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宿游”带火小渔村 35户农家年收入300余万元

2018-06-03 10:43:00 来源:水母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水母网6月2日讯(YMG记者 逄苗 通讯员 李新涛 孙智谦 摄影报道) “这些晒的小鱼,糊的玉米饼子,别看不起眼,但外地来的游客就好这一口!”昨天中午,在海阳市辛安镇南邵家村村民王莉萍的家中,几个从西安来的游客正在津津有味的吃着当地有名的鱼锅片片。

  说起自家经营的民宿———荣鑫渔家乐,王大姐一脸兴奋。“海菜包子、白黄瓜、玉米饼,这是俺家最受欢迎的几道菜,一到了旅游旺季,供不应求,俺两口子都得找人来帮忙。”这些具有海阳特色的美食,在王大姐的家里着实火了一把。

  王大姐是南邵家村的一个普通渔民,这已经是她开渔家乐的第四个年头。如今,家里的生活是越来越好,腰包也越来越鼓,日子过得更是有滋有味。“今年五一假期,好多外地游客打电话给我联系住宿,但俺家的房间3月份就全都订出去了,自家安排不了,俺就介绍给本村的其他渔家乐了。”王大姐说。

  “好多游客对渔家乐的认识还只是停留在吃吃农村大锅饭上,俺们村可跟一般的渔家乐不一样。”王莉萍说。绚烂的焰火、喷香的烧烤、悠扬的音乐,灯火通明的龙王庙前,三四百人齐聚在此参加篝火晚会……这一幕,从今年四月份就陆续在南邵家村的夜晚上演,游客们的欢声笑语更是让这个小渔村的夏天越发迷人起来。

  看到如今这热闹的场面,南邵家村党支部书记邵珠峰觉得当初的选择和坚持是正确的。时间回到2013年。“当时,村里一些渔民开始利用自己的房屋开起了渔家乐,装修简单,卫生条件也不能保证。”邵珠峰回忆道。那时候,村民都是“单打独斗”,民宿的打造也没有统一的要求,脏、乱、差随处可见。看到这样的场景,邵珠峰心里萌生了打造“渔家乐旅游度假村”的想法。

  想法一出,邵珠峰便领着部分村民外出考察学习渔家乐经营模式。在细致体验后发现,南邵家村的资源得天独厚,这让村民有了发展渔家乐的信心。

  “当时,村里在大喇叭里号召村民发展渔家乐,马上就有80多户村民踊跃报名,而村南头的新房区,就成了现在村里经营渔家乐的‘主阵地’。”邵珠峰说。如今,南邵家村成为了海阳市有名的渔业大村,该村对外营业的“渔家乐”达到35户,去年接待游客1万余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00余万元。

  怎么才能让更多的游客选择南邵家村的渔家乐,让村里的民宿更具海阳特色呢?

  “来我们村的渔家乐,就是要体验渔民在日常生活中的一切,在这里一天就要做一天正经八百的渔民。”邵珠峰说。南邵家村村南不到一百米的位置就是大海,两三千亩的海滩供游客赶海、洗海澡。村里海边的码头上,每到渔船归港大量的新鲜海货登陆,距离大海近是南邵家渔家乐旅游度假村的优势。

  为了让渔家乐增加特色,村里码头上有专门的区域供游客垂钓,另外还购置了小游艇,增加游客水上项目游玩。游客在休渔期来此游玩,可以到沙蛤养殖场现场体验沙蛤的养殖过程,还可以带着孩子们参观海参养殖场的海参宝宝。

  “玩累了就到装修一新的渔家乐新房里,挑选一间自己喜欢的卧室休息。”跟着邵珠峰的脚步,记者踏入了一栋淡绿色的二层小楼内,房内的布置着实让记者吃惊:上下两层的房间里安装着传统土炕和电热炕,不同的装修风格让人感受到了家的温暖;在设备齐全的小厨房里,人们可以自己动手烹饪刚捕捞上来的海鲜,也可以向热情的村民学习地道的渔家饭做法。

  如果只是简单的吃吃美食、看看美景,那就太小瞧南邵家村的渔家乐了。

  “刚刚开始营业的时候,有部分游客反映夏日夜晚没有娱乐项目显得太单调,于是我们就举办篝火晚会,游客可以吃着美食、喝着美酒,欣赏着独特的渔家表演。”邵珠峰说。这一新项目也吸引了不少淄博、济南的游客来此消夏,每到周末村里30多家渔家乐的房间几乎都被订出。

  如今,发展渔家乐带来的收益,让这个传统渔村焕发出勃勃生机。在乡村振兴战略的指引下,南邵家村将渔家乐产业作为推进农业现代化的有效路径,坚持高标准规划、高质量推进、规模化发展,荣获“山东省旅游特色村”和“烟台市文明村”等荣誉称号。

  “我们还想着跟周围的村庄合作,游客冬天来这里可以到草莓大棚采摘,夏天来这里不仅可以过一过渔家生活,还能摘桑葚、葡萄,吃饱了再到台子头村的马场骑马溜溜,让游客们真的爱上这个小渔村。”看着日益火红起来的村庄,邵珠峰对未来畅想很多。

责任编辑:褚福星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