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河以美丽乡村为契机发展乡村旅游

2018-07-30 10:14:00 来源:中国旅游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位于德州齐河晏城街道的池庄村,是个仅拥有400人的偏远小村,近日却获得山东恒升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投资的800万元,流转该村56亩耕地,种植寿光四季梨,发展反季节水果采摘大棚。谈到理由,负责人说,这个村是美丽乡村,适合发展乡村旅游。池庄巨变折射的是齐河美丽乡村建设的累累硕果。
  齐河县委托中国城市科学规划设计研究院,高标准编制《齐河县美丽乡村综合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聚焦两区同建:今年新开、续建农村社区48个,涉及村庄228个。《规划》聚焦城乡环卫一体化:他们投资1亿元,按照统一管理、统一标准、统一考核原则,将齐河县城乡环卫保洁工作整体打包,进行市场化托管运营,实现县乡保洁“一把尺子量到底、一把笤帚扫到底”。《规划》聚焦农业“新六产”:把打造农业“新六产”作为美丽乡村产业发展的重要抓手,以316个各类合作社为主体,引导“接二连三”,带活经济特色村70多个,村集体年均增收10万元以上。
  仁里集镇美丽乡村建设涉及村庄89个,总建筑面积62万平方米。发动群众自筹部分资金,是齐河县破解资金难题路径之一。他们还采取“财政出资补一块、土地挖潜奖一块”方式,齐河县财政安排专项资金,按“四统一”标准投资建设或奖补,即县里投资2.6亿元对460个村总长500公里的村内主要道路统一进行硬化;乡镇对宽3米以上的村庄街巷统一进行水泥混凝土硬化,县里按40元/平方米进行奖补;对宽3米以下窄小胡同,县里统一采购荷兰砖,乡镇筹集人工、材料进行硬化。齐河县里还结合两区同建,对搬迁村庄土地挖潜指标,以每亩2万元标准进行奖励,专项用于美丽乡村建设。下一步,齐河县将按照高标准、全覆盖、创示范要求,落实美丽乡村综合发展规划,年内实现633个村全覆盖。
责任编辑:褚福星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