青砖青瓦砌成,门楣雕龙画虎精细之至。通向院落的台阶均由石块砌成,少者七八级,##多一处有七十二级,建筑气势宏伟。整个村落被古城墙所包围,城墙用青石砌成,每隔30多米修建一处城堡(炮楼),向人们展示着明代古村自卫防御功能。

 

  另外,古村中还有明代古树10余株,其中有500年的皂角树和千年朴树,仍旺盛生长于山腰石缝间,夫妻槐两株根茎相互缠绕,拥抱而生,立于悬崖之中,历经风吹雨打而屹立不倒。相传这是衡王女儿下嫁贫穷百姓的爱情见证。

 

  井塘古村村南,即青州旅游名胜玲珑山,山体遍布各式各样的洞穴,这些洞穴有的前后串联,有的上下相通,有的内外套接,洞内奇石千姿百态。山中古今文人墨客的题刻众多。其中北魏文学家郑道昭的题刻在玲珑山就有3处,现代书法家舒同,欧阳中石、于希宁等名家都有石刻于此,是一座极富特色的文化名山。

责任编辑:张益嘉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