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济宁:美丽乡村建设让农民过上美好生活

2018-05-20 16:21:00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嘉祥县万张街道接骨张村的戏曲表演

   

  嘉祥县纸坊镇东方假日小镇的花海

  新华网济南5月18日电 穿梭于济宁几个县的乡村之间,除了对产业振兴帮助农民鼓起了腰包印象深刻外,部分村庄宛如公园、景区的村容村貌也让人流连忘返。美丽乡村的打造,让农民的脸上真正洋溢起幸福的笑容。

  封山禁采 打造花海里的假日小镇

  走进嘉祥县纸坊镇东方假日小镇,就像走进一片花的海洋,蜜蜂、蝴蝶、蜻蜓往来忙碌,让人心旷神怡。项目负责人石兆利介绍,他所开发建设的假日小镇项目不仅恢复了当地的生态环境,同时也发展起了旅游产业,为当地群众拓宽了增收渠道。

  纸坊镇党委委员孔红丽说,在启动实施了新一轮的生态治理攻坚战后,全面封禁逐渐转变为封治并举、综合开发。假日小镇在流转的1500亩土地上,现已种植花卉150亩,而那些没有种植花卉的土地依然可以由农民继续耕种。每年4月初至11月底,不同时段盛开的鲜花相继开放,引来各地游客纷至沓来。仅上个周末,假日小镇接待游客量超过15000人,自开园至今不到半个月的时间,游客量已高达7万人次,与附近的武氏祠景区、青山景区、九顶山生态景区接连成片,推动了当地的旅游产业发展。

  据了解,自嘉祥县实施封山禁采后,纸坊镇认准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大规模植树造林,发展生态,加之嘉祥县纸坊镇的全域旅游发展思路,绿色生态发展的新格局已成为纸坊镇乡村振兴一张响亮的名片,而这些生态投入带来的是丰厚的收益。仅假日小镇完全建成后,就将为周边村民提供400到600个工作岗位,带动就业千余人。

  旧村复垦荒山整治 发展乡村旅游

  汶上县白石镇寨子社区是由五个寨子拆迁合并而成,社区党支部牵头成立新寨社区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将全村2200亩地流转,种植核桃、苹果等果木树。其中村集体土地300亩,年收入15万元。

  围绕激活产业发展,社区又规划建设商业配套区,建设1.2万平方米门面房,引进翔盛机械配件加工厂、德顺大酒店等项目落地,成立新寨物流公司、新寨宾馆,社区年增加集体收入100万元。

  通过旧村复垦和荒山整治发展乡村旅游业,新增集体土地200多亩,建设集农业观光、农事体验、休闲娱乐、留住乡愁为一体的“一核五区”的采摘园、民俗馆、旧村展馆、乡村公园等特色园区,打响了乡村旅游品牌。

  寨子社区党委书记王曰恒介绍,集体经济收入主要用于服务群众,居民物业管理费、水费全免,集体每年补贴60万元确保群众温暖过冬,为60岁以上老人办理了保险,成立幸福养老院,建立集中灵堂,群众幸福感满意度逐年上升。

  文明乡风成乡村振兴文化保障

  一走进嘉祥县万张街道接骨张村,就被一阵颇具气势的腰鼓表演所吸引,而表演者正是村民们自发组织的腰鼓队。在村文化广场,身着戏服的村民在台上水袖一展,嗓子一亮,浓浓的乡音让人心头一热。

  近年来,接骨张村坚持文化广场建设与坑塘治理相结合,营造了“水清、岸绿、景美”的靓丽生态景观。村里发挥自身传统优势,组建了接骨张花鼓戏队、广场舞队,花鼓戏还成功申请了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近年来,接骨张村通过采取“党支部+企业+合作社”模式,走出了一条村企共建的增收新路,流转232户农户土地,共计1000余亩。去年,先后种植的马铃薯和西兰花累计收益达到2700余万元,实现集体增收15万余元。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村民对精神文化有了新的追求。接骨张村党支部书记张庆伟说,花鼓戏队还经常到其他村子和县里演出,每年光义务演出就有400多场,振兴了乡村文化。

  村里还把坑塘改造成了文化广场,现在除了晚上跳广场舞、唱花鼓戏的,早晨还有许多村民晨练。接骨张村还设立了乡贤榜,积极发展乡贤文化,延续乡村文脉,引领道德风尚,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责任编辑:褚福星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