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城旅游论坛“开讲”专家解读乡村振兴的“旅游路径”

2018-05-28 14:1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旅游5月28日讯 今天,以“乡村振兴战略与旅游富民扶贫”为主题的论坛在山东女子学院开讲,该论坛标志着2018年济南旅游智库“泉城旅游论坛”正式启动。来自国内的知名旅游专家从政策背景,到市场操作,全面解读“乡村振兴”和“旅游扶贫”的发展路径。济南旅游智库的成立,旨在落实济南市城市十大提升行动,全面促进旅游业提升,探寻旅游新旧动能转换途径,助推济南旅游目的地城市建设。

  本次论坛分主旨演讲和圆桌论坛两个阶段进行。山东大学乡村旅游研究中心主任、世界旅游组织(WTO)项目专家、山东大学旅游管理学院教授王晨光教授系统地介绍了乡村旅游内涵、实质、目标和路径,通过中郝峪和袁家村两个典型案例详细解读了集体化乡村旅游发展模式,指出了乡村振兴的有效路径是发展以集体经济为主的乡村旅游业。

  山东最具人气的、最有乡村情怀的乡村振兴实践者、山东第一个国家级田园综合体的发起人宋娜,2015年12月从杭州中国美院回到沂南县朱家林村,以“共建共享”的理念,为朱家林植入文创、生态建筑等产业,以产业带动旅游,带领村民脱贫致富,把朱家林打造成了一个生态艺术社区,把朱家林打造成一个生产美、生活美、生态美“三生三美”的永续社区。在论坛上,宋娜将打造朱家林村的经验和心得做了分享。

  中国现代旅游业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中国旅游智库秘书长、南开大学全域旅游研究所所长、首席专家石培华教授系统、专业、透彻地剖析了乡村振兴的旅游路径,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乡村旅游富民扶贫目标,创建乡村振兴的齐鲁模式提出了很好的路径建议。

  泉城旅游论坛由是济南旅游智库运营的重点项目。济南旅游智库秉承“服务决策、引导舆论、创新创意、集成智慧、培养人才”的宗旨,以战略谋划、决策咨询和理论创新为主要研究方向,紧紧围绕济南旅游产业的重点工作和重要课题开展前瞻性、战略性、可行性的系统研究,为济南旅游产业大发展提供智力支持。目前,济南旅游智库首批聘任100名国内外知名专家,涵盖旅游产业、政策法规、宏观经济、文化艺术、信息科技、金融投资、健康医疗、公共服务、乡村振兴、交通物流等十大专业领域,主要针对发展战略、“黄河时代”、全域旅游、乡村振兴、投融资模式、历史文化资源、旅游大项目策划、旅游目的地建设、互联网+、旅游大数据、公共服务优化等课题进行深入研究,并形成创新性的研究成果。

  在济南旅游智库预备成立期间,已开展多场旅游专项座谈会、规划咨询培训等工作。例如,根据各县区旅游产业发展重点、难点问题,组织专家团组实地考察,提供义务咨询服务,协助各县区旅游局制定解决方案;针对旅游发展中存在的问题,结合国内外的经典旅游案例,对济南旅游行业管理人员及从业人员进行专业培训,提高济南旅游行业人员的专业能力和服务水平,切实促进济南旅游的发展;针对新旧动能转换、“旅游+”、“互联网+”、乡村振兴、精准扶贫、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工业旅游开发、旅游产品策划、旅游商品设计、旅游品牌传播等问题进行专题研究,并形成科学化、专业化、可操作的研究报告。

责任编辑:刘新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