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 山东将加强与上合国家农业合作

2018-06-11 14:05: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8日下午,在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新闻中心举行的第二场新闻发布会上,山东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政府新闻发言人魏华祥,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关兆泉,省海洋渔业厅二级巡视员付日新介绍了山东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725798533062415970.jpg 

  超百名记者齐聚新闻中心发布厅,关注山东发展。

  635445442169527840.jpg 

  魏华祥在发布会上说,上合组织成员国是山东重要合作伙伴。我们期待以上合青岛峰会为契机,与上合组织各成员国开展更深入、更高水平的互利合作。

  乡村,是前来采访上合峰会的记者们普遍关注的话题。

  对山东农业,习近平总书记有一个鲜明表述,就是山东是农业大省,素有“全国农业看山东”之说,即山东以占全国6%的耕地和1%的淡水资源,贡献了8%的粮食产量、9%的肉类产量、12%的水果产量、13%的蔬菜产量、14%的水产品产量和19%的花生产量,农产品出口总额占全国的24%。

  山东省发改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关兆泉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这些都足以说明山东在全国农业中的地位和作用。

  494634760641171983.jpg 

  关兆泉说,、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山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要指示精神为根本遵循,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造齐鲁样板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在思想认识上高度统一,在工作部署上迅速跟进,在政策措施上聚焦聚力,积极谋划富有山东特色的乡村振兴路径,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在山东落地见效。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山东在不断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的基础上,大力发展农业“新六产”,推动产业链相加、价值链相乘、供应链相通“三链重构”,突出和农村电商“两大亮点”,推动终端型、体验型、智慧型、循环型新产业新业态“四型发展”,农业龙头企业销售收入达到1.7万亿元,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数量居全国首位。应该说,我省“三农”改革发展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具备了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坚实基础和优势条件。

  山东坚持规划先行、标准引领,谋定而后动,已经编制印发了山东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五年规划,推出一批重大计划、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配套制定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5个工作方案,与山东省委2018年1号文件共同形成“1+1+5”政策规划体系,确定了山东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路线图、时间表、任务书。

  116983117863907665.jpg 

  关兆泉介绍说,山东将加快发展农业“新六产”,延伸整合产业链、打造提升价值链、优化融合供应链,大力培植农村新产业新业态,全力推进实施农业全产业链开发创新、农产品加工、农商互联、乡村旅游、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农产品及加工副产品综合利用、产城融合等7项重点工程,这些工程又分别包涵具体项目,合作潜力巨大。

  在推动山东农业对外开放、构建农业开放发展新格局方面,关兆泉提出,将发挥山东农业开放优势,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在全国率先基本形成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农业开放合作新格局。在深入实施农业“走出去”战略、强化农业科技国际合作等方面,与上合组织相关国家和地区合作潜力大、空间广阔。

  “完成好党中央交给山东的打造齐鲁样板的重大政治任务,关键在组织实施和推进落实上。”关兆泉说,“我们将健全组织领导机制、协调推进、监测评价、典型选树四大机制,确保乡村振兴规划尽快落地、尽快见效。也希望通过这次机会,能与相关国家加深交流、强化合作,共同推动双方在农业农村发展方面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责任编辑:刘新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